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年火力这么猛,并不是任性那么简单
01-03 18:50:30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消息,都说“新年要有新气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气象”首先体现在十足“火气”上。

在“推特外交”舞台上,执政将满一周年的特朗普四面开火:

先是从新年第一条“推特”就开始“怼”向巴基斯坦,又接连发推批判伊朗,随后将矛头指向巴勒斯坦;当然,也不能忘了他向来最大的炮轰目标朝鲜,这回连“核按钮”都提到了。

火力这么猛,特朗普到底图什么?还真不是“任性”二字那么简单。仔细读读“怼”的名单和关键词,里面就藏着特朗普新年的外交重点。

总统好忙 重点好多

1月1日,特朗普批评巴基斯坦反恐不力。他在推文中说,美国过去15年向巴基斯坦提供330多亿美元援助,巴基斯坦却“为我们在阿富汗追捕的恐怖分子提供庇护,没有给我们提供任何帮助。再也不会这样了”。

总统的话不是白说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2日喊话,美国继续暂停对巴基斯坦2.5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扬言,美国可能在一两天内公布对巴基斯坦施压的具体措施。

趁着伊朗发生示威活动,特朗普1日和2日接连发推,声援示威者,批评伊朗与奥巴马政府达成的“可怕协议”(伊核协议)。

特朗普政府此前已一再威胁要撕毁协议。眼下又到重要节点,特朗普1月12日前将对伊核协议再做决定。

因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而拒绝与美国谈判的巴勒斯坦也没逃掉。特朗普发推要求巴勒斯坦重返谈判桌,还暗示否则美国就不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出资。

至于朝鲜,特朗普2日晚发推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说“核按钮永远在他的桌子上”,“我也有核按钮,比他的更大、更强,而且我的这个还管用!”

光说不练不是特朗普

新年刚开端,特朗普就这么卖力,图什么?

一来,特朗普在2017年岁末前公布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基本形成了他这一届政府未来外交安全思路框架。个性使然,他绝不可能光说不做,而且一定要立即上马,甚至希望立竿见影。

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就发布国家安全战略发表讲话。新华社/美联

二来是,特朗普过去一年一步步兑现执政承诺,无论是高举着“优先”大旗对外搞“退出”政策,还是对内收紧国门推动移民改革。不过,仍有几桩棘手难题,包括反恐、伊核协议等,而这些正是特朗普在执政第二年最想干成的。

一句话,反恐、伊核问题、巴以问题、朝核问题,特朗普的推特“怼人”关键词,恐怕恰恰是他新年外交的“优先”方向。

2018,世界最大变量?

从特朗普的新年“火力点”不难看出,他的言行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其任期第一年外交政策的延续以及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实践。

新的一年,特朗普用“推特外交”延续着自己的风格和路径。可以说,“特朗普主义”的外观基本成型了。这一主义的外交口号是“美国优先”,思想内核是“竞争思维”,终极目标是“利益至上”。

特朗普乘坐直升机“海军陆战队一号”返回华盛顿白宫。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美国的政策立场总是搅动世界格局。在特朗普带领下,2018年的美国恐将成为世界稳定的最大变量。

背景链接

去年8月,特朗普公布美对阿富汗问题和南亚地区的新战略,指责巴基斯坦为塔利班等组织提供“庇护”。

巴基斯坦政府多次驳斥美方有关反恐问题对巴方的指责,对美方忽视巴方的反恐贡献表示失望。

特朗普上月18日递交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用浓墨重彩谈及伊朗问题,刻意体现“伊朗威胁”的严重性和美国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还指责伊朗利用中东不稳定局势来扩大影响。

原标题:特朗普新年火力这么猛,并不是任性那么简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