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家火箭送自家跑车去太空:这个老板要上天
02-07 21:29:57 来源:新京报- 外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 外事儿微信公号消息,今天,“钢铁侠”马斯克在星辰大海的征程中又完成了一次浪漫的壮举。

今天凌晨4点45分,人类现役运力最强火箭——“重型猎鹰”在弗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首飞成功,且两个助推火箭同时垂直落地,顺利回收。

这次发射,重型猎鹰成功将搭载的一辆樱桃红特斯拉Roadster跑车送入太空,且全程伴随大卫·鲍勃的名曲《太空怪咖》。 

跑车的驾驶位上坐着一个身着宇航服的假人,同时装有3台摄像头,用于拍摄假人漫游太空时所看到的宇宙视角。

重型猎鹰是由美国私人太空运输公司SpaceX打造的可重复利用运载火箭,而这个进军太空的公司跟风靡天下的特斯拉公司共享一个老板——埃隆·马斯克

用自家火箭送自家跑车上天,马斯克凭啥这么厉害?

智商超群

马斯克于1971年6月出生于南非,在机电工程师父亲的熏陶下,从小就是个科技迷,同时展现出惊人的自学天赋。 

8岁的时候,马斯克就在图书馆读完了全部的大英百科全书。


10岁时,马斯克用自己攒的零花钱和父亲的“赞助”买了人生中第一台电脑和编程教科书,并在3天内学会了BASIC语言。

12岁时,他编写了电子游戏Blaster,并卖了500美元。

23岁时,他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经济、物理双学位。之后,他创办了名叫Zip2的公司,身兼老板和程序猿二职,自己给自己写代码。

30岁时,马斯克萌生了在火星上建立小型实验温室的想法。

为了解决火箭运输问题,他借阅了朋友所有关于火箭的大学课本,向行业大咖取经,自学了相关知识,为日后SpaceX公司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不忘初心

14岁的时候,小马斯克迷上了《银河系漫游指南》这部科幻小说,从此对太空充满了憧憬,并确立了人生目标——拯救人类

这个遥不可及的目标或许只是少年的空想,但马斯克对太空的向往似乎从未因年岁渐长而消减分毫。

2002年,为了实现自己的火星梦,马斯克前往俄罗斯洽谈购买火箭,结果谈判失败,他意识到购买成本过于昂贵,难以负担。

于是,他决定自己造火箭。2002年,马斯克成立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旨在降低火箭发射成本,实现火星移民。

然而,在这之后的6年间,他遭遇了三次火箭发射失败、Space X和特斯拉两家公司濒临破产、长子猝死、婚姻破裂。

不过,马斯克生生挺过了这些艰难时刻,最终成功拿到融资和订单,陆路航空双丰收,被称为硅谷的“钢铁侠”。

最近,他还公布了对未来的计划:2018年发射火星无人飞船,2025年将人类送上火星。

应运而生

2011年,马斯克诞生了想要造出重型猎鹰火箭的想法。

他承诺,重型猎鹰的运载能力将达到航天飞机和德尔塔 IV 重型火箭的两倍以上,只需要发射一次就可以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甚至火星。

时隔7年,他终于在今天实现了这一在当时不被看好的承诺并赢来喝彩。

或许有人会问:SpaceX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NASA不会眼红吗?

在问答网站Quora上,有人提问:NASA员工是如何看待spacex员工的?

一位自称在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的员工给出了如下傲娇的回答:

我希望他们做的不错,如果他们成功做好他们承诺要去做的事情,那会很棒。但是,他们想要达成的成就和现在所处的位置之间,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而一个参观过SpaceX的游客则表示,SpaceX的员工野心不小。

在这里,你可以触摸到的自信与野心,spacex不同于NASA,员工们感受不到来自官僚体制的压制,同时他们坚信更大的成就还未到来。

而《洛杉矶时报》则指出,不要指望NASA和SpaceX之间出现竞争,因为NASA长期以来是SpaceX的重要客户。

其实,马斯克能逐步靠近自己的火星梦,要感谢时代和NASA的眷顾。

冷战结束以后,从1990年代起,NASA的资金不断收紧,以今天的美元计算,该机构的预算大约是20世纪60年代高峰期的一半。 

到2000年代中期,NASA不得不与私营机构签订合同,以填补自身的资金限制和退出历史舞台的航天飞机计划。

SpaceX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2006年,SpaceX与NASA签订合同,获得了2.79亿美元的资金,以开发可回收式中型运载火箭——猎鹰9号和世界上首艘私企研发的飞船——龙飞船。

两年后,SpaceX又与NASA做了笔16亿美元的买卖,主要任务是帮NASA向太空站送货。

如今,这对小伙伴的合作越来越深入,不禁让人期待,他们还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原标题:用自家火箭送自家跑车去太空:这个老板要上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