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AR网上车展来临 售车模式将迎怎样变革
08-02 09:33:03 来源:中青在线

如果想看顶级车展,人们往往只能选择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这常让不少相距较远城市的购车者和汽车爱好者望“途”兴叹。但AR(增强现实)技术与车展的联姻,不仅使“跨越”城市距离的车展成为可能,更给汽车销售模式变革带来巨大想象空间。AR技术,或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车企及经销商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突破点。

汽车之家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联合打造的AR网上车展,有近30余家品牌、近百个车系参与。自6月28日开幕到7月3日,有1334.6万人观看了AR网上直播,1080万人参观了AR展厅。

此次AR网上车展表明,国内汽车电商开始尝试对传统汽车营销模式进行新突破。除了汽车之家之外,阿里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其AR技术应用方案已在规划中。实际上,AR技术当前在多个产业的应用正逐步升温,虽然在汽车销售领域才刚起步,但其前景令人瞩目。

不同于实体车展或视频或图片展示,AR网上车展使用户通过手机可随时随地“置身车展”,更加逼真。借助3D渲染等技术将汽车高度还原,消费者可根据需求自由调换车型、颜色对比参考,也可实景查看内饰,以及掌握百公里加速、线上试驾等动态信息。

“利用AR技术实现线上车展,可将原本只属于线下的车展迁移整合到互联网上,突破了地域、时间等限制因素,这不仅可以让用户随时随地看车选车,而且将给汽车销售模式带来诸多可能性。”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表示。

实际上,使用包括AR技术在内的新技术来吸引新的汽车用户,不仅源于国内汽车市场的现实压力,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切实要求。

1_meitu_1.jpg

从汽车销售看,厂商存在去库存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汽车销售209.60万辆,环比增长0.58%,同比下降0.09%。其中乘用车共销售175.13万辆,环比增长1.69%,同比下降2.64%。这是今年以来乘用车连续第二个月销量下滑。汽车销售市场增幅放缓的态势较为明显,吸引新用户变得更加重要。

同时,年轻用户的移动互联网化消费习惯,给汽车销售模式带来了巨大影响。众多80后、90后年轻人正在成为汽车消费的新主力。尤其是90后群体,对线上买车、在线支付等模式更加熟悉,他们的消费习惯正成为众多汽车经销商重点靠拢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销售渠道也在经历重大变革。今年7月1日起,商务部印发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实施,汽车超市、汽车卖场、汽车电商等将会成为新的汽车销售形式。这意味着买车不必只去4S店,汽车销售渠道开始进入多元时代。哪个渠道更能吸引用户,哪个渠道就能胜出,这给AR等创新技术在汽车销售和流通领域的发力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不过,业内分析认为,AR网上车展只是目前这一创新技术在汽车销售领域的起步级应用,对当下汽车销售及购车模式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尚需时间来评估。但可以确定的是,传统汽车销售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必须通过采用包括AR等技术在内的手段,加快创新和变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