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赛首轮迎战名将西蒙,17岁吴易昺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
10-08 07:37:42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吴易昺和现场热爱网球的小球迷一起自拍

澎湃新闻消息,一直以来,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一个看点就是本土男网球员的表现。从赛事创立以来,曾少昡、柏衍、王楚涵、吴迪就先后在旗忠网球中心闯入过第二轮,今年持外卡参赛的吴易昺、张择和吴迪,同样将再次冲击正赛的胜利。

10月7日下午,尚未满18岁的男网新星吴易昺就与父母、教练一起在旗忠网球中心17号场与一批来自上海龙柏中学,热爱网球的青少年分享了自己的网球成长之路,而10月8日的首轮比赛中,吴易昺就将出现在中央球场挑战世界排名第45位的法国名将西蒙。

打球要有男人的责任感

在9月包揽美网青少年组单双打冠军、随后拿下挑战赛上海站冠军的吴易昺如今已是中国网坛冉冉升起的新星。当他和母亲、教练一起出现在现场时,也迎来了一片掌声。在这些热爱网球的青少年看来,吴易昺既是偶像,同样也是他们未来的目标。

在这场名为“网球梦·成长路”的分享活动现场,吴易昺也和青少年网球爱好者们上演了一番“车轮战”、“接力定点击球”的网球游戏环节,心血来潮的阿昺还和现场一位水平不错的小朋友展开了一场抢七赛。

不过,最令这些青少年网球爱好者兴奋的还是吴易昺分享自己的网球成长路。

持本届赛事男单正选外卡出战的吴易昺对于世界网坛来说还是一个新人,尚未年满18周岁的他已经在青少年网球和挑战赛领域有所斩获,如今正在成人组的赛事中稳步前进,他也是国内很多小朋友学习网球的榜样。在和这些热爱网球的小朋友交流中,吴易昺也透露了不少内心的想法。

他承认自己学网球刚开始只是纯粹追求赢球的感觉,“随着自己慢慢成长,网球更多的是一种男人的责任感。要对自己负责,对身边人负责,为中国网球的发展担起责任。”

2.jpg

吴易昺(右)和母亲(左)、教练一起分享网球路上的心得

学习和网球密不可分

面对众多的中学生网球迷,吴易昺也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协调打球和学习两者关系的。

“首先,自己要认识到自己擅长哪方面,适合从事哪方面。”阿昺继续说道,“一旦做出选择后,要全身心投入。如果选择学习,网球可以当作兴趣;如果选择网球,那么学习也是密不可分的,因为有些知识是从书本里掌握的,有些是从生活中掌握的。”

让孩子上学还是走网球路?这也是现场不少带孩子来听分享会家长的困惑。

吴易昺的教练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孩子选择网球这条路后,会面临很多困难,这时候家长给予的支持是非常大的。吴易昺在被我选进省队的时候也面临着训练和学习冲突的问题,只有家长辛苦一点,让孩子在平时训练完后晚上把文化课补上。”

他强调,运动员并不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特别是网球这个项目,文化非常重要,“如果孩子愿意学习网球,那么他会为自己的网球付出很多,所以他累的时候也能坚持住。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肯定没有回报。”

母亲:阿昺定下了小目标

8日下午,吴易昺就将对阵前赛会冠军、法国名将西蒙。对于这场恶战,吴易昺也做好了准备。

“阿昺打比赛一向都是不论对手只论打法的,但会针对西蒙的打法安排一些针对性的训练。”吴易昺的妈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儿子对于比赛一直充满信心,“他(的信心)一般都会放在心里不是表现出来的。对于这一次比赛他早就给自己设定了小目标。”

此前,华裔网球名宿张德培就在采访中对吴易昺充满期待,“吴易昺的稳定性很好,有很多出色的击球,很坚决。赢下单人、双人两个冠军,是件不容易的事,他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未来不可限量。”

(原标题:大师赛首轮迎战名将西蒙,17岁吴易昺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