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的2017:万科换跑道,仍要举着“王石理想主义的旗”
02-22 09:16: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坐在这个位置上压力很大,以前有把伞在上面,现在要经风雨见世面”。对于郁亮而言,2017年是特殊的一年。这是郁亮入职万科的第27个年头,这一年里万科经历了“深圳地铁入局”、“原大股东华润退出”、“股权之争平息”、“王石退位”等一系列事件。

2017年6月30日,万科管理层完成了历史性的交接,52岁的郁亮正式从66岁的王石手中接过接力棒,一肩挑担任万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董事长兼总裁。

而扛着“王石主席举起的理想主义的大旗”,郁亮时代的万科已在转换新的“跑道”。

128.jpg

郁亮时代的万科已在转换新的“跑道”。

不寻常的一年:备受股权事件困扰

“股权事件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对于万科来说,困扰我们的不是卖多少房子,赚多少钱,进入多少新领域,而是股权事件还未解决”,始于2015年的万科股权之争延续到了2017年。

2017年1月4日,万科召开了2017年目标与行动沟通会,这场已经开了16年的例行会议已经连续两年将话题锁定在“股权事件”。

在这期间,郁亮与万科管理层备受股权事件困扰。对于郁亮而言,一方面股权之争致使万科内部出现员工离职、合作伙伴搁置合作项目、银行慎重考虑给万科放款的安全性,要求增加限制性条款以及评级机构对万科评级做出了负面展望等,另一方面,董事会任期面临届满,新一届董事会席位的落定被市场认为是万科股权之争的关键。

郁亮在沟通会上坦言:过去一个多月,有不少同事认为东风来了,春天不远了。东风是来了,但春天还挺远的,因为我们的股权事件有长期性和复杂性。

看似一筹莫展,但在郁亮讲话没多久,万科股权之争却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2017年1月12日晚间,相伴万科16年的华润宣布退出万科股权,将手中15.31%股权悉数转给深圳地铁。按照当时的公告内容,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以22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转让价格371.71亿元。转让后,深圳地铁取代华润,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万科股权之争的转折点。

华润退出后的两个月,恒大也选择了放手。

2017年3月16日,恒大将持有万科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圳地铁集团,由深铁自行决定行使,并约定期限为一年。

3月27日,万科董事会任期届满。万科在深圳大梅沙总部召开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郁亮携董秘朱旭、首席财务官孙嘉、首席运营官张旭出席。即便“东风是来了”,但当天郁亮仍显的忧心忡忡。

当天的业绩会,王石并未出席,业绩会则以“不寻常的一年”来命名。针对董事会换届、股权之争等问题,均采取统一回应: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当有记者追问董事会换届方案为何迟迟未出以及董事局主席王石去留时,一向淡定的郁亮却面露不悦,以“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不要明知故问”、“问得太早”、“八卦之心太多”直接结束答复。

但伴随着华润退出与恒大授权深铁,在外界看来股权事件已逐渐明朗。

果不其然,两个月后,中国恒大在6月9日晚间对外公布以292亿元的价格将手中持有的15.53亿万科A股转让给深圳市地铁集团。至此,恒大彻底退出万科股权之争,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深圳市地铁集团占万科总股本的29.38%,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接棒王石一肩挑担任万科董事长兼总裁

在万科原董事会超期服役三个月后,2017年6月21日上午,万科迎来了新一届董事会方案,66岁的王石宣布将接力棒交给郁亮。

新提案拟提名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为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解冻、郑英为万科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其中万科和深铁各占四人,原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没有出现在此次名单中。

王石在当天通过微信朋友圈贴出了一张他和郁亮的合影,并表示:“今天,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

2017年6月30日,万科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述提案得到通过,万科管理层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交接。郁亮担任万科董事会主席兼公司总裁。

现场,郁亮的发言颇为感性,回顾自身在万科的经历、感谢王石如英雄般的照顾。“如果说没有王石主席就没有万科,那么没有王石主席也就没有万科的郁亮,王石主席如同伯乐一样发现了我,如同导师一样培养了我,如同英雄一样激励着我。此时此刻,我对王石主席和万科充满感恩和感激。”

至此,万科新一届董事会换届顺利完成,持续了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已近明朗。

纵观万科股权之争,只见王石出面大喊“不欢迎野蛮人”,却难得见郁亮发声。而在股权之争平定背后,或许离不开郁亮。在宝能试图“血洗”万科董事会,赶走管理层时,郁亮不仅向各方描述“万亿大万科”的未来,也极力稳定现有团队。

据万科股权之争亲历者原万科独立董事华生描述,万科管理层至少找了华润董事长傅育宁12次请求支援阻击宝能系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郁亮则多次只身前去拜求。

2017年8月,在万科中期业绩会上,郁亮第一次以万科董事长身份亮相。郁亮谈及上任两个月以来的感受时称:“坐在这个位置上压力很大,以前有把伞在上面,现在要经风雨见世面。”

股权之争给了万科转型机会,郁亮带领万科“换跑道”

告别王石,深铁入股后的万科被问的更多的问题关乎未来。

“商业有信心做到行业内的数一数二;产业化的目标不会改变;打造生态平台是大的目标,野心越大越好……”这是郁亮在6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描述的万科的未来。

在数月后的媒体见面会上,郁亮开始不断向大家讲述万科的新跑道。

在郁亮看来,股权之争给了万科很好的转型机会。“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面,大家都很关注我们的股权问题,其实给了万科非常好的一个机会,让我们安安静静地转型”。郁亮给万科选的新赛道便是:城市配套服务商。

早在2014年6月,郁亮就表示:房地产行业已经度过了最黄金的岁月,但也绝不是就要撞上冰山的泰坦尼克号。只不过,人人弯腰就可以捡到黄金的时代结束了,房地产进入了白银时代。

面对白银时代的到来,郁亮提出万科将由传统住宅开发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而在“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战略下,万科已经从建造住宅延展至商业地产、物业服务、物流地产、长租公寓、冰雪度假、养老、教育、产业办公等多项衍生业务。

拿郁亮的话说:“谁再跟我说万科是发展商,我跟谁急”。

在转型战略下,郁亮试图将优势业务做大做强。按照郁亮的设想。在万科未来10年版图业务中,最核心的业务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仍旧保持稳定发展,另外有机会做得很大,可以朝数一数二的目标发展的优势业务则包括两项:一是印力的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二是物流地产。

显见的是,万科的转型正在一路疾驰。

作为深耕广州十多年的城市配套服务商,2017年6月29日,万科豪掷551亿元拿下广东国投旗下广信资产包,将接手开发广州荔湾区芳村花地弯地块,据荔湾区政府官网的介绍,花地湾地块是广州的黄金靓地,有近千亩土地在闲置。

7月14日,万科与厚朴、高瓴资本、中银集团和普洛斯管理层组成的中国财团以3.38新加坡元/股的价格收购了亚洲最大的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GLP)。其中,万科集团占股比例为21.4%,投入成本约为169亿元。

在郁亮看来,此次交易完成将是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万科在物流地产领域完善布局。

10月11日,万科宣布基于公司物流地产业务的发展战略,公司下属企业万科产业园、乾元晟投资、江苏信托、博裕物流、飞虹壹号拟60亿元共同投资设立一只专业物流地产投资基金——珠海市坤元兴投资发展合伙企业。

10月21日,万科集团与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被认为万科的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将进一步深化,围绕客户和城市的生态系统将进一步完善。

2018年1月5日,万科集团旗下商业地产平台印力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宣布,联合万科、Triwater Asset Management Holdings Limited,三方将以83.65亿元的价格联合收购凯德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凯德商用在中国国内的20家购物中心项目公司的100%股权并承接相应的负债。

对于郁亮时代的万科会是什么样子,郁亮心中已有明确的蓝图。

郁亮在万科2018年目标与行动沟通会上表示,未来万科的发展理念将以人民的美好生活为中心,在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下扮演好四个角色:成为美好生活的场景师、创新探索试验田、实体经济生力军以及和谐生态建设者。

2017年11月5日,郁亮再次入选《哈佛商业评论》“中国百佳CEO”年度榜单,位列第九。即便已经拿下接力棒,郁亮将其自身取得的成绩仍归因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其在接受采访时称:“万科用了33年的时间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财富》世界500强,有赖于公司创始人王石主席打下的坚实基础。”

2017年11月10日,万科集团在宁波举行媒体交流会,会上郁亮对万科美好生活做了深刻解读,他说:“万科希望能够在新的时代下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顺应时代的趋势。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像农民一样沿着这个方向努力工作,成为美好生活的场景师。”

“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后,大家评价万科时不再是和发展商联系在一块,万科作为发展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2017年12月8日,郁亮再一次向外描述万科的转型,“发展商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万科要做‘美好生活’场景师。配套服务商的角色更符合行业未来的发展”。

在郁亮看来,“发展商需转换跑道。原来是长跑,光跑马拉松不够,要铁人三项。到今天,铁人三项不够,要全能十项。这才是一个合格的城市配套服务商。”

半年时间过去,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业务的骨架已经拉开,彼时一条人事调整的消息打破了既有的平静。

2018年1月31日,郁亮宣布不再兼任万科总裁,由万科前高级副总裁祝九胜接棒。

郁亮在谈到不再兼任总裁的原因时表示:“去年6月30日,万科董事会换届,由于时间紧迫,董事会决定由我先兼任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这半年多以来,我一直在考虑不再兼任一事。目前,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业务骨架已经拉开,在物业服务、商业开发与经营、租赁住宅、物流仓储、冰雪度假等领域均已进入行业第一阵营,在教育、养老、装修等领域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作为董事会主席,我需要在公司发展方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布局、事业合伙人机制建设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由专人担任公司总裁,不仅有利于集团发展战略执行和日常经营管理细化,长期来说对于完善公司治理也有好处。”

即便是“不寻常的一年”,万科仍以5298.8亿元的销售成绩为2017年划上句号。对于万科的未来,郁亮直言将“王石主席举起的理想主义的大旗,一定会在未来继续高举下去”。

原标题:郁亮的2017:万科换跑道,仍要举着“王石理想主义的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