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聪明”用爱车 新技能快Get!
01-15 12:24: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几次强降温后,不少车辆都多次遭遇了雨雪、冰冻天气的考验,然而许多车主特别是新手,对雨雪天气下的行车常识却很匮乏,一些不当的行为不仅带来了安全隐患,也在无形中给爱车造成了损害,为此本期圈圈君将为大家提供一些冬季用车的知识。

雪花灯只是提醒气温低

圈圈君近日在一论坛上发现有车主求救:发现自己汽车仪表盘上出现有雪花标识,并不停闪烁,问大家是不是车被冻坏了?

微信图片_20180115132605.jpg

常在北方天冷地区的车友可能对此非常熟悉,在此告诉重庆的车友们,放心,这并不是汽车故障,而是一种温馨的提醒。在大家一般意识里,只有零度以下才会结冰,其实不是的,在一般行车环境的路面、桥面,如果有水,就可能有结冰的现像,一般上点档次的车,都会在4度以下提示雪花,表明外部已达到结冰的温度,请注意行车。这与汽车故障完全没有关系,仅仅是提醒车主安全行车。

不可立刻启动雨刮器

不少将车停在露天的车主都发现自家车的挡风玻璃上积冰渣。由于重庆很少下雪,大部分人均没有除冰雪的经验,一时竟不知道如何处理。冬天前挡风玻璃积雪较多或结冰时,千万不要立刻用雨刮除雪。这样做很容易损坏雨刮器,特别是在冰冻天气。

微信图片_20180115132610.jpg

圈圈君了解到,处理挡风玻璃结冰正确的做法是:不能立刻用雨刮器刮,要先启动汽车,打开热风,吹风模式为前风挡,热风会提高挡风玻璃温度,粘在玻璃上的冰层则会慢慢融化,当出现裂缝或松动后可以用塑料刮片或电话卡等工具清除,等到基本除净,车主才能正常使用雨刮器。  

除了以上这种物理除冰法,目前市场上有一种喷雾除冰雪剂,它是专为结冰的车窗和雨刮器解冻的高速防冰喷洒浓缩液,在零下30℃以下的低温时,可轻易地除去冰雪,同时,它还能防止挡风玻璃和积水部位结冰,不损伤车身表面。

特别提示:

用塑料卡片等工具清除冰雪时,尽量沿同一方向移动,千万不要来回刮擦,以防止残留在玻璃上的坚硬物划伤玻璃。此外,一些性急的车主喜欢用热水解冻,这样容易造成车窗玻璃破裂、雨刮器变形。而且,骤冷骤热对车身漆面的伤害也很大,所以建议车主不要使用。           

冷车启动先热车

冷车启动时特别是在寒冬时节是否需要热车,正确的热车方法又是怎样呢?圈圈君咨询了一些4S店的售后服务专家和老司机后得出以下总结:虽然现在多数是电喷车,在不热车的情况下也比较容易打着、行驶,但是长时间冷车行驶,很伤汽车。冷车驾驶会让汽车发动机提早进行大修。因此,车主一定要有热车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180115132618.jpg

车子经过长时间的停放,引擎内的机油会流回到引擎下部的机油底壳内。因此长时间不用车,如隔夜后发动引擎,引擎的上半部没有机油,处于缺乏润滑的状况。大约要在发动后30秒,才会因机油泵的运转将机油运送到引擎最需要润滑的活塞、连杆及曲轴等部件。

引擎在未达工作温度之前(大约为90~110摄氏度),其供油系统因温度尚低,均无法有效地将汽油完全雾化。若直接启动行驶,容易造成部分汽油因无法快速雾化而回流到机油箱,造成机油变质。冷引擎要达到正常工作温度,需要七八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但在这段时间中,不需要原地热车,只要不以高速行驶就无妨。  

虽然热车很必要,但是原地长时间怠速热车的方式并不可取。原因在于,在冷车时齿轮油都流到变速箱下半部,不是原地热车即可解决的。因为变速箱并没有齿轮油泵,原地热车只有引擎在动,长时间原地怠速还会产生积炭。

因此,比较正确的热车方法应该是,在发动1~2分钟后上路,如果特别寒冷,可以增加一两分钟,待水温表稍有变化后再上路行驶,在水温未达到正常值以前,切忌高转速、高车速行驶,应当在低速行驶中使发动机水温达到正常值,再恢复正常驾驶。

更换防冻型的玻璃水

其实这点不仅仅是在雪天的时候要注意的,一入冬,晚上气温降到5°以下的时候就要更换防冻型的玻璃水。

微信图片_20180115132623.jpg

这不仅仅是说在需要玻璃水的时候它可以喷出来,更重要的是防冻型的玻璃水可雪后都比较冷,因此在清理玻璃积雪或者脏东西的时候都会用到玻璃水,但此时您要特别注意,如果玻璃水不能喷出来就不要硬操作,因为这可能就是玻璃水冻住了,如果此时硬操作会导致喷玻璃水的电机烧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