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向小布什扔鞋的伊拉克议会候选人:他见证伊拉克流血巨变
05-13 08:21:25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2008年12月,伊拉克记者蒙塔达尔·扎伊迪把两只鞋子扔向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抢遍世界各大媒体头条。而后他沦为阶下囚,出狱后又被迫远走他乡。

2018年,39岁的扎伊迪重回伊拉克参加5月12日的国民议会选举,他誓言要把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小布什及其追随者告上国际法庭。

选举前夕,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郊区的一个竞选中心里,扎伊迪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回顾了扔鞋事件的前前后后,讲述了重回祖国投身选举的心路历程。

“扔鞋不是一时兴起”

扎伊迪毕业于巴格达大学传播学专业,2005年起就职于巴格达迪亚电视台。当时正是伊拉克战争后局势最为混乱和血腥的阶段,扎伊迪不顾危险冲进教派冲突和爆炸现场,通过电视镜头揭露美军入侵带来的死亡与毁灭。

看到自己的国家陷入无休止的暴力冲突,看到自己的同胞身处水深火热之中,扎伊迪怒火中烧,他不停地问自己:“这是谁的过错?军官不抵抗(美军占领),士兵不抵抗,那谁来抵抗呢?”

2008年12月14日,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突访伊拉克,与伊时任总理马利基举行联合记者会。当时,已经身为巴格达迪亚电视台记者部主任的扎伊迪突然从座位上窜起,脱下一只鞋,扔向小布什,喊道:“这是伊拉克人给你的告别之吻!”他随即向小布什扔出另一只鞋:“这是为了给那些寡妇、孤儿和所有在伊拉克被杀害的人报仇!”

5月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郊区的一个竞选中心,蒙塔达尔·扎伊迪与10年前扔鞋的照片合影。(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在阿拉伯文化中,沾地的鞋子是不洁之物,被人扔鞋可谓奇耻大辱。“(扔鞋)不是一时兴起……我当时告诉自己,如果现在不马上行动,你将会在余生里咒骂自己的胆小和懦弱。”扎伊迪对新华社记者说:“小布什曾说伊拉克人民会用鲜花来欢迎美国,我想用一种截然相反的方式回应这个‘罪犯’,伊拉克人民会用反抗、抵制和鞋子来‘欢迎’美国!”

遭遇重重困境

那场记者会后,扎伊迪一度成为许多阿拉伯人心中的英雄,但随之而来的还有牢狱之灾和颠沛流离。

2009年3月,扎伊迪因攻击外国首脑被判入狱3年,刑期后来缩减至1年。在实际入狱的9个月中,他称自己经历了许多折磨。

扎伊迪把在狱中的观察都写进了《致布什总统的最后问候:伊拉克“扔鞋记者”狱中笔记》一书。

出狱后,遭到威胁和骚扰的扎伊迪被迫移居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就职于当地的一家电视台,他还成立了扎伊迪人道主义基金会,帮助在伊拉克建立孤儿院、儿童医院和医学矫正中心。

2011年初,回国准备参加示威游行的扎伊迪又遭逮捕,经过3天绝食绝水抗议才被释放。扎伊迪说:“出狱后的安全威胁和政治骚扰迫使我不情愿地离开,无论何时我回来都有同样的困境等着我。”

“把他们送上法庭”

两个月前,扎伊迪再次回到伊拉克,加入由什叶派阿拉伯人宗教领袖萨德尔支持的一个政治联盟,目标直指5月1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这是伊拉克去年12月宣布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的首次议会选举,将近7000名候选人将角逐329个席位。

5月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解放广场,蒙塔达尔·扎伊迪参加竞选活动。(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扔鞋事件过去近10年后,扎伊迪眼中的伊拉克变得更加破败,他痛恨让伊拉克变成这样的人。他说:“我会要求他们对伊拉克人民进行赔偿,我要在国际法庭而非美国法庭控告小布什以及小布什在伊拉克的那些追随者。”

扎伊迪还愤慨地说:“我会拿起大棒毫无畏惧地痛击所有腐败者,我这个难搞的人将是他们的噩梦,我要把他们送上法庭!”

对比10年前的照片,扎伊迪体重增长了不少。他说:“我不会利用扔鞋事件谋求个人目的,过去没有,现在和将来也不会有。”

根据一项研究报告估算,自2003年美国入侵至2011年美军撤出,伊拉克约有50万人死于与战争相关的原因。而时至今日,伊拉克仍有约200万民众流离失所……

原标题:天下人物 | 向小布什扔鞋的伊拉克议会候选人:他见证伊拉克流血巨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