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市场出现三大变化 自主SUV不会重蹈轿车的覆辙
08-10 09:51:16 来源:新华网

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迟缓,但是SUV仍然是不可多得的香饽饽。在第四届中经SUV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提出当前SUV市场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供给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面对合资SUV的价格下探,自主SUV应该不会重蹈自主轿车的覆辙。  SUV市场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态势,增长速度为16.6%。在乘用车总体增速只有5%的情况下,SUV的增长速度高于整体乘用车整体增速。  

“随着近十年的发展,SUV市场逐渐呢呈现出与轿车市场并驾齐驱的态势。所以我预测到今年第四季度最晚明年,SUV的市场份额将会超过轿车。”  

但是,在徐长明看来,SUV增速虽然明显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但增速已经开始显著回落,“这应该是增速下降的起点。”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观点,一方面是因为如果缺少购置税优惠政策,2016年SUV市场难以维持此前的高增长;从2016年SUV分排量段季度销量同比增速可以发现,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红利下,1.6L及以下SUV车型增速逐渐下降,而1.6L以上SUV车型则是呈现上升趋势。

徐_meitu_1.jpg

“去年的38.3%增速实际上相对于前几年,已经减少了。但如果没有购置税优惠政策,去年SUV市场的增速应该在25%~30%。今年至今为止增速为16.6%,但明年的增速一定到不了16.6%。”  

而另一方面,从SUV车型三个最主要的分级来讲,A级、A0级和B级每个市场的车型数量都很多,竞争强度的增加,因此未来产品供给对SUV的大力拉动作用明显削弱,这也会导致SUV市场增速的下降。  

在徐长明看来,自主SUV目前开始挺进20万元价位的B级车市场,并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不过,合资品牌SUV的价格则是开始下沉,逐渐逼近自主SUV的主流价位区间。  

关于外界对合资品牌SUV市场抢占碾压自主品牌SUV市场份额的担忧,徐长明认为SUV市场和轿车市场的发展有所不同,自主品牌SUV市场具有一定的优势;从市场体量和技术水平,如今的自主品牌已经不能和曾经的自主品牌相提并论,因此不用担心会重蹈轿车市场的覆辙。  

面对供给的刺激作用减弱,如何研发打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是未来竞争力所在。为此,徐长明呼吁自主品牌坚持“正向开发”思路进行研发,避免“逆向开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