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之父张小龙:从华中科大走出来的“孤独侠”
12-23 22:27:26 来源: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

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一如既往的蓝色上衣,简单牛仔裤。在网络上能够找的到张小龙的照片,百分之八十都穿着简单的或深或浅的蓝色上衣。

心理学上说,喜欢蓝色的人大部分不仅低调,温烈,还有很强的团队协调能力,在行动前会制定周密的计划,是严格的谨慎派。

对于我这种非技术发烧友来说,同为互联网行业,马云的演讲极具煽动力,激动人心;李彦宏的演讲侃侃而谈,游刃有余;坦白讲,张小龙的演讲和他的大BOSS马化腾一样,条理清晰,但陈述冷静平缓,有些乏善可陈。可就是这个人做出了中国互联网五年来唯一一款世界级创新产品——微信。

张小龙究竟何许人也?

他才华横溢,年少成名,在15年前就是中国TOP10的全栈工程师。他深谙人性,曾用漂流瓶和摇一摇击中了亿万人的弱点,却曾被人民日报写为“在100多万台计算机屏幕上留下大名的人只是个悲剧人物。”

他是张小龙,如今是腾讯副总裁、微信之父。

人们常常喜欢问自己一个问题,就是我想要做什么。这问题的答案有些复杂,因为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做什么,他们或许有梦想,或许有追求,但梦想总是太过遥远,追求又总是太过虚空,于是到头来,他们只是走在被别人安排好的道路上,过着似乎清醒又似乎迷茫的人生。

或许有一些人,他们内心清楚自己真正在向往什么,可又缺少面对它的勇气,缺少打破目前的一切去追求那个最渴望的方向的动力,最后那向往仍不过是一场虚无的幻梦,存在于他们脑海中一个微不足道的角落里。

于是,清楚明白问题的答案并愿意为了这个答案去努力的,便是最幸运的那一群人了。因为他们没有辜负人生,因为他们活成了自己最希望的样子。

张小龙便属于这一群人。

说起张小龙,许多人可能会感到陌生,可说起微信,那可就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在互联网正火热发展的今天,几乎每个人的手机中都装有微信。微信是一款由腾讯公司开发出的产品,可它的风格却与腾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一直以来表现出的风格大相径庭。

这不禁令人思索,为什么腾讯会开发出这样一款如此不像腾讯的APP?

答案很简单,因为开发出这款APP的人叫张小龙,张小龙的风格与腾讯原本的风格刚好相反,当腾讯不断将QQ变得华丽时,张小龙却在努力将他的产品做到极简。

对于中国的老网民来说,张小龙是个传奇人物。他独自一人就能开发出Foxmail这款近乎完美的软件,被博大公司(博大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博大公司”)以1200万的价格收购,几年后,他又带着自己的团队被腾讯并购。

他总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当Foxmail惊艳整个互联网后,在人们的期待中,张小龙选择沉寂;当人们对张小龙感到惋惜时,他又在腾讯将QQ邮箱搞得红红火火;当他在QQ邮箱停留太久,人们认为他已经没有进步空间的时候,他又忽然将微信这个“重磅炸弹”丢到互联网的世界中。

孤独,这个词几乎串联了张小龙前半生。

而不论是沉寂,还是惊艳众人,张小龙始终只是那个沉默的独行侠,吸着他的烟,平静如水地看着这个熙熙攘攘的世界。

张小龙喜欢看《乔布斯传》,他从来都不掩饰自己对乔布斯的崇拜,网友称他为“乔布斯的中国接班人”。而他最崇拜乔布斯的地方,不是乔布斯在苹果公司实现的成就,而是乔布斯对极简的极致追求。

因为那也是张小龙正在追求的方向。他不是一个善于沟通的人,“孤独”,这个性格上的“劣势”某方面促成了他的事业成功。Foxmail、QQ邮箱、微信,他先后做的产品,都是为了沟通而生。从Foxmail,到QQ邮箱,到微信,张小龙都严格贯彻着他的极简主义。极致,极致,再极致。也是因此,他开发出的产品,总是干净、简单、纯粹,如水晶般透明通彻。

别人做互联网,做的是程序,做的是服务,而张小龙做互联网,做的是艺术。每一个经他开发出来的产品都是经他指间洗礼过的艺术品。透过这一个个产品,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拥有诗人般情怀的程序员的人文关怀。

张小龙是了不起的,不仅仅因为他给移动互联网带来了微信,也不仅仅是因为他把微信做成了这样一个充满艺术性的作品,而是因为他在这个浮躁的互联网世界中,始终如一股清流时刻浸润着用户们的心灵。

也许几十年,或者上百年后,当人们回顾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当人们看到当年的互联网还曾经有过张小龙这么别具一格的存在,或许他们会充满感激,感激这份上天对于互联网的馈赠。

“这么多年了,我还在做通讯工具。这让我相信一个宿命,每一个不善沟通的孩子都有强大的帮助别人沟通的内在力量。”

张小龙,真的是上天送给中国互联网的一份礼物。

原标题:微信之父张小龙:从华中科大走出来的“孤独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