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出走半生,归来仍愿为人师!青年马云讲课视频首次曝光!
05-13 08:24:15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今(13日)天,杭州师范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这个孕育了马云和许多浙江省内外知名教师的大学,迎来众人关注。

昨晚,杭州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发布了一个4分59秒的短视频,在这个视频里,马云完整地倾诉了他的教师情结。视频中,还发布了几张公开度不广的马云年少时候照片,以及马云青年时期给同学们上课的视频。

马云对母校杭州师范大学一直厚爱。他的名言,很多人都知道——“我是杭州师范大学毕业,我认为这是全世界最好的学校”。 

视频从马云一张小时候的黑白照片开始。 

马云在视频里娓娓道来:我小时候有过无数的梦想,想过当司机,想当过售票员,想当过科学家,想当过警察,想当过解放军叔叔……但从没想过当老师。

但不想当老师的他,最终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觉得当老师没出息,四年大学天天想着将来不当老师。然而,毕业时因为成绩特别优异,被分配到了大学,职业仍然是教书。

在视频中,可以看到,青年马老师在讲台上讲课,同学们在下面笑成一片。那时候,他是学生心里的明星。

1994年还被评为学校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马云在视频里也开玩笑说:“自己教书教得很好,炉火纯青。”

马云最喜欢的电影《阿甘正传》里有一句话: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1995年,在一次美国出差中,马云接触到了互联网,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他走下讲台,开始创业,成为最早的中国互联网开拓者。多年以后,阿里巴巴已成为中国的符号之一。

马云在视频中说,对于当老师,他是放而不弃。他用当老师的方法当CEO,CEO被他解读成首席教育官。他说:“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不错的CEO,这都是从他的教师生涯中学到的。作为老师,一个很重要的特质是,总是希望自己的学生变得更好。作为CEO,我培训员工,希望他们做得比他们想象得更好。”

网友叫他马爸爸,但马云喜欢大家叫他马老师。

阿里巴巴成为时代传奇,但教师梦从未在马云心中走远。马云在视频中说,最遗憾的是只当了6年老师,心里一直觉得挺内疚的。于是,他四处讲课,传授心得。飞到世界各地,只为和年轻人交流。他规划了云谷学校,要给孩子们证明上学是最快乐的事情。他创办了湖畔大学,想改变企业家培养方式。他发起了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希望唤起整个社会对乡村教育的关注。他把微博名字改成了“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他认为,乡村教师决定中国的乡村。中国的乡村,决定中国的未来。

马云在视频中最后说:“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当老师,但是考进杭州师范大学,四年的教育让我对老师有了很多认识,直到今天为止,我依旧是一个老师的身份。如果说我最喜欢的工作,我做得最好的工作,还是当老师。未来我的一个身份,一辈子的烙印不会拿掉,就是当老师。”

视频以“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结尾。

今天,杭州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无数学子不远千里从远方归来,追忆当年的青春记忆。马云也将到学校,缅怀青春岁月。 马老师,为学弟学妹们,再上一堂生动的课吧!

原标题:出走半生,归来仍愿为人师!青年马云讲课视频首次曝光!今天他将出席杭师大110周年校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