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历史学者王学泰逝世 享年75岁
01-12 10:56:18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当代中国学者王学泰于1月12日早上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王学泰家人向新京报证实了这一消息。

王学泰1942年12月生于北京,偏重于文学史与文化史的交叉研究,最为人所知的身份是中国游民与流民文化问题的研究专家。退休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王学泰一生著述颇丰,著有《清词丽句细评量》《中国流民》《燕谭集》《多梦楼随笔》《偷闲杂说》《水浒与江湖》《重读江湖》《中国古典诗歌要籍丛谈》《游民文化与中国社会》《中国饮食文化史》等。

回顾王学泰的一生,读书是他最大的嗜好。生前他不止一次说过“平生没有什么嗜好,只是喜欢读书,也可以把读书看成我唯一的嗜好吧!”在2011年出版的《坎坷半生唯嗜书》中,王学泰这样写道:“有人曾问你这嗜好是怎么养成的?读书有什么目的?我答不出,因为的确没有深想过这个问题。现在应人写自己的读书经历时,又遇到这个问题。我想,这大约与自己开智识的时候家贫有关系吧!许多爱好的养成是需要钱的。例如喜欢音乐,最起码是要有钱买件乐器经常操练;好武也要有钱拜师学艺。唯有读书,找来一本书看就可以了。有钱,固然可以买;没钱,也可以借,而且,借来的书往往读得更认真。”

原标题:著名历史学者王学泰今晨逝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