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一下手机,无人汽车自动出现在你身边!重庆今年率先试点
01-26 13:46:3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市人大代表、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可 

市人大代表、力帆股份公司总裁马可:

无人智能驾驶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走出公寓,汽车自动开到你面前;行驶过程中汽车自行决策行驶路线,不会出现违章、交通事故等;到达目的地后,我们仅需关车门离开,汽车自己行驶到指定的地方;当需要补充能源时,汽车会自动行驶去进行充换电。这种只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场景,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昨日,市人大代表、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重庆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可表示,2018年将率先在两江新区布局试点无人驾驶技术的新能源共享汽车。

盼达用车 累计用户去年突破210万

最近几年,共享经济受到资本的疯狂追捧。“共享汽车”概念走红,已被业界视为网约车后的下一个共享经济热点。在今年重庆两会上,“共享”便是马可关注的话题。

马可说,未来出行有几种方式,一个是自己拥有车辆出行,一个是利用出租车、滴滴这种打车出行蒙城淘宝培训,再有就是像神州租车、盼达用车这种共享租赁出行,“但盼达的分时租赁和神州的整时租赁不同,它会让出行更加高效、便捷、性价比更高。”

数据显示,盼达用车2015年在重庆率先开展分时租赁业务,目前,盼达用车投入超过万台新能源汽车,布局城市横跨东西南北,累计用户也在去年突破了210万。

无人驾驶 

力帆取还车技术实现车找人

在本月举行的2018美国CES展上,力帆旗下盼达用车联合百度发布了新一代的无人驾驶取还车技术,这项技术被马可认为是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

马可说,现在人们出行有个痛点,就是没有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你需要使用车时,车不能立马出现在你面前,人和车中间还有段路程。我们要实现的是智能停车场的功能,例如在商圈里边,盼达车辆是停在车库固定位置上的,乘客通过APP叫车后,盼达会自动开启无人驾驶模式来到你面前,实现车找人,而不是人找车,“无人驾驶结合共享租赁将是最完美的一种出行解决方案。”

布局重庆 

今年在两江新区率先试点

这一项技术也将在重庆进行试点。就在本周,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举行开园仪式,盼达用车携手百度和两江新区宣布,2018年将上海品牌策划率先在两江新区布局试点无人驾驶技术的新能源共享汽车。据悉,盼达用车将为百度Apollo无人驾驶技术应用提供市场运营车辆以及运营平台,两江新区将促进无人驾驶共享汽车运营示范基地的选址与配套设施建设,并在资源上予以支持。

力帆布局/无人驾驶

共享租赁/大事记

2017年11月13日,力帆、百度、盼达用车在北京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三方将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推动无人驾驶在共享汽车商业化场景的实际应用。在发布会现场,力帆就展示了自己基于Apollo平台解决方案的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这辆车基于力帆820EV改造而成的无人驾驶汽车,可自动识别交通指示牌和行车信息,具备雷达、相机、全球卫星导航等电子设施,并安装同步传感器。

2018年1月,力帆、盼达用车、百度在美国硅谷举行了第一个无人驾驶商业应用服务场景展示发布会,正式发布了百度Apollo2.0版本的无人驾驶共享汽车——力帆330EV,这是中国共享汽车与无人驾驶结合的首次海外亮相。试乘试驾环节,力帆330EV前聚集了大批媒体,大家积极参与并体验了“自动取还车”、“自动充电”和“自动调度上海宣传页设计”等功能。

新闻链接

尹明善:坚决要发展无人驾驶汽车

去年卸任力帆控股集团董事长职务,力帆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尹明善先生,此前在接受采访时,阐述了力帆和盼达无人驾驶汽车的由来背景。

尹明善介绍说,盼达分时租赁是共享经济。一个人买一辆车,以一天24小时计算,大约只有3个小时在使用。可是,共享经济的车,这个人用了,另外一个人还可以用,一辆车一天也许可以使用10多个小时。所以共享经济是物尽其用。

汽车租赁有一个最大的缺陷,就是取车和还车都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租赁经济或者共享经济发展的一个巨大障碍。

为此,尹明善表示,力帆和盼达,坚决要发展无人驾驶汽车。“和百度合作,就是坚决要把无人驾驶汽车推向市场。”尹明善坚定地表示,盼达用车的未来,就是无人驾驶+分时租赁,会改变人们的用车方式,那时更多的用户没有必要再买车,“所以,力帆要坚决发展无人驾驶汽车”。

力帆全新一代新能源汽车 

实现人车交互

去年底,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启用,让新能源汽车再次成为重庆市民关注的焦点。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优秀代表之一,重庆力帆对新能源汽车也有新的思考。

昨日,马可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力帆就有了新能源汽车,在现阶段力帆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上,就不单单考虑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了,力帆新能源汽车也不只是纯电动车就行了。我们现在思考的是,新能源汽车一定要和市场结合起来,让消费者愿意买、买得起才行。

“这就回到了一个重要问题——成本。”马可算了一笔账,他说,电肯定比油要省钱,按照汽车一年行驶30000公里计算,一年能节省6000元的油费,但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要比普通燃油汽车高6~8万,算下来要10年才能收回成本。“这就要求企业要不断通过技术革新,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

除了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外,力帆汽车还将目光放在了增加用户体验上。马可说,力帆未来一代的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在造型、配置上有提高,更重要是人车交互技术上的提高,实现汽车的智能化、互联化。“例如,以前是人发现车辆出现问题后才到4S店检修,以后车辆会自动采集车辆使用信息,适时监控了解车辆性能,提前发现问题作出预判,让驾驶更加安全可靠。这些,都得靠大数据来完成。”马可透露,全新一代的力帆新能源汽车将面世,会带来全新的外观设计和驾驶体验,实现人车交互。

马可表示,力帆不再是一家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而是将企业向服务性业态延伸、向智能化应用延伸、向互联网延伸,“民营企业要壮大,就要有新的思维,现在的产品不再是价格导向,而是要向价值导向转型,企业要思考用户可以得到什么样的体验,这也是我们新的力帆目前在思考和做的事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