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中科院院士李天逝世,为中国战机隐身技术开创者
04-11 21:16:49 来源:航空工业沈阳所微信公众号

472.jpg

航空工业沈阳所微信公众号消息,我国著名飞机气动力专家、隐身专业领域的开创者、气动隐身一体化设计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歼八系列飞机和歼十一飞机气动力专业总师、我国四代机背景项目课题主要负责人、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李天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4月11日13时31分在沈阳逝世,享年80岁。

李天同志1938年10月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汉族。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数学系流体力学专业,历任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601所)技术员、专业组长、副主任、副总设计师等职。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天同志长期从事飞机空气动力设计和隐身技术研究等工作,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武器装备预先研究突出贡献奖、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航空报国杰出贡献奖、第十届“航空航天月桂奖”之“终身奉献奖”。荣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一等功3次、二等功3次,于2016年被授予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李天同志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在飞机空气动力设计领域创造性地解决了型号研制过程中的多项重大技术难题,拓展了中国飞机气动布局领域的设计方法,并通过对先进隐身飞机气动布局的研究,开拓性地解决了气动与隐身在布局设计中的技术难点,创造出隐身与气动优化融合的新方法,为中国新一代先进战斗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一生十分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细心指导和培养了一大批飞机总体技术、气动力技术、隐身技术等领域的杰出人才。

李天同志是对党忠诚、矢志报国、信念坚定的优秀共产党员,是高瞻远瞩、开拓创新、勇于实践的预研先锋,是严谨治学、执着探索、无私奉献的敬业标兵,是淡泊名利、传承事业、甘为人梯的学者楷模。他始终不渝地践行“航空报国”精神,一贯坚持“做人以德、做事以则、做学以理、做业以勤”原则,以卓越的贡献和高尚的品德受到航空界的广泛赞誉和敬仰。他的逝世,是中国科技界和航空工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李天同志,更要化悲痛为力量,坚决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各项光荣任务,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继续奋斗。

李天同志安息!

李天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8年4月15日上午8时在辽宁省沈阳市回龙岗革命公墓举行。

李天同志治丧委员会

2018年4月11日 

原标题:讣告丨沉痛哀悼李天同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