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77岁生日:我的时间不多了
01-07 15:37:09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1月5号,是宫崎骏77岁生日。

他早就须发皆白,戴个老花镜,手握铅笔,在一堆画稿面前一坐就是一天,几十年如此。

只是最近,这个老人总是喃喃地念叨一句话:“我的时间不多了。”

这句话,让人听了心里突然一疼。

原来那个制造童话的人,原来那个小心翼翼保护了我们天真的人,原来那个用力温暖了全世界的人,也是会老去的啊。

岁月还是没有饶过你。

2013年,《起风了》一拍完,他就宣布退隐。

身为他的影迷,我们彼此一笑,心照不宣。第七次啦!老爷子说退隐已经第七次啦!

1986、1992、1997、2001、2004、2008、2013

大家好像摸透了他的脾气,憋着笑看他到底哪天沉不住气,再一次复出。果然,2016年他对外宣布,正在制作一部叫《毛毛虫菠萝》的动画。

我们都笑了,也放心了——你看,宫崎骏和那个美好的世界,会一直一直存在的。

可是如果你稍稍注意,就会发现,七次退隐中,有至少三次,是因为他的健康问题......

宫崎骏早就悄悄变老了。

人们叫他“宗师”,一个神一样的称呼。可走进他家里,你会发现他那么普通,甚至,孤独。

一个人住,平时几乎没有人来访。日子单调到早喝咖啡午喝茶,他有时候会寂寞地对着窗外停落的鸟说话。

电话铃在安静的屋子里很突兀。

他接起来点点头,揉揉眼眶,对着一旁拍摄的镜头轻轻说了一声:“他去世了。”原来到了这个年纪,心里早就有了死亡的准备,所以才能不动声色地告别。

我们总以为,像他这样用美好感动过全世界的人,是不会如此的。

可你听说过一句话吗?“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被宫崎骏温暖过的我们啊,其实从来都不懂他经历了怎样的人生。

还记得那部《龙猫》吗?就是它。这个陪着迷路的小姑娘在漆黑的雨夜等公交的龙猫,曾经温暖过无数人。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这就是宫崎骏自己的故事。

和电影里的小女孩一样,宫崎骏也有一位生病的妈妈。他6岁的时候,妈妈就患了结核,每天只能躺在病床上。小小的宫崎骏哭着求妈妈抱抱他,像别人的妈妈一样背一背他。可虚弱的妈妈只能痛苦地摇头拒绝。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一个没有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所以从未拥有过的宫崎骏,才特意画了一只龙猫,始终陪在妹妹身边吧。

这样,起码我们中间有一个人被温柔拥抱了啊——他善良成这样。

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

有些烦恼,丢掉了,才会有云淡风轻的机会。

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无法像孩子一样肆意地大呼小叫了?心里的小情绪堆积得像山一样高,直到溢出来。 与其如此,不如永远像孩子一样。

他也不是一帆风顺,生来大师。

出生于战乱时代的宫崎骏,过早经历了动荡不安。年少时又目睹父亲为了利益违背良心。他沉默地画画,却被嘲笑在抄袭手冢治虫。气愤地转向动画,又在公司里始终不受重视,一直在底层徘徊。

熬过了十几年的寂寂无名,38岁才有了自己的处女作,却票房惨败。那个时代科幻盛行,他的动画被嘲笑为“带着一股泥巴味儿!”

没错,就是这样一个酸楚的人,用尽全力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温暖,来度过无数个哭泣的长夜。

《千与千寻》

我只能送你到这儿了,剩下了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天空之城》

我们的孤独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仿佛是一个秘密,却无从述说。

《侧耳倾听》

因为你,我想要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不想成为你的负担,因此发奋,只是想证明我足以与你相配。

只要有你在,我就会努力。

《哈尔的移动城堡》

就是因为你不好,才要留在你身边,给你幸福。

对不起,你一直在等我,可我却现在才来。

《悬崖上的金鱼姬》

信仰到底是什么呢,就是纵身一跃,就是我们跟神之间一个永远的约定,是舍弃旧的去开始新的生活;信仰就是从今以后,再也不要放开你的手。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许多时候,让我们放不下的,其实并不是对方,而是那些逝去的共同回忆。

《起风了》

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这些电影,我们来来回回看了无数遍,却很少想过,这是一个人大半生的善意。

在人情冷暖中,在世态炎凉下,他用画笔做伞,守护了我们每个人心中那个不愿长大、害怕受伤的孩子。

他不是没有心酸。恰恰相反,正因为知道心酸的滋味,他才愿意护我们周全。

这个善良的人老了。连宫崎骏自己都在感慨“我已经没有时间了。”

他早已沧桑满面。他早已在心里预警了死亡。

可即便如此,他依然选择画下去啊。

有人说他对动漫狂热。

我想换种说法,那就是他心里有丰沛的善意,依然想赠予他人。

他还想告诉人们,即使这个世界让人失望,偶尔想哭,但别忘了还有生生不息的温暖和希望。

加油啊老爷爷。谢谢你,宫崎骏。

原标题:宫崎骏77岁生日:我的时间,不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