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65岁生快!
10-07 09:12:47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1.gif

环球网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10月7日),普京的生日;一年又一年,他已经整整65岁了。

65岁,对这个世界很多人来说,早已是含饴弄孙的年龄。但普京似乎依然年轻,不久前在西伯利亚度假,一般人必须穿厚厚的外逃,普京依然喜欢光着膀子。

2.webp.jpg

袒胸露背,彪悍而自信。

纵观21世纪,普京是政治强人的最典型代表,他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偶像,他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喜欢模仿的对象。

在当今大国领袖中,普京也是最叱咤风云的一个。以后当然会有其他人,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在执政长度和斗争性上,还没有一个人超过普京。

算起来,从1999年开始,这个男人执掌俄罗斯已整整18年了。人生有多少个18年?当年曾经想嫁给普京的大姑娘,早已成了大妈;曾经仰视普京的小姑娘,也早已嫁作了少妇。尽管普京,又从婚姻中变成了单身。

18年间,普京送走了克林顿,熬走了小布什,拜拜了奥巴马。当71岁的特朗普兴冲冲地进入白宫时,他有一点可以确定的,当他挥挥手告别白宫时,比他还年轻的普京,不出意外仍旧是俄罗斯的主人。

先当总理再当总统,当完总统再当总理,最后又从总理接着当总统,普京让人眼花缭乱的政坛帽子戏法,毫无疑问是俄罗斯现代政坛的绝唱,也是世界政坛的一个奇迹。

奇迹,还在发生。

铁腕、冷血,是普京的特点。这个不苟言笑的克格勃特工,1999年最终被醉醺醺的叶利钦选中,成为他最后一任总理和接班人。

一场淌血的车臣战争,让普京的强势和霸气展露于世人面前。对于恐怖分子,年轻气盛的普京这样说:“原谅他们是上帝的事,我们的任务就是送他们去见上帝,在机场抓住就在机场击毙,在厕所抓住就把他淹死在马桶里!”

6.webp.jpg

羸弱的俄罗斯,也呼唤着政治强人的出现。年轻的普京,则成了最理想的总统。随后几年,借助于原油等大宗商品的牛市,他把俄罗斯从分崩离析的边缘拉回,并以其威权统治,让俄罗斯再度崛起,信心膨胀,成了让西方最头疼的国家。

这个以爱发飙著称的克里姆林宫新主人,以“谁惹我我打谁”的形象著称于世。格鲁吉亚不服,打格鲁吉亚;乌克兰不服,吞并克里米亚;叙利亚有麻烦,战斗机过去一顿炸……兵行险棋、剑走偏锋,一直是他的喜好。

强硬的民族主义倾向,让他自然成为战斗民族心目中的英雄;但大国沙文主义的黑影,也让周边很多国家对他既敬更畏。

当然,手腕娴熟如普京,也不乏圆滑变通。911事件后,他主动向小布什示好,向美国战斗机开放通道,一度改善了俄美关系;去年土耳其打下俄战机后,他愤怒但没有失去理性,并主动通风报信,帮助埃尔多安挫败土耳其政变,让感激涕零的埃尔多安几乎投怀送抱。

刚刚,一直追随美国的沙特,国王也第一次来到了莫斯科,与普京见面谈中东格局。

7.gif

但这样的普京,也从来不缺乏批评,尤其在西方。

美国参议员舒默,批评普京就像“校园里的一个恶霸”。

奥巴马调侃他,总是一个破坏分子,是“坐在教室后面的无聊的孩子”。

希拉里则抨击他,“总是在试探我,一直逼我”,说普京野心勃勃,一直想复兴前苏联,“渴求更多权力、更大领土与影响力”。

从克格勃到总统,普京是一个传奇,他90%多的高支持率,也让任何一个领导人都艳羡不已。但在反对者和西方眼中,他专制、独裁、镇压异己,甚至公然谋杀反对者,这是一个与现代执政理念格格不入的领导人。

当普京吞并克里米亚后,西方毫不犹豫地将俄罗斯驱逐出了八国集团(G8)。

但普京的强硬和铁腕,在西方也不乏敬佩者。特朗普是他公开的粉丝,相信在他生日这天,莫迪肯定还会祝他长命百岁,纽约、柏林很多西方城市,都会有向普京致敬的标语。

对中国来说,有普京的俄罗斯,毫不疑问是地缘政治中的一个强大援手;美国已锁定中国是最主要的对手,但有北极熊在前面顶着,最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更何况,中俄领导人也相当投缘。按照俄罗斯媒体普遍的说法,在2013年3月第一次访问俄罗斯时,中国领导人就对普京说:“我觉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

看似无限风光,万人景仰,但在65岁生日之际,外表强大的普京,俯瞰俄罗斯现实,内心应该也相当凄凉。

2016年,俄罗斯GDP是1.267万亿美元,我们的广东省是1.157万亿美元。也就是说,普京执政18年后,中国一个广东省的GDP就相当于俄罗斯。

不知是该为广东自豪,还是该为俄罗斯叹息!

油价仍在低位徘回,俄罗斯市场持续萎缩,工资在减少,失业在增加,俄罗斯正处于2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萧条,俄罗斯人以极大的忍耐力支持着总统,但总统却难掩内心的落寞。

或许,正是为了转移国内焦点,普京最近几年对外越来越表现得强硬。

于是,有了对叙利亚的突然出兵,一通狂轰滥炸,也确实改变了叙利亚的格局,并在中东地缘政治格局中掌握了有利的筹码。

但因为叙利亚,俄罗斯战机被击落、俄罗斯大使被枪杀,俄罗斯军机失事、俄罗斯一个中将最近被打死,俄罗斯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英国《金融时报》曾写文章说,“普京的行动使他更像是一个处于下风的赌徒。随着俄罗斯的影响力降低,普京也会进行越来越危险的冒险。”

战争开始容易收场难。普京要突围,也不容易,哪怕有特朗普。

普京总是以一个霸气硬汉的形象出现,很少流泪。

2012年他卸任总理,重新回炉竞选总统,在胜选集会上,他一时难以抑制,潸然泪下。

2014年他到访蒙古国,当欢迎军乐队奏俄罗斯国歌时,普京也是泪流满面。

德国俄罗斯专家曼弗雷德·萨帕说:“普京是非常孤独的,承受着巨大压力。”

在另外两次葬礼上,普京的悲伤也世人共睹。

一次就是2016年底,在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的葬礼上,有媒体说,他眼含泪水。一个大使在他国遭枪杀,真是对这个国家的巨大侮辱。但在叙利亚,俄罗斯还将会继续淌血。

还有一次,是3年前参加完柔道教练的葬礼后,他拒绝所有人跟随,独自行走在空旷的街道,留给人们的,是一个总统的背影。

有人说,这显现了他的霸气和刚强。

确实,普京现在独步天下,连特朗普都很景仰。反对派还不成气候,不出意外的话,他明年又将连任俄罗斯总统。

但一人行的背后,又何尝没有内心的一分孤寂和凄凉!

当年,据说普京曾有一句话被各方转引: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

现在20年马上就要到了。

普京,生日快乐!

15.webp.jpg

(原标题:普京,生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