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逸华辞世,揭秘邵逸夫背后女人:恋了45年终成婚
11-22 19:39: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TVB.COM消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邵方逸华女士,因病与世长辞,享寿83岁。邵方逸华女士于11月22日下午5时28分在养和医院安详离世,她的家人一直陪伴在侧。

方逸华,1934年于上海出生,歌手出身,同时也是香港资深的传媒工作者和行政人员,现为邵氏兄弟电影公司副主席和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邵逸夫、方逸华

为了邵逸夫退出歌坛

除了TVB董事的头衔,邵逸夫第二任妻子是方逸华最为人广知的身份,方逸华年少时爱好英文歌曲,广结外籍乐队为友,所以于1950年选择远赴马来西亚登台表演,展开其歌唱事业。1952年,方逸华结识邵逸夫。

揭秘邵逸夫背后女人:恋方逸华45年终成婚(图)

方逸华

揭秘邵逸夫背后女人:恋方逸华45年终成婚(图)

方逸华

邵逸夫认识方逸华时才知道,方逸华是上海人,母亲是老上海滩的“舞国红星”方文霞,比他小了整整24岁。因为家道破败,遗传了母亲的窈窕身姿和美妙歌喉的她17岁就登台谋生,主要在香港高级俱乐部表演。方逸华非常聪明,喜欢的歌听过一遍就朗朗上口、腔圆字正,俏丽的外表加上美丽的歌声,让她的名气越发高涨,而此次,她就是应新加坡演出商的邀请来表演。那一晚,两人交谈甚欢。

揭秘邵逸夫背后女人:恋方逸华45年终成婚(图)

方逸华和邵逸夫

此后,因为选影片的原因,邵逸夫时常进出香港。每次来港,只要时间允许,他就会到方逸华的夜总捧场。

而随着交往的深入,邵逸夫惊喜地发现方逸华不仅人长得美,歌唱得好,而且颇有见地,更将她视为红颜知己。1955年,已经占领冬南亚电影半壁江山的邵逸夫发现:影人没有摄影棚,等于工人没有工厂,邵氏要想在激烈的影业竞争中发展,必须建立自己的电影制片厂,便有意在香港建设“邵氏影城”——而这需要一大笔钱。但他的想法遭到了邵氏在香港主持工作的二哥的强烈反对。对电影业无心恋栈的二哥写信,希望邵逸夫来香港主持邵氏电影业。

1957年的初秋,邵逸夫离开了奋斗了30年的南洋,与合作了30年的三哥分手,从狮城来到了香港。这一年邵逸夫正好50岁,孔子所说的“知天命”之年。邵逸夫却以万丈雄进军香港,再图霸业。来到香港之后,邵逸夫做了一件对他来说意义非凡的事情:向方逸华发出了邀请,请她来邵氏兄弟公司工作。当时,方逸滑的歌唱事业如日中天,许多人都她劝她不要离去。但她还是不顾一切地退出了歌坛,退出人们的视线,追寻这个发现她,让她认为值得可以相守、相付一生的男人——邵逸夫。

揭秘邵逸夫背后女人:恋方逸华45年终成婚(图)

方逸华和邵逸夫

帮助邵逸夫奠定香港影视界的“教主”地位

果然,方逸华没有让邵逸夫失望。1957年,在方逸华的极力推荐下,邵逸夫动用了100万港币,大胆起用年仅30岁的李翰祥担任导演。李翰祥终于不负众望,以《江山美人》创下当时香港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并且囊括了第五届亚洲电影节五项大奖。之后,邵逸夫不惜重金,把《杨贵妃》、《梁山伯与祝英台》搬上了银幕。这两部巨片在香港、台湾流以至东南亚一带掀起了中国片的狂潮。邵氏电影公司20多年间所摄制的影片达1000余部,旗下电影院达200家,每天观众大约100万人。邵氏影城全盛时期,员工超过1300 人,被外国传媒誉为“东方的好莱坞”。

正当邵氏影业全盛之时,电影受到电视的挑战和威胁。这时方逸华又独具慧眼,建议邵逸夫花了一大笔钱去竞投无线电视的经营权,结果一举获得了巨大成功。而从此,奠定了邵逸夫在香港影视界无人可及的“教主”地位。

从进入邵氏后,方逸华与邵逸夫相伴40多年,无怨无悔将一个女人最宝贵的光阴、聪明才智和深情统统付给了邵逸夫和他的影视事业。

揭秘邵逸夫背后女人:恋方逸华45年终成婚(图)

方逸华和邵逸夫

恋上45年终成婚

1987年,邵逸夫的发妻黄美珍于美国病逝,享年85岁。她与邵逸夫的婚姻维持了整整50年。为了追忆亡妻,那一年,邵氏公司停业一年。

揭秘邵逸夫背后女人:恋方逸华45年终成婚(图)

方逸华和邵逸夫

1997年,在妻子黄美珍逝世10年后,邵逸夫终于决定再婚,迎娶已将女人最宝贵的40多年时间奉献给了邵氏的方逸华。

1997年5月6日,90岁的邵逸夫与62岁的方逸华在美国拉斯韦加斯正式注注册结婚。原来,在拉斯韦加斯注册结婚,无须预约,只要付出35美元便实时成为夫妻。

揭秘邵逸夫背后女人:恋方逸华45年终成婚(图)

穿便服的方逸华和邵逸夫

对于这场婚礼,香港著名评论人查小欣这样说:方逸华需要的并不是庇护,而是尊重和认同。她追求的不过是在高大橡树旁边长成挺立的木棉,“她对他倾慕、感激、钦佩,而不是依赖、乞宠。一个真正高尚的男人,最终会给她名分。”

2010年元月,活到老干到老的邵逸夫在102岁高龄,决定休息,他卸任香港无线电视台行政主席职务,将这个他花费毕生心血创建的、市值164亿港元的电视王国交给了方逸华打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走过后,方逸华依旧是这位传奇人物心中最值得信赖和倚重的对象,一如当年他来香港创业时的选择一样。

2014年1月17日,方逸华出席邵逸夫追思会。

2014年1月7日,邵逸夫离世,享年107岁。如今,方逸华也因病辞世,两人的离开,代表一个影视世代的结束,让人不胜唏嘘。

来源:澎湃新闻、四川新闻网、界面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