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些关于汽车颜值的正经胡说
10-12 21:08: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国庆长假家里蹲,闲得无聊就带着娃在路边看车。看着看着娃就有了问题“粑粑,你觉得啥样子的车好看呀?”讲真,由于众口难调的缘故,回答这个问题的难度可能仅仅比“我们从哪里来?”容易一点点,但是既然问题已经摆出来了,就必须正经作答。于是,我就站在观音桥的路边上就汽车颜值的问题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了一番。

我记得刚入行的时候面试,主考官独辟蹊径地问我,哪个品牌的车最丑。我想了想答是双龙,主考官沉吟片刻后哈哈一笑,然后我就被录取了。即便过了许多年,我仍然觉得那种牙尖嘴利搭配肥臀粗腰的即视感确实是非常人所能驾驭。所以,我们还是该庆幸双龙和上汽的联姻最终拉爆了,倘若让韩国人成功嫁祸于人,上汽还不知道会被带到哪条沟里去。 

哟1_meitu_1.jpg

说完最丑的,接下来就显得不那么重口了。

我们所谓颜值必须从看脸开始。就一台车而言,五官也就是车的前脸了,脸必须光洁并且圆润。中国人的审美中,以方正的国字脸或圆润的鹅蛋脸为美,我最近看了一篇回顾中国电影圈女神颜值的八卦文章,最终的结论是中国人对五官的终极要求其实是“大眼圆脸”,我表示认同,锥子脸只能猎奇,不能作为日常。同理,一台车的前脸也应该是简练圆润的,它不能有太多的线条,人脸上的线条多了不是显老的皱纹就是破相的刀疤,车脸上的线条多了同样让人看着难受。 

难受_meitu_1.jpg

最简洁的中网往往最经久耐看,这一点德系和美系都把握得比较好,比如大众、通用的中网,并没有太多哗众取宠的所谓设计,lessismore其实是很有道理的。反观那些在中网设计上不走寻常路的品牌,往往适得其反。比如上一代三菱车型的布雷鼻,整张脸就一个鼻子最显眼,看上去跟儒艮一样奇怪,更奇怪的是林肯居然也拿来用在了MK系列车型上,好在不知道是市场倒逼还是设计师洗心革面,现在的三菱和林肯都恢复了正常的画风。

一张脸上最传神的是眼睛,一台车最提神的当属车灯,尤其是在夜间,我们仅仅通过看车灯基本上就能判断出车的档次。ABB等豪门把大把的人财物力投入车灯的开发,应该是认识到了车灯对于汽车整体形象以及品牌辨识度的重要性,天使眼、镰刀眼、蝶翼灯、雷神之锤,一个比一个提劲;氙灯不玩了,Led正在流行,激光矩阵大灯已经量产了;那些把奥迪戏称为灯厂的人,除了酸葡萄心理,更多的是透着一些无奈,因为现实告诉我们,不是随便哪个企业就能够把车灯玩转玩好。 

完好_meitu_1.jpg

我们用车灯和中网对应了嘴和眼,有一点需要强调,眼角和嘴角必须上扬才显得有精神。一个眼角和嘴角随时都耷拉着的人,只能让人想到一个字-“衰”。所以飞翼式的大灯相当流行。

中国人对于面相还有一个关注点,就是要求天庭饱满,额头要圆润丰盈,以寓意吉祥富贵。对于一台车而言,它的发动机仓也不能太短太单薄,最近两年在中大型轿车中流行长鼻短尾的造型,一个长度可观的发动机仓,唯物的讲是表示这台车有一台强劲的发动机,唯心的讲则是得了个天庭饱满招财辟邪的好彩头。

看完相,再来说说身段。

无论中外,对交通工具的最基本要求首先是要稳。我们不妨研究一下中国的轿子和外国的马车,是不是总能找到一条与地面平行的直线或者平面?这就是求稳的要求。在汽车的造型设计中,越是高档次高性能的车,它的腰线越是要保持与地面呈平行状态,以确保稳定性,如何达成这种目的呢?最重要的是让车身的前后配重基本平衡并保持低重心,对于一辆汽车来说这是很难的事情,所以如果有某型车说自己的车身前后配重达到或者接近50:50,那就是一件非常NB的事情。这一点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处理得相当到位,从大型车到中型车直至小型车都能处理得很好。而放到日系韩系身上就能看出来差距,它们的大中型车勉强还能达到要求,但小型车却差不多统一换了前低后高的造型,乘坐的舒适度和驾驶的稳定性自然略逊一筹。 

百度_meitu_1.jpg

百度百科对健美身材的描述有两个关键点:黄金比例以及肌肉富有弹性。运用到汽车身上,车身要求比例得当,线条简洁而有张力,对于这一点,保时捷和特斯拉堪称楷模,尤其是保时捷的越野车,车身上几乎找不到明显的线条,轮廓都是柔和的曲线,每一个轮廓都是外张的状态,整个车的状态看上去势能很足。大众和通用也处理得不错,但是最近几年的丰田和本田的产品就不知道该咋说了,车身上的线条越来越多越来越凌乱,感官上的和谐度和协调性感觉是在走下坡路。遥想当年,雅阁、凯美瑞(也许还该上溯到佳美)也有艳压帕萨特、帅过君威的时候,这些年日系设计师的表现,貌似有点激进甚至古怪,眼见着日系主力又将集体换代了,希望他们不要在二次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马路车来车往,有些车看了赏心悦目,有些车却越看越纠结。有一次我跟了一台科迪亚克,无论从后面还是侧面看,我觉得它比它表兄途观L的身段比例都更合理,更大气。但是看了前面的脸顿时就泄了气,它的品牌Logo为什么要那么生硬的从引擎盖直接插入中网呢?这不是活生生制造了一个兔唇出来吗?斯柯达在欧洲是畅销品牌,为什么在中国人的眼中就不好看了呢?一是欧洲人可能更务实,不看脸;二是两地人民的审美观可能确实不在同一个频道,比如被欧洲人奉为亚洲第一美的吕燕,中国人就只能强调主要看气质了。

气质_meitu_1.jpg

让人困惑的所谓设计感还有很多,再比如长轴距版宝马3系的C柱,上面的镀铬装饰条被做成了一个大大的“2”。每当看到这个东西,我就会反复琢磨,设计师是出于何种考虑要整这一出?是不知道“2”对于现代中国人的内涵?还是为了挽救什么重大设计缺陷?

东拉西扯有点远了,肯定有人要问:你认为外观最好看的是什么车?我虽然说了德系不少的好话,但我个人觉得最好的外观却是出自美系,如福特的探险者以及Jeep大切诺基,这两款车在外观上有很多共通之处,如方正大气,车身简洁圆润,没有尖锐曲折的线条,行进状态四平八稳,看着都舒服。所以,这两款车一直被消费者追捧,在进口SUV这个细分市场里面一直表现出色。

哇_meitu_1.jpg

最后,我必须说明,本文说的只是我个人认为好看的车,而不是好车。一辆好车除了好看,还要有好的技术、配置、品牌、营销等多因素的整合,涉及的面太广太专业,我内蕴不够,点到为止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