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足坛巨星到一国元首 乔治·维阿创造历史
12-28 11:54:58 来源:中新网

1_副本.png

中新网消息,北京时间12月27日,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总统选举最终轮结束。据南非《公民报》消息,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击败民主变革大会党与团结党候选人、现任利比里亚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成为利比里亚第25任总统。维阿也创造历史,成为史上第一位出自职业足坛的国家元首。

2_副本.png

非洲足协官方账号第一时间发推文为维阿送上祝贺:“祝贺乔治-维阿!前金球先生,现任利比里亚总统!”   乔治-维阿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我怀着深厚的感情想要感谢大家,感谢利比里亚人民,今天让我荣幸地获得了你们的选票。这是巨大的希望。”图为维阿的支持者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为他加油助威。

3_副本.png

乔治·维阿在球员时代曾先后效力过摩纳哥、巴黎圣日尔曼、切尔西、马赛、曼城、AC米兰等球队,赢得过意甲、法甲冠军和英格兰足总杯等荣誉。图为1992年4月22日,当时效力法甲球队摩纳哥的乔治·维阿在比赛中。

4.png

1992年,维阿以500万欧元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他与队友们完成了国内联赛、杯赛的“大满贯”;在洲际赛场也成功打进欧冠决赛,可最终输给了卡佩罗率领的AC米兰。维阿在欧冠的出色表现,也让卡佩罗下定决心把他带到圣西罗。图为1995年3月15日,巴黎圣日耳曼与巴萨的欧冠比赛中,维阿大力射门。

5.png

在AC米兰期间,维阿达到球员生涯巅峰,1995赛季,维阿完成了国际大奖的“帽子戏法”,他把那年的非洲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及金球奖都收入囊中。图为维阿展示金球奖奖杯。

6.png

图为1995年7月20日,时任AC米兰主席的贝卢斯科尼(中)与新加盟AC米兰的两位球星罗伯特·巴乔(左)及乔治·维阿(右)合影。

7.png

效力AC米兰期间,维阿上演过很多经典进球,其中对战拉齐奥的长途奔袭让很多球迷铭记在心。图为1995年12月3日,AC米兰在意甲比赛中对战拉齐奥,乔治·维阿(中)在拉齐奥后卫贝尔格蒂(左)和曼奇尼(右)的包夹下破门得分。

8.png

从米兰离开后,维阿先后辗转英伦三岛和中东,最终于2003年退役。图为2000年5月20日,身为切尔西球员的乔治·维阿(右)与队友德尚(右二)、德赛利(右三)等庆祝夺得英格兰足总杯冠军。

9.png

退役后,维阿投身政坛,从2005年开始,他前后三次参加总统选举。在这个被部族纷争和内战弄得支离破碎的国家里,维阿成为了超越各种藩篱的英雄。图为2004年10月25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街头的大幅维阿画像。

10.png

从足坛巨星到一国元首,维阿创造了历史。在他之前,贝利、济科曾担任过巴西体育部长,卡拉泽现任格鲁吉亚副总理,乌克兰核弹头舍甫琴科也曾短暂从政。利比里亚曾经备受战乱困扰,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乔治·维阿在竞选时曾宣布,他会在当选总统后大力发展农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并全力改善利比里亚的医疗和教育环境。

原标题:从足坛巨星到一国元首 乔治·维阿创造历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