美网新后的奇迹路:5个月前还坐轮椅,34天前排名957位
09-10 12:21: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一年前,因为脚伤,她退出了美网,一切陷入低谷;

10个月前,经历脚部手术的她躺在床上看澳网;

5个月前,她还无法行走,只能坐在轮椅上;

34天前,伤愈复出的她排名只有957位……

这段岁月如同她人生压缩的弹簧,等待一个最好的释放。

24岁的斯蒂芬斯创造了一个奇迹。

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美国球员斯蒂芬斯在女单美网女单决赛中,仅仅耗时61分钟,就以6-3/6-0这个公开赛时代以来美网最悬殊的比分战胜好友凯斯。

1.jpg

9月9日,美国选手斯蒂芬斯庆祝夺冠。当日,在纽约进行的2017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美国选手斯蒂芬斯以2比0战胜同胞凯斯,夺得冠军

在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就夺得冠军的同时,斯蒂芬斯的排名也将在短短一个月内极速蹿升至Top20,她也成为电子排名系统设立以来排名最低的美网女单冠军。

这的确是个奇迹。

和大多数网坛天才少女一样,斯蒂芬斯很早就在巡回赛中崭露头角。四年前,年仅20岁的她就在澳网战胜小威闯入半决赛,不过随后的数年间,大满贯16强似乎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

一度严重的脚伤看上去会撕裂斯蒂芬斯的职业生涯,这个24岁的倔强少女却在那段卧床不起的日子里积攒了重新崛起的力量,“每次我在电视里看到网球比赛时,我都会告诉自己,我会很快回来。”

在温网,她开启了复出之路——一轮游。随后的华盛顿站,输给世界排名第二的哈勒普,又一次一轮游。

“我复出的前两场比赛,对手确实非常难打。而且,那时候我没有办法100%地信任自己的脚,这也让比赛格外艰难。”

相比周围人的惋惜,斯蒂芬斯却是一如既往地乐观,“坚持下去,我最后总能击败一些对手的吧。”

2.jpg

事实上,在温网前一个月,她还只能穿着软底鞋走路。

在华盛顿站后,她的排名下滑到了957位,跌倒谷底也意味着她再也不怕输掉什么。

更重要的是,手术后的心理障碍在一点点消失。

“在手术之后的那段时间,说实话,我有些恐惧和不安。慢慢我走出了那些负面情绪,我觉得自己奔跑起来非常自如,也不再想着手术的事了。”

于是,斯蒂芬斯在美网系列赛开始破茧而出。

她在多伦多和辛辛那提背靠背打进四强,加上美网一路夺冠,她在短短一个月里交出了15胜2负的答卷。

在这15场胜利中,她先后击败了科维托娃、科贝尔、萨法洛娃等名将,美网半决赛更是挑落了两届赛会冠军大威。

斯蒂芬斯并不介意去回顾过去波折重重的四年。她把这一切视作成长的代价。

3.jpg

“那时候我还是个孩子。”在谈及2013年击败小威闯入澳网半决赛时,斯蒂芬斯承认自己还没有做好最艰难的心理准备。

“当时我的思想和意志,完全无法跟现在相比。”她说过去这几年中,自己身上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那些经历令自己更加成熟。

一年前,她在查尔顿站夺冠,噩耗随即而来,她的奶奶中风病倒,随后脚伤又开始纠缠。而这些困境如同她奇迹路上的磨砺。

她逐渐将精力全部放在网球上,“我并没有考虑太多其他的事,而是专注于比赛本身,打好每一个球。”

就像是她在美网决赛场上做到的那样。面对好姐妹凯斯,她打得相当稳健,整场比赛打出10记制胜分,而非受迫性失误只有6次(对手的非受迫性失误高达30次)。

捧起冠军奖杯,斯蒂芬斯也不忘安慰自己的闺蜜,“我希望能有平局这个选项,这样我们两个就都是冠军了。”

4.jpg

这是自2002年大小威在温网决赛相遇后第一次的美国选手大满贯女单德比,这也是公开赛以来第二次两位女选手都是大满贯决赛处子秀。两位美国球员打破威廉姆斯姐妹垄断会师大满贯决赛也为美国网球的复苏注入一针强心剂。

这出灰姑娘般的奇迹之路让斯蒂芬斯对未来充满信心。

“那段伤病的时间让我明白了网球的意义,我很爱网球,打网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很幸运可以通过它来谋生。我发自内心热爱网球,这就像我人生的指路明灯。”

如今,当了母亲的小威暂别赛场,莎娃也在复出后寻找状态,女子网坛的统治力正在下滑。

不过,随着斯蒂芬斯和凯斯这对美国好姐妹在美网的出色表现,女子网坛或许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原标题:美网新后的奇迹路:5个月前还坐轮椅,34天前排名957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