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往事:哈维·韦恩斯坦与美国政界大佬
10-14 20:46:17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新京报-外事儿消息,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是谁?

你可能没咋听过这个名字,但一定看过或知道他制作和发行过的电影:

《天堂电影院》

《低俗小说》

《英国病人》

《莎温情史》

《国王的演讲》

……

在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中,制片人是最有权势的人,而韦恩斯坦又是其中的佼佼者。

叱咤好莱坞数十年,韦恩斯坦参与制作和发行的电影累计拿了300多个奥斯卡奖提名,捧回了70多座小金人,被称为“奥斯卡操盘手”。

韦恩斯坦与中国的渊源也颇深。

《英雄》、《无间道》、《十面埋伏》等华语电影的北美发行都是由他操刀的。

 矮大紧老师都对他推崇备至。 

好莱坞常青树梅姨因《铁娘子》获奥斯卡影后之时,在获奖感言中称其为“神”。

然而《纽约时报》几天前的一篇报道揭露了这位好莱坞大佬丑陋的另一面:

在过去数十年间对女明星和女下属实施性骚扰。

迄今为止,已经至少有26位女性受害者站出来指控韦恩斯坦。

根据她们的回忆,跟贵圈所有潜规则的故事类似,套路基本是这样的: 

韦恩斯坦先以讨论电影剧本或宣传活动为由,把她们骗到一个私人场合(多为他的酒店套房)。然后用各种方式与她们进行身体接触,甚至直接提出要工作机会就上床。 

艾什莉·贾德是最早愿意实名指正的好莱坞影星之一,曾主演影片《双面梦露》。

她称韦恩斯坦曾在半岛酒店要求艾什莉看她洗澡,还问她要不要给他按摩。

不过,丑闻被曝光后整个好莱坞一片静悄悄,就连怒怼特朗普的梅姨都失去了以往的硬气。 

2013年宣布奥斯卡提名演员时,喜剧演员赛斯·麦克法兰开玩笑说,“恭喜,你们五位女士不用再假装对韦恩斯坦有好感了。

观众哄堂大笑。 

现在看来,或许好莱坞对韦恩斯坦性骚扰行为早已心知肚明。 

但观众和媒体不开心了,他们在网上对韦恩斯坦和好莱坞口诛笔伐。

迫于舆论压力,韦恩斯坦终于在8日被自己创立的公司给解雇了。

然后,好莱坞的演员们开始站队,又有一些女演员在10日站了出来,指正韦恩斯坦的不当行径。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格威妮丝·帕尔特罗安吉丽娜·朱莉(皮特前女友和前妻)。

朱莉在上世纪90年代末《随心所欲》发行期间,韦恩斯坦在一间酒店客房里欲对她非礼,但遭到拒绝。

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

我年轻时和韦恩斯坦共事的经历非常糟糕,因此我选择永远不再和他合作,而且会在其他人选择和他合作时发出警告。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作为好莱坞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韦恩斯坦与美国政界大佬有着诸多交集。 

特朗普认识他很久了,奥巴马夫妇和克林顿两口子都曾是他的座上宾。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韦恩斯坦给大大小小的政客捐出过200多万美元资金。

这些资金绝大多数流向了民主党的诸位大佬,包括克林顿夫妇和奥巴马。 

1996年,向克林顿的连任活动捐款 3000美元;

2000年以来,向希拉里的政治活动和2016年大选捐款26000多美元;

2007年以来,向奥巴马的两次总统大选捐款45000美元。

此外,韦恩斯坦还多次举办捐款会,为克林顿和奥巴马两口子站台。

看看他们一块谈笑风生的照片:

在2013年的一次采访中,谈及好莱坞非洲裔主角越来越多这一问题时,韦恩斯坦表示,这跟奥巴马的当选密不可分: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希望它跟奥巴马总统一样,标志着复兴。他正在消除种族间的界限。这是奥巴马效应,我们国家会变得更好。 

这马屁拍得妥妥的。 

前“第一夫人”米歇尔也曾公开称赞韦恩斯坦,称他是: 

一位完美的人、一个好朋友。

 奥巴马今年初离任后,他的大女儿玛利亚还获得了在韦恩斯坦公司的实习机会。 

然而韦恩斯坦的性骚扰丑闻曝光后,众政界大佬赶紧撇清关系。 

希拉里通过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 

有关韦恩斯坦的事情让我感觉吃惊和愤慨,那些女性所描述的关于他的行为是不可忍耐的。她们的勇气和其他人的支持对阻止类似行为发生至关重要。

奥巴马和米歇尔也在周二晚间发布了类似的声明: 

米歇尔和我对最近有关韦恩斯坦的报道感觉非常恶心。任何以这样方式贬低和贬损女性的男人都需要被谴责、需要被追责,无论他处于什么地位、拥有多少财富。

谴责归谴责,但拿人家手软,之前接受了那么多政治资金咋办?

希拉里率先作出表态,称会捐出这笔钱。 

紧接着,捐款潮席卷了整个民主党。民主党众位议员们纷纷捐出来自韦恩斯坦的政治资金。 

佛蒙特州的帕特里克·莱希森捐了2700美元;

新墨西哥州的马丁·海因里希捐了5400美元;

康涅狄格州理查德·布卢门塔尔捐了5400美元;

明尼苏达州的艾尔·弗兰肯捐了19600美元;

加利福尼亚州的卡马拉·哈里斯捐了5000美元;

罗德岛州的谢尔登·怀特豪斯捐了1000美元。

……

这笔钱捐向何处?他们绝大多数选择了各类妇女组织、反性侵组织等。

所谓墙倒众人推,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原标题:好莱坞往事|哈维·韦恩斯坦与美国政界大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