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车购置税不再优惠 难道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01-17 12:0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以前买1.6L及以下排量的汽车,相对于大排量汽车,可以省几大千购置税。但是,从2018年1月1日起,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将恢复10%的税率。而,在此之前,购置税是7.5%的税率。

这2.5%的税率之差,落到消费者头上,有多大的差别?

微信图片_20180117125259.jpg

比如一辆2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

2017年12月31日以前,

购置税率为7.5%,

购置税是:

200000÷1.17×7.5%=12820元,

2018年1月1日以后,

购置税率恢复到10%,

购置税是:

200000÷1.17×10%=17094元,

前后相差:4274元。

相当于一个普通上班族小半年的油费了!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没有了,

“大排量还是小排量”该如何选择?

以前,在小排量汽车享有购置税优惠的时候,一辆10来万的1.6T的汽车会比2.0T的节约2000多的购置税,再加上大家觉得小排量的会更省油,可能就会转而购买小排量。

微信图片_20180117125305.jpg

其实,大多数人都有一个错误的认知,认为排量=油耗!

其实不然,发动机和整车的适配性对汽车的耗油量也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小排量的发动机适配性不好,很可能并不比大排量的发动机省油,甚至会比大排量的发动机费油。特别是自重较重的汽车,如果发动机的排量过小,用小马拉大车必然使发动机更多地在高速大负荷下运转,从而消耗了更多的汽油。

而如果配置的是大排量的发动机,由于扭矩较大,不必很深地踏下油门踏板,所以消耗的汽油量变化不大。相比之下的结果,很可能是小排量的发动机更为费油。

之前在购车时可能会因为省钱而放弃对动力的过高要求。现在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回调了,为何不选择一辆排量大,开起来舒服、安全、有劲的车呢?

当然,你还有另外一个选择。

2017年12月2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纳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微信图片_20180117125311.jpg

如果你不想花更高的价格购买相对排量较大的汽车,可以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

“小排量燃油汽车购置税优惠停止”和“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长三年”,这“一停一延”形成了鲜明对比。政策调整的背后,或许暗含了国家实现节能减排最终目的的对象从小排量燃油车开始转向新能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