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驾驶室为总书记解说,工程师朱长建解密起重机“国之重器”
12-13 19:52:36 来源:澎湃新闻

朱长建作为技术人员代表,向坐在驾驶位上的总书记介绍该台起重机的技术、性能、价格等。  本文图片均来自@新华视点

澎湃新闻消息,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江苏徐州考察。作为十九大后总书记的首次调研,他参观了徐工集团等地,并就实体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

澎湃新闻采访获悉,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徐工集团时,还坐进车间刚下线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驾驶室“体验”了一把。

这台重量接近55吨的“庞然大物”有何亮点?为何会从徐工众多明星产品中脱颖而出?该台起重机的设计者——深耕起重机械领域22年的专家、徐工集团工程师朱长建向澎湃新闻进行了解密。

提到12日下午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场景,46岁的朱长建至今仍难掩激动。他对澎湃新闻说,作为技术人员代表,他向坐在驾驶位上的总书记介绍该台起重机的技术、性能、价格等。

“当他听到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拥有30多项专利和技术优势的时候,总书记非常高兴,说‘就是要搞原创设计,这样才有竞争力。’”朱长建向澎湃新闻转述说。

全球性能最高

朱长建回忆,他和总书记一共握了2次手,上车一次,下车一次。朱长建说,他亲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徐工以及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视。

据他介绍,徐工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历经1年多的研发,于2016年4月上市,是全球起重性能最高的5轴全地面起重机。这款起重机的最大起重量220吨,最大臂长108米,完全由徐工自主研发,拥有30多项专利。

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江苏徐州考察。这是在徐工集团广场上,职工代表欢迎总书记到来。

之所以选择这台起重机,是源于其具有“代表性”——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重量近55吨,但最大起重量高达220吨。通俗的解释就是,设备本身不算重,但是起重性能却很好,从大吨位到小吨位都能装,属于高需求的通用型产品。

与上一代起重机相比,XCA220具有四大优势:智能化程度比较高,节能好,起重性能强(同等吨位),外观人性化。

比如,智能化方面,关于吊臂的动作,原来依靠经验,工人需要操作五六个手柄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能做到“一键实现”,这就相当于汽车在爬坡起步时,手动挡变为自动挡,操作变简单,更加精准了,“因为我们把‘经验’都放在了起重机了,人只要知道一些简单动作。”

此外,在同类产品中,这款起重机可以节能15%。而外观上,也更漂亮大气。“以前我们的研发主要是围绕功能需要,现在我们更加关注人的操作、维修是否方便舒适,人机交互是否合理。”朱长建说。

应用场景上,起重机服务的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一些大型场馆、电网、化工合成塔的建设,高铁、港口码头的吊装。这款起重机上市后便参与了河北石化的化工合成塔的吊装,“在狭小的场地,操作灵活方便,效率很高”。

从全部依赖进口到全球领先

近年来国内的高铁建设发展迅速。高铁建设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桥梁安装,一般1km的铁路最多会使用20台吊车(起重机)。

起重机如此重要,然而,往前回溯十几年,我国在这种重大装备上仍不掌握核心技术,仍严重依赖向国外进口。

据介绍,2000年以前,百吨位以上的地面起重机,我国全部依赖进口,因为这种起重机的吊装臂的制造工艺是我国相关企业所难以突破的。

而如今经过多年的努力,徐工在高端工程机械实现重大技术突破,研制出全球最大的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移动式起重机规模实力全球第一。徐工也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位,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7位,是唯一进入前十强的中国企业,成为装备制造不负重托的“国之重器”。

朱长建自豪地对澎湃新闻介绍,以前我国主要依赖进口,但现在国内市场上使用的进口起重机越来越少,“徐工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就超过50%”。

徐工集团总经理助理、品牌与文化传播部部长徐筱慧还向澎湃新闻记者讲起了一则往事。改革开放后,中国企业大举“走出去”,向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学习。徐工也于1990年代初走进德国最优秀的企业学习。

徐筱慧说,德国企业总体是比较开放的,但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徐工有个工程师拿出摄像机,询问德国人是否可以拍照,德国人表示同意后小声嘟囔了句,“别说拍照片了,摄像都行,反正你们也学不会。”

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徐工集团。

与国家一起,更加国际化

“中国人是很有志气的和民族气节的。回国之后,我们的工程师感觉得一定要有自有技术!”徐筱慧对澎湃新闻说:“信念被极大地激发,想到研发的目的不仅仅是为自己,更是民族情怀,200吨起重机就逐步出现了,有了之后,各类产品一步步升级出现。”

现在,徐工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并成功打入全球起重机最高端市场——德国。

作为中国装备企业的代表,徐工也跟随这个国家一起变得更加国际化。“过去市场细分不够,我们都是用中国人的眼光设计产品。现在我们在深度了解世界的工程需求,包括人性化、个性化、智能化等各方面,同时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徐工在德国、美国等制造强国均有研发中心,2万多名员工中有4千多名外籍员工。”

“像这台XCA220型就是中德人员依据徐工的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共同设计原创的。这样的产品早已经获得欧盟认证,被德国市场接受,是高端市场的顶尖产品之一。”徐筱慧说。

在徐工集团的员工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出京调研的第一站选在江苏徐州、走进徐工,也是反映了中央和国家对发展实体经济、鼓励创新发展的昭示,也是对外释放这种导向与信号。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徐工调研时强调,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当前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

原标题:在驾驶室为总书记解说,工程师朱长建解密起重机“国之重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