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侄女成中国香港队最小球员,誓言击败日本女乒
01-04 13:58: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x基因的强大令人恐惧。

前国乒主帅刘国梁与哥哥刘国栋都曾是乒乓球运动员出身,也曾担任过不同队伍的教练员,现在刘家这份强大的体育基因已经传到了下一代的手里。

作为刘国梁的侄女、刘国栋的女儿刘奕涵同样继承了刘家的乒乓球传统,8岁的她已经加入了中国香港绿色通道精英队。

馨馨。刘国栋微博图

作为队里年龄最小的球员,馨馨(刘奕涵小名)年龄不大却很有斗志,她希望十年后战胜平野美宇、与日本队相抗衡。当然,小姑娘还有更大的梦想:打进奥运会,成为世界冠军。

不过,现任中国香港男乒主教练的刘国栋深知竞技体育的残酷,他在微博上写下一段话鼓励女儿:“竞技体育里没有快乐乒乓,记住咱俩的约定、爸爸要陪着你追逐梦想!”

刘国栋和馨馨。刘国栋微博图

侄女成为乒乓未来之星

近日,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在微博上宣布,自己的女儿刘奕涵加入了中国香港绿色通道精英队,成为队内最小的球员。

现为中国香港队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栋写道,“祝贺2018年1月2号8岁的刘奕涵作为最小的球员、进入香港恒生绿色通道精英队!感谢香港乒总对香港少儿乒乓球员的关心与大力支持!”

澎湃新闻记者在香港乒乓总会官网上查看得知,刘奕涵所入选的是“少儿精英”培训计划,旨在重点培训中国香港11岁或以下的少儿精英,让他们可以提早接受有系统的基础训练。

刘国栋和女儿。

“事实证明,这种训练模式,可以加快少儿精英球员的成长步伐,让这批具潜质的少儿精英能够尽早打好技术基础,为中国香港青少年队输送人才。”中国香港乒乓总会官网官网写道。

在第一期的训练名单中,刘奕涵的名字位列其中,名字前还打上了代表绿色通道的“※”。这代表着刘国栋的女儿从初级到进入中国香港代表队,均可以免费接受总会安排的乒乓球训练。

刘国栋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透露,女儿馨馨在加入中国香港精英队的第一天就很刻苦,也很高兴,”(她)第一天进队就练了4个小时,回家后兴奋地睡不着。“

对于中国香港队,刘国栋也十分感激,他在微博上写道:“感谢,感恩香港乒乓球总会,希望8年-10年后馨馨能够为中国香港乒乓球队争得荣誉。”

刘国梁、刘国栋兄弟俩。

刻苦训练,誓言击败平野美宇

刘国栋在此前的微博上曾透露,自己在2016年将女儿带上了乒乓球的这条路。他也多次表示,职业乒乓是一条非常辛苦的道路,“爸爸会尽力赞助你完成梦想的。”

因此,他平时对于女儿的要求十分严格,小姑娘甚至在难得的暑假还坚持练球,“我说什么时候馨馨站在第一的领奖台挂上金牌,可以休假两天!”

刘国栋还时不时地用弟弟刘国梁的例子给女儿做榜样,“馨馨爸爸很爱你!但训练中不能对你有半点袒护!看你叔叔奥运村里咬着奥运金牌还给队员煮面呢。”

馨馨训练中。

“00后”的馨馨也并没有辜负父亲的期待,就连刘国栋也在微博上感叹,“这孩子不知道累吗?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吃饭、上学!四点放学后,下午、晚上训练!”

从小在乒乓世家耳濡目染,刘奕涵在这项运动上也展现了天赋。2016年年底,刚刚开始练球的馨馨就在全香港7岁组8岁以下乒乓球比赛中夺得银牌。

虽然遗憾未能夺冠,但身为中国港乒男队主帅的刘国栋也在不断激励女儿,“我也跟她说了:所有大满贯包括她的叔叔,都是从失败再努力、再失败更努力,坚强地走到世界的顶端。”


刘国栋微博心疼女儿。

当然,这个8岁的小姑娘也有自己的梦想——击败平野美宇。去年4月,这位日本天才少女接连战胜国乒三为主力、震惊乒坛,这也让馨馨把她作为自己未来的对手之一。

刘国栋透露,在看到平野爆冷夺得亚锦赛冠军后,馨馨便立刻找来了她的视频研究学习,“(她)告诉我,10年后等她17岁也要战胜日本队的平野美宇!”

强大的家族体育基因。

将门虎女,国乒未来的对手?

前国乒主帅刘国梁与哥哥刘国栋都曾是乒乓球运动员出身,只不过相较于弟弟,哥哥职业生涯的成绩远不如做教练时出色。

1974年出生的刘国栋从20岁起就开始到国乒女队当陪练,之后不久他便开始了教练生涯。他曾在陕西河汉俱乐部带出了郝帅和马龙等新秀,并率队在2006年夺得乒超冠军。

刘国栋教练生涯最瞩目的成绩无疑是在新加坡取得的。在担任主教练期间,他带领新加坡女队时隔48年再夺奖牌(女团银牌),成为当时中国女队最大的竞争对手。

而现在,刘家这份强大的体育基因已经传到了下一代的手里。

弟弟刘国梁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大女儿练习高尔夫天赋颇高,她曾在去年的U.S.Kids Golf世界高尔夫锦标赛中夺得银牌,而二女儿则继承了父亲练起了乒乓球。

现在,刘国栋的女儿甚至已经开始朝着职业化的道路迈进。不知曾将新加坡队打造成国乒对手的刘国栋,能否将女儿带上世界乒乓球之巅呢?

至少,父女俩对于未来充满希望:未来不仅能够在国际大赛中登顶,甚至拿到世界冠军、打进奥运会。到那时,代表中国香港队的馨馨或许将站在竞技舞台上,成为国乒最大的阻击者。

原标题:刘国梁侄女成中国香港队最小球员 誓言击败日本女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