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科班出身的鲍威尔为何能脱颖而出
11-03 07:21: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509665575330578.jpg

鲍威尔。图:新华网

当地时间11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提名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一旦参议院确认鲍威尔接替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那么他将创造美联储的一个历史——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回首此次特朗普对下任美联储主席的遴选工作,在主要候选人中,既有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这样的“联储常青树”,又有声名显赫、发明了泰勒法则的经济学家约翰·泰勒。而相比之下,鲍威尔甚至连一个经济学位都没有,那么,非科班出身的鲍威尔究竟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

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如果成功通过参议院确认,鲍威尔将成为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耶伦拥有耶鲁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其前任伯南克则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博士。相比之下,鲍威尔仅有金融市场背景。

曾和鲍威尔共事的人称,他在加入美联储后非常努力地学习经济学,常常收集一大堆与重要议题相关的论文,然后和同事阅读并讨论其中的发现。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Kim Schoenholtz认为:“相比拥有一个博士学位,能明白和理解高质量的经济分析更加重要。”

瑞银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卡朋特(Seth Carpenter)也说,“鲍威尔最开始来美联储时,基本上什么都不懂”,但他会有意多花时间和同事们呆在一起,尽可能全面和深入地学习。

鲍威尔现年64岁,1975年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并在4年后从乔治城大学获得法律学位。随后在纽约从事法律和投行方面的工作。

1990年鲍威尔开始步入政坛,在老布什政府的财政部工作。1992年,鲍威尔由时任总统布什提名,升任财政部负责国内金融事务的助理部长。

在财政部任职期间,鲍威尔参与了对华尔街著名投行所罗门兄弟公司提交虚假客户报价的调查,最终所罗门兄弟公司向政府和私人起诉者支付了总计20亿美元的赔偿金;他也参与了使沃伦·巴菲特成为所罗门主席的谈判。

1993年后,鲍威尔回到投资银行界,并在1997-2005年间担任全球最大私募基金之一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的合伙人。这也让他在后来成为美联储最富有的理事之一。2011年,在被任命为美联储理事前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鲍威尔的资产价值在2130万美元至7220万美元之间。

2008年,鲍威尔成为全球环境基金的管理合伙人,该基金是一家私人股本和风险投资公司,投资于可持续能源。

2010年至2012年间,鲍威尔担任华盛顿特区智库“两党政策中心”访问学者。在2011年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期间,他曾努力让国会提高美国的债务上限。鲍威尔提出了债务违约或推迟提高债务上限对经济和利率的影响。这段时间,他的工资是每年1美元。

2011年12月鲍威尔被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为联邦储备委员会委员。这是自1988年以来,美国总统第一次提名反对党成员担任这一职务。

2013年,鲍威尔发表了关于金融监管的演讲,并结束了“太大而不能倒闭”的局面。在2017年4月,他接管了对美国大型银行的监管。

从未投过反对票的中立者

在如今全球经济缓慢复苏、风险四顾的背景下,作为美国政府内部最有权力的经济官员,这位美联储主席这不仅直接关系到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和特朗普的执政前途,也会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在此前的五位美联储主席热门人选中,相比于明显鹰派的斯坦福经济学家泰勒与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什,鲍威尔立场中立。在任职美联储的五年间,鲍威尔从未投过反对票。在任职美联储的五年间,鲍威尔从未投过反对票。

目前看,鲍威尔和耶伦的政策更为接近:更关心就业市场,支持渐进加息。他任职美联储主席,应会继续执行后续加息和“缩表”计划,以确保美国经济继续复苏。观点普遍认为,鲍威尔接替耶伦能够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最重要的是,能够保持美联储利率政策的连续性。

在金融监管方面,鲍威尔与耶伦共事多年,他与耶伦一同制定危机后的金融监管政策,但是鲍威尔的立场更强硬,他认为金融监管过头了。尽管鲍威尔是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支持者,但他也认为国会应该修改法案中关于沃尔克规则的规定。

今年6月份,作为美联储理事的鲍威尔应纽约经济俱乐部之邀,发表了对于货币政策的公开演讲。他的主要观点是美国失业率已经回到危机前水平,有必要退出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通货膨胀率目前低于2%,但是在逐渐接近2%,GDP增长速度偏低;美联储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都有必要,并且提出应不断加息;他也反复强调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很多其他货币市场工具,不应只看重一个联邦基金利率。

(消息来源:澎湃新闻、国是直通车、和讯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