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92岁马哈蒂尔创造历史,若出任马来西亚总理要办这几件事
05-10 15:48:18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对于马来西亚政坛老将马哈蒂尔来说,带领一个全无执政经验的反对派阵营在大选中绝地反击几乎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但他做到了。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10日公布计票结果显示,希望联盟所获席位确实已经超过国会下议院半数所需的112席。

不过,剧情还在发展中。只有得到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的最终任命,这位92岁的前总理才能够再次执掌马来西亚政权。

1、纳吉布没有承认败选

马哈蒂尔10日凌晨3时宣布“胜选”,并称将于当天宣誓就职。他的支持者从夜间就开始上街庆祝胜利。而国家皇宫方面则传出消息称,当天可能不会举行就职仪式。

马哈蒂尔的竞争对手纳吉布直至当天中午11时才就大选结果做出表态。在新闻发布会上,纳吉布没有承认败选,但他说,他的阵营接受选举结果,接下来将由最高元首决定任命谁为总理。

纳吉布的表态给选后政局增添了新的变数。此间分析人士解读,虽然马哈蒂尔领导的希望联盟获得半数以上席位,但不排除其阵营内部分党派被其他阵营拉拢的可能性。如果出现这一情形,马哈蒂尔的总理梦可能就会破灭,马来西亚也陷入组阁僵局。

但是,马哈蒂尔在这次选举中已经掀起了“政治海啸”。这次选举注定要写入马来西亚历史,因为不管下一步剧情如何发展,选举结果已经证明,马哈蒂尔终结了国民阵线(国阵)自马来西亚1957年独立以来连续胜选的神话。

2、如何打造内阁团队

不过,马哈蒂尔即便是出任总理,任务也不轻松。首当其冲的挑战就是,怎么在没有执政经验的团队中挑选精英打造一个靠谱的内阁。

马哈蒂尔先前是马来西亚第四任总理,1981年至2003年在位,是马来西亚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理。虽然他在竞选活动中展现出非凡的体力和精力,但毕竟他已年逾九旬,而且已卸任15年。他当年执政时的团队成员也多已年迈。

根据希望联盟今年1月推举马哈蒂尔作为总理候选人时的协议,如果希望联盟胜选,马哈蒂尔将出任临时总理,而真正的总理候选人是正在监狱服刑的前副总理安瓦尔。

安瓦尔定于今年6月出狱,但限于法律规定5年内不得参政,必须寻求最高元首特赦,随后再参加国会议席补选。

在安瓦尔获得特赦、成功补选之前,马哈蒂尔必须率领从未执政的希望联盟领导马来西亚。

希望联盟中有类似马哈蒂尔那样的前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成员,如前副总理毛希丁等,以及有州一级执政经验的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雪兰莪州州务大臣阿兹明·阿里等人,但要找到数十个内阁部长、副部长人选绝非易事,更不要提外交、国防等关键职位。

马哈蒂尔说,希望联盟还没有内阁人选名单,唯一确定的内阁成员人选是安瓦尔的妻子、希望联盟成员人民公正党党首万·阿齐扎·万·伊斯梅尔,她将担任副总理。

3、能否维系内部团结

除了组阁,另一个摆在马哈蒂尔面前的挑战是,如何维系内部的团结。

马哈蒂尔原本是巫统和国阵领袖,和纳吉布分道扬镳后才被希望联盟招至麾下。作为希望联盟里的“新人”,马哈蒂尔执政后能否与希望联盟的成员携手合作是个不小的问号。

在马哈蒂尔此前长期执掌国家期间,反对派成员与他争斗数十年,一直批评他的执政作风。本次大选中,马哈蒂尔和他的老对手们为了共同目标摒弃前嫌走到一起,但度过执政初期的“蜜月期”后是否能够继续“和谐”共处,是个疑问。

马哈蒂尔与安瓦尔的关系尤为微妙。安瓦尔曾获得马哈蒂尔的赏识和提携,在外界眼中两人形同“父子”。安瓦尔甚至一度被认为是马哈蒂尔的接班人。

上世纪90年代末,两人开始出现分歧,围绕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应对方式两人矛盾激化,最终决裂。1998年,马哈蒂尔革除安瓦尔的副总理职务,将他开除出巫统。此后,安瓦尔因贪腐和鸡奸罪名入狱。

这次携手,两人均承认并非“和解”,只是同意“一起朝前看”。马哈蒂尔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承诺致力于推动安瓦尔获得特赦。但外界一直有人质疑马哈蒂尔届时会否按时交权。

原标题:解局 | 92岁马哈蒂尔创造历史,若出任总理要办这几件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