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网红女摄影师成长路
09-11 07:48:1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用雨水的倒影制造一个镜面紫禁城,在看惯了故宫大气恢宏的一面之后,这样的角度反而更多出一些静谧与肃穆。本稿图片均由“90”后网红女摄影师刘雯摄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日前,一组有关“雨后故宫,镜面紫禁城”的照片在新浪微博火了。3300多条评论,2万多个赞,让这组照片拍摄者,“90后”小妞刘雯被更多人得知。

南京灵谷寺志公殿,在日暮后等待,在草丛前寻觅微光闪闪的身影,邂逅这样的萤火虫森林。

在摄影圈里她已小有名气。这个热爱画画、弹过古筝、玩过HIP-HOP乐团,本科专业文化史的“鬼马精灵”,在大四之前还从未想过自己会跟摄影扯上关系。

2009年,爱美的她,被互联网上一些“大神”拍摄的照片打动了。她开始琢磨怎么拍照,“与其让大神把镜头对准自己,不如自己成为大神”。

那时候,她还不知道“单反”,也不懂什么光圈、焦距、景深变化,只会用卡片机拍照。经过反复试验,刘雯的摄影技术不断提升。

女生的天性使然,刘雯对明亮温暖的画面情有独钟,也喜欢富有光感的照片,在拍照时特别注意捕捉光影,久而久之积累了不少逆光拍摄的小经验。

把照片拍的更有创意,光绘制造出的冷暖对比也是一种有趣的手法。

“想让画面有光感,拍摄时机的选择十分重要,日出、日落时光线柔和温暖,恰是拍摄逆光的绝佳机会。”她说,可以使用大光圈让光均匀地洒在风景当中、人物周围,为画面晕染上一层暖色;也可以缩小光圈,让阳光形成灿烂星芒。

为了拍摄出更好的照片,她背起行囊四处游荡,出门吃完饭看到落日,小鸟落在爬山虎上,不同色彩的光映在墙上,蓝色的颜料滴入水中……这些普通的风景都进入她的视线,透过镜头变成动人图片。

后来,刘雯的卡片机换成了单反相机。摄影让生活变得更有趣,也让她成为一个“对一切都充满兴趣”的人。

40摄氏度的夏天正午时分,她会跑出去观察每一朵花上的小小昆虫,双眼凝神观察到几乎中暑;一滴露珠能让她对着拍一下午;各种好看的猫,叫她欲罢不能;而湖水或雨后积水拍摄倒影再反转,形成的有趣世界则让她痴迷——这也是雨后故宫照片创意的缘起。

为了拍到雨中故宫没有人的画面,这个瘦弱的姑娘在瓢泼大雨中等了足足五个半小时。“蹲在那里,每等到一拨人过去的时候就赶紧按快门,或是等阵雨稍微停一点就赶紧冲出去拍几分钟。”她说,故宫的排水系统那么好,如果不是正在下雨,而等到雨完全停了再去,根本拍不到那么好的积水。

为了拍摄故宫的倒影,独自撑伞在雨中等待,守候人群散去后最美的一刻。

“走过越多地方,看过越多风景,越能悟到中华文化之美。”在行走过许多国家之后,刘雯告诉自己,回归眼前,拍好最能代表中国之美的景色——譬如,庄严厚重的紫禁城、绵延万里的长城。

刘雯从女性的视角拍摄故宫,更为画面增添了几分细节之美,她用镜头掀开了故宫的另一层面纱。

她记录了春天故宫里的杏花疏影,夏天透过叶脉洒落宫墙的隐隐微光,秋天的黄叶缀红墙,冬天大雪纷飞里的禅净。

故宫的布局极讲究,处南北中轴。面向午门拍摄,可以拍到这样以北极星为圆心的同心圆星轨,更显古代皇城的神秘。

她还在故宫对着午门拍出以北极星为圆心的同心圆星轨;在角楼耗时40分钟连续曝光获得“角楼的星空”。

刘雯不怕吃苦,每次旅行都会把多只镜头背齐,20多斤的器材每天背在身上“暴走”12小时,上山下河翻山越岭,抓住了许多别人捕捉不到的瞬间,还练出了发达的肱二头肌。

南京灵谷寺志公殿,在日暮后等待,在草丛前寻觅微光闪闪的身影,邂逅这样的萤火虫森林。

她曾用4天时间蹲守南京一个寺庙,拍出“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动人画面。

冬日的喀纳斯零下45摄氏度,她把所有的厚衣服都穿在身上。两天,在极寒的低温里拍了6个小时。“很冷,脚冻得几乎没有知觉,三脚架完全冻成了一个大冰块。”她回忆。

随后,一组“白日神仙湾”的照片再次被关注、热议。雾气在树枝上凝结成淞,树被染成雪白,整个世界只剩下蓝白。有网友说“这是最美的雪景”。

喀纳斯的冬天只有蓝与白,大雪覆盖了一切杂质,神仙湾雾气弥漫,是最纯粹的冰封仙境。

刘雯肯拼,为了拍照“摸爬滚打”。在斯里兰卡拍海钓,为了获得更好的角度,她爬到了尖利的石堆里等待水花四溅的一瞬。因石头太过湿滑,拍完后一不小心滑倒,摔瘸了一个月,留下了一道狭长的疤。

为了好照片,她不怕重复的劳作。在盐湖的5天时间里,每天几乎都是同样的节奏:下午三四点出门,拍摄蓝天白云直到日落;太阳落山后躲回车里,静待月亮在凌晨1点落下,开始一晚上的拍摄,拍到四五点钟星星稀稀拉拉看不见了,再回车里取暖,等待清晨7点的日出。

夜晚盐湖只有5摄氏度,身兼模特的她,穿着一条单裙挨着四面涌来的冷风。光着脚泡在零度的湖水里,每拍几张就要踩着硌脚的盐巴走到三脚架处看看效果,不行再回去重来。“一边冷得不停颤抖话都说不利索,一边又要努力控制住自己尽量别抖得太厉害,以免在画面中虚掉。”

拍摄时起早贪黑是常态。在雪中拍日出,头发和睫毛都会因室外极低的温度而结满雾凇。

长城的拍摄同样辛苦。为了还原千年前古人观星的画面,刘雯背着几十斤重的器材道具,在长城上露宿两天,在银河拱桥下摸黑爬上爬下,穿过一座座烽火台,整整两个通宵不眠拍摄。

“回忆这些经历,疲惫感已被时间冲淡,剩下的只有星空下的震撼和满满成就感。”她说。

如今,她的微博“刘顺儿妞”有了17万粉丝,各种邀约蜂拥而至,刘雯反而变得安静了。她觉得,如果把爱好变成工作,它可能会成为负担,甚至变得“讨厌”;重复场景的拍摄也会让她陷入瓶颈,丢掉灵感。

“我更希望拍照是我简简单单的爱好,不想它由纯粹的喜欢变味,虽然穷一点。”她笑道,这大概算是处女座“精神洁癖”的一种。

故宫不止有弘大的气魄,也藏着许多温柔的细节。暮春时节御花园一池落花,红色锦鲤穿行在宫墙的倒影之间。

在长城上露宿两个通宵,在横跨天顶的银河拱桥下摸着黑爬上爬下,穿过一座座烽火台,把星空和汉服元素融合在了一起,用照片还原千年前古人观星的画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