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去世 越剧十姐妹天上团圆
10-24 15:14: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3.jpg

北京青年报消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越剧傅调创始人傅全香今日中午去世,享年94岁。至此,著名的越剧十姐妹在天堂团圆。

傅全香有“越剧花腔女高音”之称,曾受京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的点拨,在程派“真声假一点,假声真一点”的理论中汲取营养,形成自己的特色:嗓音明亮宽广,细腻传神,唱腔俏丽多变,表演富于激情,创立了越剧“傅派(调)”。代表作有:《情探》、《孔雀东南飞》、《杜十娘》、《李娃传》、《人比黄花瘦》等。

4.jpg

傅全香去世以后,享誉上海的“越剧十姐妹”再无一人在世。“越剧十姐妹”指上世纪四十年代上海出现的越剧名角的合称,包括袁雪芬、尹桂芳、筱丹桂、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竺水招、张桂凤、徐天红、吴小楼。因1947年同台演出《山河恋》而得名。1947年夏,为反对旧戏班制度,筹建剧场和戏校,发展越剧,十人举行联合义演同台演出,轰动上海,“十姐妹”因此得名。其中,范瑞娟先生今年2月17日去世,徐玉兰先生今年4月19日去世。

原标题: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去世 越剧十姐妹天上团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