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首个机器人女公民背后的男人:曾是一名雕塑家
01-19 22:58:18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微信公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微信公号消息,近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创新大使,第一个获得人类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现身北京,引发中国网友的关注。只是,让人错乱的是,“机器人索菲亚”的真实行踪,神秘难测,实在让人摸不清头脑——

1月11日,“机器人索菲亚”发布消息称1月18日将乘坐航班自拉斯维加斯飞往北京,并晒出机票订单。事实上,1月13日,机器人索菲亚在京行踪被发现;1月15日,“机器人索菲亚”自曝参与某节目录制,并放出照片……

机器人索菲亚对于不少人来说,已是网红般的存在:她上过电视节目,登上过联合国讲台,获得沙特阿拉伯公民身份,成为第一个获得人类公民身份的机器人……机器人索菲亚被打造成了“明星”,而在她身后,为她安排一切的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成功的女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的男人,这对于机器人索菲亚同样适用。在她背后,是一个名字叫作大卫·汉森的男人。

▲机器人索菲亚与大卫·汉森 图据美联社

大卫·汉森是索菲亚的创造者,除了把索菲亚打造成全球瞩目的明星,他还有更长远的计划——制造出让人们信赖的“超级天才机器人”,帮助人类解决一些极具挑战的问题,比如帮助自闭症儿童治疗、照顾老人,提供客户服务等。

过去/ 曾是一名雕塑家,学过电影和动画视频

现年49岁的大卫·汉森以前是一名雕塑家,他学过电影、动画和视频,并获得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互动艺术和技术博士学位。目前,他最为人所知的身份是公民机器人索菲亚的创造者,汉森将其看作是他的杰作。

▲大卫.汉森将索菲亚视为自己的杰作 图据美联社

索菲亚是一个以奥黛丽·赫本为原型的脱口秀机器人,她眼睛里的摄像头和胸部的3D传感器能帮助她观察周围的一切,而结合了面部和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语言合成和运动控制系统的处理器就是她的大脑。

索菲亚看起来很友好,很迷人,尽管她在演讲中出现了不自然的停顿和节奏。

不久前,忙于在世界各地出席活动的索菲亚回到了位于香港科学园的汉森机器人总部。她在一次演示中说,“你现在和我说话,这个场景非常像《银翼杀手》,不是吗?”她还问道,“你有没有环顾四周,然后想,哇,我生活在一个真实的科幻小说描述的世界里?现在和机器人说话是不是很奇怪?”

汉森机器人公司已经制作了大约十几个索菲亚的复制品,一个由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多国团队对索菲亚的外貌和她的运算法则进行了微调,她能够微笑、眨眼,理解和交流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汉森团队用笔记本为索菲亚编程,提升她的“能力” 图据美联社

在一家韩国机器人公司的帮助下,索菲亚有了3D打印手臂,现在她的手臂可以自由移动。上周,索菲亚还出现在拉斯维加斯CES电子展,她的皮肤是由一种纳米技术材料制成的、由汉森发明的材料,其被命名为Frubber(flesh-rubber简称)。这种材料具有弹性,触感和人类皮肤类似。

▲现在的索菲亚有了一双3D打印手臂 图据美联社

未来/ 想设计出超级智能的“天才机器人”

在索菲亚之前,汉森还发明过有着浓密胡子和白色头发的爱因斯坦机器人、一个会做各种各样的鬼脸的名叫爱丽丝的机器人,还有一个曾获得过美国人工智能协会奖项的像已故科幻作家菲利普·k·迪克的诡异机器人。

▲汉森机器人公司生产的爱因斯坦教育机器人 图据美联社

这些机器人有不同程度的眨眼、微笑甚至开玩笑的能力。

迪士尼风险投资部门是汉森的投资者之一,该公司正在设计一个基于迪士尼动画形象的机器人。此前,汉森曾为迪士尼工作,他参与过迪士尼公园主题展览,为展览雕刻道具和卡通人物,比如维尼熊和美人鱼礁湖。

汉森说,他让他的机器人尽可能的人性化,以帮助减轻人们对机器人、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恐惧。汉森设想了一种未来,在他的设想中,现在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将进化成为“超级智能的天才机器人”,它们将有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汉森和他的团队其他成员,比如首席科学家Ben Goertzel已经开始着眼电脑芯片、处理能力以及其他科技的提升,他们想让索菲亚等人工智能机器人成为功能更强大,满足各种各样的需求的“超级天才机器人”,比如帮助自闭症儿童治疗、照顾老人,提供客户服务等。

但汉森承认,人工智能机器人还没有达到解决各种难题的水平,“有一种天才的表现,就是能够站起来穿过房间,给自己倒一杯咖啡,而目前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他说。

目前/ 主要设计生产机器人,企业正在创收

目前,这位德克萨斯州出生的前雕塑家和他位于香港的汉森机器人公司正在将人工智能与中国南方的玩具设计、电子产品和制造结合起来,设计出一种具有逼真性和吸引力的人形“社交机器人”。

汉森机器人是一家私营企业,生产包括专业的和家用的机器人,比如仓库自动机器人,智能吸尘器和陪伴机器人,该公司每年销售出数千个爱因斯坦教育机器人,每个价值200美元。汉森机器人首席营销官珍妮·林(Jeanne Lim)说,公司正在创造收入,是否盈利暂无法透露。

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科学首席教授 Roland Chin说,无论汉森机器人公司有什么商业计划,索菲亚都是一个很好的营销工具。

据IHS Markti的数据,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2015年收入是37亿美元,预计2020年收入将增长至150亿美元。

而目前,人工智能机器人最擅长做的还是具体的指令任务。要让机器人学习新的技能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这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来快速处理信息。

香港科技大学工程学教授Pascale Fung说,我们离《银翼杀手》等电影中看到的人工智能技术还相去甚远,“对不起,让你失望了”。她说,不像小孩用五官去感受和学习新的技能,机器通常一次只能处理一种输入命令。虽然索菲亚的回答很有娱乐性,但她很容易脱离话题。

原标题:揭秘首个机器人女公民背后的男人:曾是一名雕塑家,索菲亚原型是赫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