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政坛女强人背后的男人
02-02 07:43:57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消息,“梅姨”访华,除了推广贸易签大单,还秀了一把恩爱,带上了丈夫菲利普•梅(Philip May)。

1月31日,“梅姨”来到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她就任首相之后首次访华。“梅姨”首站选择了武汉,武大演讲、看京剧、参观长江大桥、然后以很快的速度登上了黄鹤楼,不知道有没有趁机尝尝鸭脖。

此行最引人注目的是,“梅姨”的丈夫菲利普第一次作为首相配偶参与国别访问。

他是“梅姨”最亲密的顾问和政治盟友,“梅姨”曾在受访时说,菲利普是她最重要的依靠。然而,菲利普很少公开露面,大家对这位最接近首相的人知之甚少。

“梅姨”和菲利普是在牛津大学相识,有共同爱好的两人相恋3年后在1980年结婚。“梅姨”把她的丈夫形容为她的“摇滚乐”。 由于健康原因,两人一直没有孩子。“梅姨”在一次采访中很遗憾地说:“你会发现有些东西是你没有的。”

 这对夫妇很少在媒体上一起露面,除了在2017年大选前打“老公牌”,共同接受了BBC《The One Show》节目的采访。作为首相的老公,平时在背后做后盾,该站出来时还得站出来。

节目中,两人称在家的家务分工是“梅姨”负责做饭,菲利普倒垃圾,“绝对是我去倒垃圾,基本上我都是做传统男生该做的事。”菲利普还在节目中猛夸“梅姨”做菜好吃。

不仅仅是“梅姨”,如今很多女性走上了政坛高位,想要成为“铁娘子”们的老公,不能只有花拳绣腿,软硬实力都很重要。来看看这些政坛女强人背后的男人都具备哪些特质?

高智商高学历

菲利普是牛津大学林肯学院历史学系的高材生,还曾担任牛津联盟协会主席;后来跨界进入金融业,担任基金经理、英国投资组合经理及英国德意志资产管理经理。

希拉里的丈夫克林顿更是耶鲁大学的法学博士,与希拉里也是在耶鲁相识。克林顿毕业那年还做过教授,在阿肯色州州立大学任教。

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丈夫绍尔也是一位学术大咖。绍尔现任职于德国洪堡大学化学系,是国际量子化学界很有名气的学者,德国著名理论化学家莱因哈特•阿尔利希斯曾评价绍尔仅仅比诺贝尔奖的层次略低。

默克尔在攻读博士学位时,绍尔是她的指导老师,两人是师生恋,后来都曾在原东德科学院工作。

所以,没有名校高智商,怎么能娶到“女强人”。

“沉默先生

很多政界女性的丈夫并没有涉足政界,这些背后的男人大都是“沉默先生”,选择在妻子背后默默支持、做智囊后盾,只有在妻子有需要时挺身而出。

据报道,默克尔丈夫绍尔向来以行事低调著称,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一心搞学术。自默克尔上任以来,他几乎不接受任何媒体访问,不评论妻子的执政行为,也很少和默克尔一起出席公开活动。

身为大学教授的绍尔对于自己在学校里的活动也严加保密,任何记者或外人都不得进入他的课堂。绍尔自己解释称:

“我的工作和默克尔在政坛的发展没有任何关系。而我也不愿意成为公众人物。” 

不过,默克尔对丈夫的评价很高,称绍尔总是能给出好的建议。

前任芬兰女总统的丈夫也是一个为了妻子甘居幕后的人。据报道,哈洛宁的丈夫阿拉亚尔维曾任芬兰国会秘书。

在哈洛宁当选总统后,他主动辞去了自己的工作, 到一家福利机构搞研究,因为总统需受国会的约束,他继续在国会工作难免不便。 他在哈洛宁6年的任期内一直甘当“幕后工作者”。

为妻子挺身而出

平时各忙各的,但是在妻子需要时,他们也能挺身而出。

“脱欧”后,“梅姨”在各方面都面临很大压力,菲利普具备金融专业知识,可以作为她背后的智囊,这次陪同出访就是很大的支持。

去年7月特朗普访问德国期间,绍尔也主动请缨,帮助默克尔完成一项艰巨的“游说”任务。

据报道,默克尔希望特朗普收回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因此绍尔以科学家的身份主动邀请特朗普夫人、女儿参观德国气象学计算机中心,亲自演示人工模拟的气候变化模型,介绍气候变暖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同样,在希拉里竞选总统期间,克林顿活跃于社交软件,打恩爱牌,为希拉里造势。

原标题:“梅姨”首次携老公出访,那些政坛女强人背后的男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