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系车企重整旗鼓打出组合拳 成功与否还需和自主品牌赛跑
12-01 09:0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11月份举行的广州车展上,以现代和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企高调发布了一系列产品、技术以及战略,一时间也是风头十足。2017年,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经历了一个U型曲线,上半年的市场份额一度下滑到4%,自8月份开始,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相继出手,以一系列组合拳逐渐挽回了颓势。

韩系1_meitu_1.jpg

而在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展出的全新产品阵容、全新新能源技术、全新动力总成、全新智慧科技四大“王牌”,则代表了韩系车未来5—10年在中国市场的基本策略。韩系能否在一线合资品牌和中国自主品牌的夹缝中脱颖而出,关键就看这四张王牌落实的速度与成效。

在广州车展的前一天,北京现代全新一代ix35上市,其11.99—16.19万元的售价,直接切入了自主品牌中型SUV的主力价格区间,拉开了白刃肉搏的架势。全新一代ix35的超高性价比,算得上是广州车展的一个大新闻,而这也应该是韩系车加强本土化策略,提升产品性价比,放低身段与自主品牌抢夺市场的一个强烈信号。

韩系2_meitu_1.jpg

无论是此前东风悦达起亚发布的“2025计划”还是北京现代发布的下一个15年规划,韩系车都把本土化战略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全新一代ix35正是北京现代“本土化研发、本土化采购、本土化产品、本土化服务”的拳头产品。本土化一方面充分掌握了中国市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偏好,比如中国消费者目前热捧的各种车载互联技术和智能驾驶技术,从前都是韩系车的短板,而此次在全新一代ix35身上则一次补齐。

同时,由于实现了深度的本土化采购,韩系车的制造成本也能够进一步降低。多方共同作用之下,韩系车的性价比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因此才有了与自主品牌直接拼价格的底气。

在广州车展上,一贯以平稳形象示人的韩系车企,出人意料地发布了一系列高性能产品。北京现代发布了高性能概念车ENCINO,该车基于全球化平台打造,并进行了本土化创新。ENCINO搭载高功率T-GDI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动力组合,适用精准转向扭矩矢量控制,动力输出强劲有力,操控体验自如随心,同时还配备出众的人机交互系统,可提供全景语音、4G导航、信息推送、音乐随点、在线支付、远程控制、紧急救援等卓越体验。进口起亚则向中国市场推出了高性能轿跑车斯汀格,它搭载了2.0T-GDI发动机,配备了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秒。 

韩系车发布高性能车这一事件,颇出人意料,因为在常规思维中韩系车似乎与高性能无关。而韩系高性能车的出现,很明显是意在展示技术实力,提升品牌形象,造成一种在技术上对自主品牌的优越感,同时也拉进同一线合资品牌的距离,可谓是一举两得。

韩系3_meitu_1.jpg

在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和起亚汽车都专门设置了前沿技术展示区,集中展示韩系车在新能源、新一代动力总成和智能网联等领域的科技成果。 在车展现场,现代汽车带来融多项前沿技术于一身的下一代燃料电池车FCEV,同时,还展示了全新索纳塔 插电混动、第九代索纳塔 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现代汽车第三代发动机(1.6T Gamma II)和新一代变速箱(8-DCT),进一步显示现代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和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的领先实力。

此外,人们还可以近距离体验IONIQ 无人驾驶、百度智能网联系统等,感受北京现代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的创新魅力。北京现代一直以关注人的自由出行为核心,不断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并线辅助等车辆自动驾驶相关先进技术应用到多款产品之中。而在起亚展台上,人们还能看到东风悦达起亚智能互联网SUV NP,作为一款互联网SUV,NP搭载了东风悦达起亚与百度联合开发的对话式语音识别智能互联系统,让驾驶更具智感,带来便利的驾乘感受。 

韩系4_meitu_1.jpg

在最近的几年时间内,韩系车在产品上的软肋集中表现在动力系统、新能源产品及智能互联技术的应用,这些短板让韩系车的性价比标签大打折扣。而现代与起亚的这一系列动作,则表明韩系车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当这些短板被一一补齐之后,韩系车才能够站到一个新的出发点上。 2017年上半年的大滑坡,对韩系是一个警示。

好在无论是现代还是起亚,都有即可应变的实力和决心。从下半年韩系的表现看,局势基本得到了稳定,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业绩重新进入了上升通道。从长远看,韩系车仍将面对一线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双重打击,尤其是以吉利、长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已经进入全面发力的阶段,他们的SUV产品在市场表现上已经全面超越了韩系,而在轿车市场,吉利的帝豪系列已经冲进了销量TOP10,长安全新的逸动和睿骋CC也表现出了很强的产品实力。韩系能否继续维系上升势头,关键还要看具体的执行速度和决心,倘若新技术能够迅速推向市场,敢于同自主品牌拼性价比,凭借在品牌和品质上的相对优势,韩系车还是有希望再度崛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