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湖北这位传奇人物离世 晚年曾建443栋别墅送给乡邻
06-10 11:14:40 来源: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联乐床垫,伴您一生!”提起联乐,几乎是无人不知。7日,联乐集团创始人周明炎因病情恶化,在湖北嘉鱼县潘家湾镇四邑新村的家中逝世,享年77岁。

周明炎,生于1941年,咸宁嘉鱼人。他是不屈服于命运的残疾人企业家;他作为“首席乡贤”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他翻身不忘本,建443栋别墅送全村人……9日,数千乡亲友人自发站在村里的路边,送老人最后一程。

下放回家乡创办联乐一炮打响

周明炎幼年行乞,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解放后才有机会读书,1958年考上了当时的北京邮电学院,1962年毕业后下放回家乡务农。

改革开放后,周明炎起初开了个小卖部,后又到镇上开供销经理部。他是村里第一个办起私人加工厂的,也是在镇里第一个办起民营供销社的。

1988年初,周明炎将全部家产抵押,承包了嘉鱼县床具厂,当年就实现扭亏为盈。1993年,周明炎又自筹资金,将床具厂一次性买断,改制为民营企业,更名为湖北联乐床具集团有限公司。

但上世纪90年代,生意一度下滑。如何提高产品销量?他请来电视台,用压路机从“联乐”牌席梦思床垫上压过去,床垫没有受到任何破坏。湖北日报就此进行了《压路机碾宽‘联乐牌’床具市场》的报道,从此,联乐床垫一炮打响,渐成为众所周知的名牌。

经过24年发展,联乐集团现有固定资产10亿元,在职员工1200多人,其生产的高级床垫、高档沙发远销海内外。

时至今日,联乐集团仍是中南地区席梦思床垫生产行业的“老大”。随着联乐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成为以软体家具为主,拥有酒精酿造、潘湾港装卸公司等5个公司,固定资产达6亿元,年创利税5000多万元。

“自己富裕了,不能忘记乡亲们”

白墙黛瓦,荷塘环绕。宽阔洁净的道路,一步一景的花园,连接起咸宁嘉鱼县潘家湾镇四邑村443幢别墅。那些别墅是周明炎自掏腰包过亿元建成送给乡邻们的。

在今天的四邑新村的白墙上,写有“十谢党恩”。

四邑新村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自己富裕了,不能忘记乡亲们。”2017年5月18日,记者在四邑村见到民营企业家周明炎时,当时76岁的老人步履矫健,目光锐利,说话中气十足。

富起来的周明炎没有忘记老家四邑村,作为村民们眼中的乡贤,2010年他就着手为乡亲们建别墅。2013年开始将178户农户整体搬迁至占地82亩的四邑新村一期;2016年,又对265户农户危旧房屋进行改造,实现了一二期的新村连片。

“两期总共花费1.3亿元,每户农民只用出7万元钱,就可拎包入住装修好的两层190平方米的新别墅,还给每户预留了一个车库。”74岁的村民石明德在该村辈分很高,2013年搬进别墅后,四代同堂,日子越过越好。

去年,周明炎告诉记者,他要将四邑新村建设成为一个现代科技农业的旅游新村,“让村民人均收入在5万元以上!”

“盖这个大楼本就没求回报”

除了建别墅,四邑村还建了儿童游乐室、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公寓、卫生室、图书室等,目前已形成“建一个新村、构五大板块”格局,从根本上提升了农村社区化档次,初步建成新产业、新生活、新风尚、新家园、新机制和新农民“六新合一”的四邑村。

周明炎先后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

2005年,周明炎将联乐集团交给儿子打理,只身回到嘉鱼,开始人生第二次创业——回报乡梓。

当年,潘家湾镇连超过10层的楼房都没有。周明炎在镇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联乐大酒店。酒店原在县城已选好地,但想到潘家湾老人们很多一辈子没坐过电梯,年轻人也没啥娱乐,最终,酒店落户潘家湾镇。

开业初,酒店的保龄球馆、KTV等娱乐设施,让老乡们大开眼界。迄今,这栋12层楼的酒店依然是镇里的地标建筑。“客人不多,到今天为止投资800万元的酒店依然没有回本。”对此,周老一点也不后悔,“盖这个大楼本就没求回报。”

随后,周明炎又投资1亿元在长江边修码头,“老乡们种蔬菜就多了一条运输通道。”依托码头,他开办富民酿造公司生产酒精。公司历经3次扩建,累计投资达1亿元,目前年销售额已达5亿多元,成为他回报乡梓的经济支撑。

“只要脑壳不搞掉,总有办法”

1981年9月,承包村办企业的周明炎在给轧棉机输送棉花时,右臂卷进机器,右手一直到手腕处被轧断。咬牙撑住的周明炎被人送到乡镇卫生院,医生一看吓坏了。“老周,你要赶紧截肢才行。”“截吧!只要脑壳不搞掉,总有活命的办法。”周明炎回答。

37年前的回答,成为周明炎一生的写照。

近几年,周明炎心脏动了3次手术,肾摘掉1个,胆也拿掉了,还因肝癌割了半块肝,成为“五脏不全”的人。

▲周老生前照片

(来源: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鹏)

周明炎不缺钱,却对自己很抠门,很少穿名牌衣服,记者曾在采访他时发现,他用的还是300元手机,按键上的镀膜已被磨光。他说不是买不起,能节约一分是一分,功能多了也用不上,只要能打电话就行。

他的儿子周静昨日回忆,父亲和他们在外面吃饭,总会将剩菜剩饭打包回家,留着下一顿热了再吃;吃饭用的纸巾也是自己带的,从来不在餐馆里买,“因为自己带的要便宜一些。”在临终前,父亲还一再给他们交待:丧事从简,不炸鞭,不扰民,不收礼。

虽然对自己抠门,但他对乡亲们却很大方。四邑新村村支书周炳兰说,周明炎老先生几乎每年都为家乡公益建设事业捐资:修路50公里、为公益事业建设捐款700多万元等,还资助了50多名寒门学子上大学,抚养了2名孤儿,赡养了1名孤寡老人……

很多人不理解,周老疾病缠身,还贴钱建设乡村,图什么?

“我投资新农村建设,是为了两个不忘。一不忘本,二不忘恩。党和乡亲们的恩情,我一辈子报不完。”周明炎老人如是说。

原标题:湖北联乐集团创始人周明炎逝世,曾建443栋别墅送乡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