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百度最年轻的副总裁“李叫兽”:曾腼腆害羞不适应百度 入职不到一年半离职
04-18 19:23: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李靖(网名“李叫兽”)今天下午在朋友圈发文宣告离职,在告别信中,这位百度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简单地感谢了百度和李彦宏,并表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与两年前入职时的风头无两形成了鲜明对照。

李叫兽是谁?

李叫兽,本名李靖,生于1991年,营销类公众号“李叫兽”创始人及作者。2015年7月,创办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2月,百度宣布全资收购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购金额达到上亿元,震惊了自媒体圈。同时,公司创始人李靖携团队加盟百度,出任副总裁。当年李靖才25岁,成为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管。

据此前的公开报道,李叫兽和合伙人李博文组建的创业团队由8人组成,其中4人来自清华,还有些是前微软等公司的员工。李叫兽在团队主要从事营销方法和工具的研发工作,在自媒体上发布了上百篇与营销方法相关的稿件。

896a3987dad5a1d3a55314245ea9ca57.jpg

资料图

刚入百度备受争议 腼腆害羞很不适应

2016年12月29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靖则在消息公布前已进入百度。

那时李靖不过25岁,一下刷新了百度前副总裁李明远29岁的记录,成为百度史上最年轻副总裁。

与李明远这样从百度内部提拔的副总裁不同,李靖从外部收购而来,不会有李明远同等层级的薪水,并且他获得绝大部分收益的前提,是要完成所签订的对赌协议。百度内部传言,对赌协议的到期时间是2018年。

尽管李靖的资历让外界颇多质疑,但在百度内部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刚来的时候,他在内部做过演讲,有人说他是一股清流,希望能给百度带来一些变化。”一名百度内部员工说。

另一名百度员工觉得,“这么年轻就当VP了,让老员工怎么想?内部羡慕嫉妒恨肯定是有的。我觉得很正常,或许会有鲶鱼的效果。”

“我们看他就是个学生,在写标题、文案上颇有思路,就被Robin(李彦宏)看中了收购进来”,百度一位中层称,“公司的收购是E-Staff团队(百度的最高决策层)集体的决定,能拍板的当时还是Robin。”

作为一个25岁的副总裁,李靖进入百度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李靖来到百度后,几乎全公司都能看出来,他不适应。”经常与李靖打交道的一名百度人士透露。

“他的年龄其实相当于百度刚招进来的应届生,应届生会给你一段时间培训,但李靖没有,他一进来就必须承担VP的责任。李靖还比较突出一点,餐桌吃饭,待人接物,像个学生,性格也比较腼腆害羞。”上述人士委婉地表示,“一个学生和一个高管说话是不一样的,体现了你对公司的环境、文化,还有其他部门情况的了解程度。”

timg.jpg

资料图

入职不到一年半后离职 曾被传架空

进入百度伊始,李靖顶着百度史上最年轻副总裁的光环。但仅过了一年多,曾引发热议的李靖选择了离开百度。

此次李靖离开百度,也为此前沸沸扬扬的相关传闻划上了休止符。2018年2月,有传言称李靖或被架空,不仅其本人遭遇职务调整,其手下大部分团队已离职或转岗。传言表示,在此之前,李靖曾先后负责五六个项目,但没有一个项目最终上线。

不过彼时李靖就此作出回应称:“因公司聚焦主航道,我被调到信息流做用户产品,团队一切正常并且在不断加强。”

尽管网上有各种关于百度高管都不喜欢李靖的传言,但接近李靖的人还是这样透露,“我还是能看到他在进步,刚来的时候,他还是个学生,现在他已经学会如何做一个百度高管了。”

综合自:界面新闻、澎湃新闻、21财经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