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1000000000000美元!苹果能有今天,得感谢这个马桶设计师
08-03 14:30:22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12个零!

8月2日,美国苹果公司股票报收于每股207.4美元,总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首家市值超万亿美元的美国企业。

1万亿美元啥概念?它是1后面跟着12个零,相当于3个深圳GDP,是腾讯市值的2.5倍,同时也是美国GDP的1/18。

雷军曾放言:“小米是一家全球罕见的全能型公司,估值应为腾讯乘苹果的估值。”目前小米市值约550亿美元,看来雷军得先努力学学数学了……

提起苹果,就不得不提苹果的工业设计。

以iPhone为例,它的诞生不仅引发了智能手机革命,更影响着手机外观的变革。如今市面上的智能手机,几乎都是大屏、极简、工业感十足的“苹果风”。

这股设计风潮,不仅影响着科技界,甚至还刮到了辣条界!就连卫龙的广告都未能幸免↓↓

而掀起这场风潮的,正是苹果公司的顶尖艺术大师——乔纳森·艾维

2007年初,在苹果为第一代iPhone举行的盛大发布会上,老板乔布斯拿着iPhone拨出的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台下这位最出色的设计师。


第一代iPhone

实际上,你所知道的苹果产品,MacBook Pro、MacBook Air、iMac、iPod、iPhone、iPad都是出自他之手。

在英国伦敦出生并长大的艾维,从小就喜欢画画和拆装玩具。因为热爱,他十三四岁就已明确自己的设计之路。

1985年,艾维考入纽卡斯尔艺术学校设计系。从发梳、陶器到电动工具和电视机、电话机……在学校时,艾维设计过的东西无所不包、无奇不有,且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造型新颖、充满情趣。

毕业时,艾维已两次获得皇家艺术学会的学生设计大奖,成了英国设计圈里的传奇人物。1989年,艾维加入伦敦一家卫浴公司工作,但他设计的产品并没有得到欣赏,随后他决定辞职,加入了苹果团队。

看看现在纯白一色的苹果电脑机身,曾有人打趣道:“也许就像初恋给人难以磨灭的印象一样,艾维后来如此钟情白色,大概就和他一开始做卫浴产品有关。因此苹果的产品才会给人一种纯净的感觉。”

1993年,当年仅26岁的艾维走进苹果公司时,谁也没有料到,一个电脑的时尚时代就此开始了。

艾维在苹果公司的第一年,过得并不愉快。那时,公司正处于低谷,产品备受用户指责。艾维曾想辞职不干了,但是一个同事的话让他留了下来。那位同事说:“当你听到无数的指责、批评、甚至是谩骂时,不要沮丧,至少人们还愿意评论你,这总比谁都不理咱要强。”

1996年,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重掌公司后,艾维终于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乔布斯是业界有名的完美主义者,他苛刻地要求设计师的设计不能看到一个螺丝钉,也炒过不少设计师的鱿鱼。所幸的是,乔布斯独具慧眼地看中了艾维,两人的配合天衣无缝。

艾维与乔布斯(右)

乔布斯拟定设计方向,艾维负责用灵感实施具体细节,制造出富有苹果独特创造力的产品。艾维指出,好的设计由用途、外观和内在诉求3个要素组成,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它的内在诉求,也就是产品的特色和它带给用户的使用感觉。“设计一台与众不同的计算机很简单,难的是如何让使用者感到贴心好用。”

正是依照这种理念,艾维不惜把一部分设计资金投入到了音乐设备上。在设计团队的工作室里,配置了一个超级音箱播放音乐,正是在这样的氛围里,他和他的团队设计出一个个充满情感、充满乐趣的“苹果”。

艾维一直坚持用一种其他开发商不能预计的高度,去设计苹果产品。他觉得苹果产品除了科技含量要高,外形也要能引领时代潮流,甚至可以放在展览馆作为商业艺术品展示。这种超越机器本身的品牌价值成为一种精神象征,甚至被称为“品牌宗教”,深刻影响着认同并信仰其理念的“果粉”的衣着打扮、生活方式、价值观。

艾维最著名的设计就是第一代iMac。为了让机壳设计多姿多彩又不会看似廉价,他大胆使用了塑料,并亲自带着团队进入糖果工厂,实地学习如何制作漂亮的果冻。

第一代iMac

“苹果”终于尝到糖果般的香甜。从此,全世界都开始关注塑料外壳的IT产品设计。之后,艾维感觉还需要打破旧思维,使电脑活起来。于是他将电脑的各个部分简化,并在向日葵的启发下,有了让电脑和向日葵一样随意转动的灵感。就这样,新一代iMac桌面电脑诞生了。

从90年代末水果颜色系列的iMac,到iPod、iPhone……艾维不仅拯救了那只频临腐烂的“苹果”,还让它散发出最新鲜诱人的香味,直到今天。

2015年6月,苹果为艾维设立了首席设计官(CDO)一职。由于需要参与Apple Park工程的建设,艾维将设计团队交由他人管理。

可能也是因为艾维的离开,从iPhone 6到如今的iPhone 8 Plus差不多都是“一模一样”,并没有设计上的突破,iPhone X的“刘海屏”也频繁遭遇吐槽。

不过,去年12月,乔纳森又回来了。据彭博社报道,他已经重新回到苹果设计团队担任管理职位。

有消息称,苹果将于今年9月发布iPhone新机。对于乔纳森回归后的新iPhone,一起期待下?

原标题:1000000000000美元!苹果能有今天,得感谢这个马桶设计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