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段子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我觉得我挺严肃的
12-18 21:20:35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千万不要买故宫的行李牌,太漂亮了容易丢”“越是主要领导来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给他看不好的地方”……2017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一段视频演讲火了,这段视频来自2015年,他不仅分享了故宫故事,还妙语连珠,网友们都感慨又是一个“被耽误的段子手”。

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到《国家宝藏》,从故宫淘宝到“网红”院长,这两年故宫博物院真是红得发紫。近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故宫博物院,对网友热议的话题,单霁翔进行了回应。对于“网红段子手”的称呼,他表示:“我觉得我挺严肃的。”

封面新闻:您演讲的视频突然网络走红,大家都称呼您“段子手”,对此您怎么看呢?

单霁翔:网友老说我讲段子,其实我是讲故事,我觉得我挺严肃的。讲好中国故事要用生动的语言,故宫故事太多了,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封面新闻:您在演讲时也提到故宫博物院面积有限,藏品众多,很多藏品从来没和观众见过面。故宫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呢?

单霁翔:按照故宫博物院目前展览的情况,每年展出的一万多件藏品,与186万余件(套)的藏品总量来说确实太少,所以故宫的“扩建”工作一直没有停。

2002年,故宫博物院开始古建筑整体保护修缮的时候,故宫的开放面积只占30%;到201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故宫开放面积已达65%;到2020年,故宫博物院对公众的开放面积将达到总面积的80%;2025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百年院庆,开放空间有望达到85%。

除了开放面积的增加,我们也举办了很多展览。2017年5月9日“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在午门西雁翅楼展厅向公众开放;2017年5月13日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在厦门鼓浪屿开馆;2017年6月,“养心殿”大展即将在香港举办,“垂帘听政”、“三希堂”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场景在几近复原的养心殿中得以再现。这些努力还将持续,我们要有序地、不断地把故宫的这些文物藏品更多地融入到社会当中。

封面新闻:这两年故宫推出了很多文创产品,备受喜爱,但也有人质疑文创产品不够严肃,您如何看?

单霁翔:根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调研结果,我国70%以上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年均销售额不足500万元,不仅销售额低,商品本身的水准也存在很大问题。文创产品的重点在“创”,离自主设计的目标还有很长距离。

2008 年 12 月,故宫官方淘宝旗舰店创立,这是国内第一家开设官方销售网店的博物馆,故宫淘宝店目前已有超过65万人的粉丝。

故宫的观众很多,遍布各行各业、各年龄段、全国甚至全球各地,因此文创产品就要覆盖各个层次。我们有一些萌萌哒的产品,满足部分观众,这种产品大约只占5%。主要是媒体报道得多,公众就认为故宫文创都很萌,实际上这部分仅占5%。我们也结合不同的社会公众的文化需要,研发了其他产品。

封面新闻:2020年是紫禁城600岁的生日,您在演讲中也提到要将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目前相关工作进展如何呢?

单霁翔:国务院明确了故宫博物院的中长期目标,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这也是我们这一代故宫人的“故宫梦”。

首先建成平安的故宫,“故宫古建筑整体保护修缮”和“平安故宫”工程的意义是使故宫古建群能够恢复它的健康状态,益寿延年,另一方面的作用是使故宫博物院的开放范围逐渐扩大。在“故宫古建筑整体保护修缮”工程完成之日,故宫博物院对观众开放面积将达到80%;

其次要建成学术的故宫,独特的故宫。故宫研究院和故宫学院是故宫博物院于2013年成立的国际化学术研究机构和教育机构。故宫博物院还致力于建设中国古代建筑保护传承国家基地、中国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国家基地建设等;

然后是建成大家的故宫,世界的故宫。博物馆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在传承历史文化、促进社会进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故宫博物院不断“让文物活起来”,成为服务于大家的故宫、走向世界的故宫。

原标题:封面年终人物 | 新晋“段子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我觉得我挺严肃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