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食人鱼”沃尔夫:被指出卖白宫高官,曾因报道失实遭诟病
01-06 10:37:0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特朗普根本没想被选上美国总统?“国师”班农指责特朗普儿子“叛国”?伊万卡想当女总统?新书《火与怒:特朗普白宫内幕》当地时间5日正式出版,因为提前爆出的这一系列“猛料”,它已经在美国舆论场上掀起轩然大波。

1月4日,特朗普的私人律师写信呼吁停止出版这本书,但出版商亨利·霍尔特出版公司反而因此将出售日期从1月9日提前到了1月5日。本书作者迈克尔·沃尔夫(Michael Wolff)更是在推特上道谢,称特朗普的激烈反应为这本书做足了宣传。

迈克尔·沃尔夫是谁?他是如何取得这些“独家消息”的?一时间,这个64岁的记者成了美国最受关注的媒体人之一。

“疯狂的一年”:在白宫中蹲点采访

“你可以用各种词汇来形容他,比如‘率直’、‘可悲’、‘精于算计’,但‘无聊’这个词从不会适用于迈克尔·沃尔夫身上。”《华盛顿邮报》1月3日这样评价《火与怒》的作者。

《纽约时报》则于4日使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多年以来,迈克尔·沃尔夫就是曼哈顿媒体池塘里的一条大食人鱼,用他那刻薄的专栏向他的午餐同伴猛扑过去。”

特朗普当选后,这位多年来为《名利场》、《纽约》杂志、《好莱坞记者报》、《今日美国》、英版《GQ》撰稿的记者就将视线投向了一个宏大的目标:勾勒特朗普白宫的内幕。

沃尔夫在1月4日的《好莱坞记者报》上撰文介绍了自己在白宫中“疯狂的一年”。2016年6月,他为《好莱坞记者报》采访了特朗普,获得了特朗普方面的认可。大选结束后,他便提出要去白宫进行深度观察,以备日后出书。当时,特朗普给出了模棱两可的回答。

沃尔夫回忆说,由于白宫初期较为混乱,特朗普也没有明确拒绝他的提议,所以他便在白宫附近的宾馆住下,与白宫各种高级官员预约采访,到白宫西翼找张沙发观察,与来往的“小圈子”成员们攀谈。

《纽约》杂志1月3日节选刊登了《火与怒》的部分内容,并介绍说,沃尔夫耗时18个月,记录了从2016年11月8日到2017年10月的事件,采访了包括特朗普、大部分白宫高级官员,及其他相关人士在内的200多人。

但《纽约》杂志承认,沃尔夫的采访方式与传统媒体操作有些不同。沃尔夫的许多采访内容都原定为私下交谈或者提供背景信息,此后才被作者公布出来。许多受访者并没有事先规定作者应该如何使用采访内容。书中体现的特朗普本人公开或者私人的观点,有许多是由他人转述。

4日,美国新闻网站Axios报道称,沃尔夫持有数十小时的采访录音,作为书中争议内容的证据,被录音的官员包括前白宫战略顾问班农和前白宫副幕僚长沃尔什。一些官员在接受采访时,以为只是私下谈话,但现在谈话内容被公开出来,也无能为力。

有时,他也采用了一些不太合常规的手段。书中详细描述了班农与福克斯新闻台前董事长艾尔斯在私人晚宴上的谈话,提到班农希望艾尔斯帮忙减少传媒大亨默多克对特朗普的影响。不少记者和官员质疑,沃尔夫不可能听到这种在私人场合的对话。但Axios发现,正是沃尔夫本人召集了这场晚宴,邀请了班农、艾尔斯等人。

被疑捏造事实、出卖线人

白宫方面则对沃尔夫的说法提出了质疑。特朗普1月4日在推特上发帖称,从未授权“这本假书的作者”进入白宫,也从未与他就此书交谈。特朗普还说,书里充满谎言,歪曲事实,消息来源也根本不存在。

尽管《纽约》杂志称沃尔夫进行了超过200场采访,但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称,白宫拒绝了沃尔夫30多次获取信息的要求,其中有20多次是要求采访特朗普本人。桑德斯还说,沃尔夫大概只和白宫官员接触了十几次,而且都是在前战略顾问班农的授意下。

其他美国媒体也提出了书中的诸多事实错误。《纽约时报》4日报道称,书中提到,特朗普不认识前共和党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但实际上,博纳很久以前就和特朗普打过高尔夫。书中还提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报道有情报资料显示特朗普在俄罗斯“招妓”,但实际上报道这一消息的是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

此外,书中提到特朗普的好友和顾问小巴拉克(Thomas Barrack Jr.)曾称特朗普“不光疯了,还很愚蠢”,但小巴拉克否认了这一说法。

据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4日报道,不少记者对沃尔夫的新闻伦理提出批评。曾任《纽约时报》记者的金融家拉特纳(Steven Rattner)在推特上发帖称,班农可能确实说了沃尔夫笔下的那些话,但读者不能忘记,沃尔夫是个“没有原则的虚构小说作者”。

美国彭博社专栏作者诺赛拉(Joe Nocera)则在推特上写道,沃尔夫可能未经许可使用了白宫官员私下给他的消息,等于是出卖了消息人士。

面对可能的质疑,沃尔夫早已给自己留好了后路。在该书序言中,他写道:“许多关于特朗普白宫里到底发生了什么的说法都自相矛盾。正像特朗普的风格一样,许多说法都拙劣而不真实。那些矛盾点,以及那些对真相或者现实的随意性,正是这本书的一条基本主线。”

长期因报道失实受诟病

在纽约新闻界,沃尔夫的名字并不陌生。现年64岁的他生于新泽西州,父亲从事广告业,母亲则是报纸记者。他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读书时在《纽约时报》当勤杂工,开始了新闻生涯。

1979年,他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白小子们》(White Kids),讲述上世纪70年代美国年轻人的生活。2004年,他出版了《大亨之秋》(Autumn of the Moguls),讲述美国主流媒体的衰落。在新书《火与怒》之前,他最有名的是关于传媒大亨默多克传记《拥有媒体之人》(The Man Who Owns the News)。此外,他也持续给多家媒体撰稿,并获得两次美国“国家杂志奖”。

然而,他也长期因为报道失实备受诟病。

撰写长篇报道《苦药丸》揭露美国医保体系弊病的纽约作家布里尔(Steven Brill)曾在1998年指责沃尔夫在一本关于硅谷“淘金热”的书中“捏造或者篡改了”受访者的言论,并称沃尔夫以“美国在线”(AOL)公司3个高管为基础,编出了一个虚构人物。

据《纽约时报》2008年报道,在《拥有媒体之人》出版前6周,默多克对沃尔夫的写作提出异议。他曾同意与沃尔夫合作,让其作传,但在获取书稿后,发现该书的部分描述不准确。但沃尔夫当时称,相信默多克的批评并不是真心的,只是受到了公司政治的影响。

已故《纽约时报》媒体专栏作家卡尔(David Carr)则在点评默多克传记时表示,沃尔夫写书时看上去好像什么都知道,但总是有些地方会写错。

“沃尔夫自己都承认,常规的新闻报道不是他的风格。”美国媒体网站《新共和》在2004年一篇对沃尔夫的特写中这样总结了他的报道特点,“在鸡尾酒会上、马路上,还有在Michael’s餐馆漫长的午餐中,他会吸收周围的一切气氛和八卦。”

另一名与沃尔夫合作过的编辑则说:“(沃尔夫)最大的特点是看上去好像(和采访对象)有过亲密接触。他很擅长让读者以为,他和自己的采访对象待了好几天时间,可实际上他可能一点时间都没花。”

原标题:“大食人鱼”沃尔夫:被指出卖白宫高官,曾因报道失实遭诟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