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前任打败现任,马来西亚出了个92岁世界最年长总理
05-10 19:51:18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昨天,马来西亚举行了全国大选,根据10日公布的计票结果,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希盟)及其政党伙伴赢得国会下议院超过半数席位。

这是马来西亚反对党首次赢得大选,而92岁的马哈蒂尔将再任总理,他也由此成为世界最年长的总理。

马哈蒂尔被称为马来西亚政坛的“不倒翁”,也是第一位真正平民出身的马来西亚最高领导人。

1925年12月,马哈蒂尔生于马来西亚吉打州亚罗士打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教师。他曾就读于苏丹阿都哈密学校,这所学校是马来西亚的一所名校,曾出过包括马来西亚国父东姑阿都拉曼在内的不少名人。

不过与很多政治领袖不同,马哈蒂尔年幼时并未展现出过人的领导才干,被老师评价为“害臊的邻家小男孩”。

虽然沉默寡言,但马哈蒂尔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1946年12月,他以三科优四科良的成绩通过了剑桥大学的校外选拨考试,不过由于家庭经济问题被迫放弃了赴英上学的机会,最终来到新加坡爱德华七世医科大学深造。

大学时,马哈蒂尔认识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同班马来女生西蒂。

学成归来后,马哈蒂尔被分配到槟城政府医院上班,没过多久,他就转回老家亚罗士打市当医务官,负责监督吉打和玻璃市的医生。1957年,他自立门户开设了“马哈诊所”,由于医德良好、医术高超,在当地逐渐有了声誉。

因为医术深受广大民众好评,马哈蒂尔借势发挥其超常的政治热忱,开始担任巫统(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的地方政党领导职务。

1964年,在哥打士打南区国会议席选举中,他一举获得12406张选票,当选为国会下议员,从而迈出了进入马来西亚中央政治的第一步。

后来,马哈蒂尔历任高等教育理事会主席、高等教育顾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等职务,并于1976年出任副总理。

1981年,他被前任首相“团结之父”侯赛因选定,继任总理,开始长达22年的总理生涯。 

马哈蒂尔以执政风格强硬著称。他大力发展经济,在他的任内,马来西亚经济发展迅猛,成为“亚洲四小虎”之一,他也被称为“马来西亚现代化之父”。

在国际政坛上,马哈蒂尔的表现可以用“爱憎分明”四个字形容。他是“亚洲价值观”的积极推动者,倡导独立自主、均衡外交,并且带有民族主义色彩,这让美国等西方国家感到不安。无论是打击伊拉克还是进军菲律宾、中东,马哈蒂尔都曾与美国前总统布什唱反调,弄得布什也无可奈何。

马哈蒂尔曾坦言:“我不是个友善的人,我喜欢表明我的意见,所以不受人欢迎。”

1995年,在联合国大会上,他毫不留情地指责联合国,说它“只是按照强国的意愿行事,完全漠视了它在50年前成立时的原则和目标”,甚至要求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立即辞职。

类似的许多强硬表态,使得美国在重大问题上开始关注马来西亚的声音,马来西亚的国际地位明显提升。《联合报》曾形容马哈蒂尔:“他有独特的领袖魅力,还有冲破藩篱的勇气、一身是胆的坚毅、出口成章的英语。”

马哈蒂尔还是第一个站出来推翻西方国家高度渲染的“中国威胁论”的亚洲领袖。他认为,西方国家的言论无非是为了挑起中国和邻近国家关系的紧张。依他的看法,中国不但不会造成威胁,反而是一个充满商机的市场。

因为他的独特眼光,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马来西亚就已经跟中国建立了非常密切的经贸关系,两国领导人互相访问,两国人民也开始相互往来。

在马哈蒂尔22年的总理生涯中,学生领袖安瓦尔↓↓曾是他第一个选定的“接班人”。上世纪80年代初,安瓦尔得到马哈蒂尔的赏识和提拔,到80年代中期,马哈蒂尔就开始把安瓦尔当做接班人来培养。

后来,随着接班人地位的日益巩固,安瓦尔被东西方舆论视为亚洲新一代领袖的代表人物,锋芒渐露。为了维持权力平衡,马哈蒂尔把巴达维↓↓拉了上来,做了巫统副主席,这也使安瓦尔变得不安,两人关系开始紧张起来。

终于在1998年,马哈蒂尔似乎看到了安瓦尔的反骨,决意弃子。1999年的4月14日,安瓦尔因渎职罪被判处6年监禁。次年9月,他又因不正当性行为——鸡奸罪被判入狱9年,两刑相加共15年。

2003年10月30日,马哈蒂尔辞去总理职务并正式退休。第二天,他正式传位给巴达维。

宣布卸任后,马哈蒂尔当场流泪。

“我将成为一个完全没有用的人,”马哈蒂尔当时还对马来西亚媒体说,“我将成为地地道道的穆罕默德·马哈蒂尔医生!”但实际上,他离任后对巫统和马来裔政坛仍保有政治影响力。

有分析称,马哈蒂尔在退休时只是将巴达维视为过渡时期的总理人选,他真正属意的人选正是如今与他共同竞选新一任总理的纳吉布↓↓

纳吉布的父亲、马来西亚第二任总理拉扎克对马哈蒂尔有知遇之恩,马哈蒂尔也曾悉心栽培纳吉布,被称作纳吉布的政治导师。

在2009年纳吉布出任总理后,马哈蒂尔与他曾有一段“蜜月期”。然而,在纳吉布主导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卷入巨额负债风波时,马哈蒂尔指责纳吉布贪腐,要求他下台,纳吉布则否认有不法行为。两人最终走向决裂。

在今年的大选前夕,两人的关系可谓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在5月1日举行的竞选集会上,马哈蒂尔对吉隆坡的支持者表示,过去提拔现任总理纳吉布是他“一生中犯下的最大错误”,现在,他要竭尽所能纠正这个错误。

马哈蒂尔曾对媒体表示:“这个人(纳吉布)偷了钱,不是几百美元,也不是几千美元——他贪污了数十亿美元,这一点在马来西亚和美国的调查中得到了证实。”“我还以为整个世界都知道(为什么我希望纳吉布下台)呢……”

马哈蒂尔2003年卸任总理后,他的继任者巴达维,无论从个人性格还是从国内外形势上都无法继承他的强势路线,转而实行温和政策;到纳吉布时,总理在马来西亚政坛上的影响力持续弱化。

如今,老将马哈蒂尔回来了。他是否会带着他的政治风格强势回归?或许,92岁高龄的他又将创造出一个政坛神话。

原标题:前任打败现任,马来西亚出了个92岁世界最年长总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