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楚辞专家文怀沙去世,曾说:我不主张遗体告别,太残忍
06-23 14:41: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3日中午有消息传来:楚辞专家、国学大家文怀沙老先生于6月23日凌晨在东京医院驾鹤西归,享年108岁,网上悼念甚多。媒体联系到文怀沙的弟子空林子,她确证了消息属实。“是的,今天凌晨三点十分走的。”

4EF5E4B3-C7E8-447A-9254-6471051248F4.png

文怀沙出生于1910年1月15日,祖籍湖南,斋名燕堂,号燕叟。曾用过笔名王耳,司空无忌。在国学、红学、书画、金石、中医学等多方面均有所涉猎。

文怀沙是楚辞专家,其所著《屈赋流韵》是研究屈原诗歌的名著。文怀沙先生在对屈原作品解读时,并非简单地翻译词句,而是力图寻找作品内在的意韵。他的楚辞白话文译文把握了原作的节奏和韵味,再现了原作的内在旋律,从而准确地抒发了屈原盘旋激荡的情感。他对楚辞的有关校勘、训诂的注文,也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4.jpg

文怀沙先生的《屈赋流韵》分四部分,分别为“离骚今绎”“九章今绎”“九歌今绎”“招魂今绎”。

文怀沙先生在被问及养生秘笈的时候,曾笑道:“医者,意也。我用的是心疗法。外面急风暴雨,我心里一片祥和。”他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主张遗体告别,太残忍。”

来源:封面新闻、梨视频、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