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球星乔治·维阿,他们也是成功跨界的人
12-29 09:51:34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消息,从球星到总统,乔治·维阿称得上跨界之王。

北京时间12月27日下午,利比里亚选举委员会对外公布总统选举最终轮结果,51岁的在野党民主变革大会党候选人、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击败了73岁的执政党团结党候选人、现任利比里亚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成为利比里亚第25任总统。

当选后,乔治·维阿在推特上说:“我深深地感谢大家,感谢利比里亚人民,今天让我荣幸地获得了你们的选票。这是巨大的希望。”

跨界总统

维阿曾是国际足坛中一位风云人物。许多人认为他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非洲足球运动员。

他在足坛中的影响力让他得到了利比里亚年轻人的大力支持,这次选举中,60%支持他的人年龄在30岁以下。

维阿可以说是跨界最成功的总统之一。结果出来以后,有网友称:这是一个从CCTV5跳到了CCTV1的男人。

维阿1966年出生在利比里亚一个贫民窟里,因为父母离异,他从小由祖母抚养。足球天赋让他走上了职业道路。

22岁时,维阿从非洲远赴欧洲足坛效力,他加盟的第一家俱乐部是摩纳哥,在名帅温格的悉心培养下逐渐成长为法甲顶尖球员。此后他征战欧洲顶级联赛,先后为意大利AC米兰、英国切尔西等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效力。

1995年,维阿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界足球先生,同时获得《法国足球》杂志颁发的金球奖,他是迄今唯一获得世界最佳殊荣的非洲球员,当年维阿还成为首位来自非洲的“欧洲足球先生”。 他还被称为最可怕的前锋之一。

维阿还受到过曼德拉的接见,曼德拉盛赞其为“非洲的骄傲”,鼓励他以后积极从政。

2003年退役后,维阿不满足于偶尔回忆过往杰出的职业生涯,过安静的生活。他选择从政,目标就是总统。

维阿觉得成为总统可以为民众做更多的事情。

两次失败

这不是维阿第一次参加总统竞选。

2005年,利比里亚在经历14年内战后首次举行选举,时年39岁的维阿首次参选,但他输给了瑟利夫。教育程度不高被认为是他失利的主要原因。

他也意识到这一点,开始“恶补”,克服障碍对从贫民窟长大的维阿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2006年,在他40岁的时候拿到了高中毕业文凭,随后拿下了佛罗里达州德锐大学深造,2011年又获得商业管理学士学位,两年后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2011年,维阿以副总统候选人身份参加选举,再次失利。不过,幸运的是,他拿到了一个议会席位,为他后面的参选打下了基础。

利比里亚本身内乱频发,人才稀缺,维阿光辉的足球生涯为他带来的地位,让不少国人都把他视为国家偶像。

在他当选后,他的前队友评价说:

“维阿是利比里亚最好的球员,他带领我们大多数人成为更好的球员,所以我认为他会管理国家。”

“全国上下高度重视维阿先生,他是我们历史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他是一个领袖,他一直想赢。”

“当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时,维阿会用自己的钱来支付球员的比赛奖金和机票。他爱他的国家,他爱他的人民,他为国家牺牲。他是利比里亚现在需要的领导人。”

跨界名人

现在,真正的人才都流行跨界。

著名的演员施瓦辛格也是从影视圈一下跨到了政界。他在2003年作为共和党的候选人之一当选为加利福尼亚州州长。

连任两届后,卸任后的施瓦辛格又重返大银幕,继续拍电影。又拍了《终结者》系列,简直切换自如。

事实上,名人的影响力和表现力让他们很适合从政。

美国总统里根也算得上跨界领域的前辈。

很多人或许不知,里根从政之前的职业经历十分丰富,曾做过运动广播员、救生员、专栏作家,还在好莱坞拍电影,是华纳公司的签约演员……连好莱坞星光大道上也留有他的印记。

原标题:跨界最成功的人,著名球星乔治·维阿当选利比里亚总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