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系未来战士 全新奥迪A6七大技术
03-02 13:27:14 来源:汽车之家

提及奥迪A6,相信你和我一样,所谓行政轿车标杆的形象便浮现在脑海当中。然而就在前几天,全新奥迪A6(C8)官方资料被释放了出来,断开的双腰线、致敬quattro车型的后轮拱宽体设计以及“灯厂”最新灯组设计,都让它看起来有那么些“颠覆”,仿佛脱下了西装,化身为一位爱运动的未来战士。看上去已然有了那些突破,那么在技术层面上,全新奥迪A6有没有它的“独门绝技”?我们一起盘点一下。

汽车之家

1、全系Mild Hybrid微混加持

欲要了解全新A6都有什么,我们就要先从它最大的变化说起:平台更换。从MLB更迭到MLB Evo平台,看似只是简单地加了三个字母,而事实上在这其中,无论是轻量化程度、后悬架结构还是电气化程度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前两者我们已经通过很多MLB Evo平台车型进行过各种方面的深度解析对比,在全新奥迪A6上,我更多地想和你说说它在电气化方面的进步。

奥迪(进口) 奥迪A6(进口) 2019款 基本型

而若说到MLB Evo平台在电气化方面的进步,我们就一定会提到一个关键词:48V电压系统。目前,各大欧洲厂商为应对未来愈加严格的排放油耗法规,并提升车辆主动控制方面的技术,它们都纷纷加入48V电压系统的阵营当中。具体到全新奥迪A6上,它又怎样借助于48V电压系统,实现自我价值的进阶提升呢?

没错,得益于48V电压系统,全新奥迪A6将全面进入“混动”时代,完全告别纯燃油发动机驱动。不过这里的“混动”是加引号的,从原理上来说,它并不是什么复杂的技术,与市面上很多真正的Hybrid车型还有一定差距。

奥迪(进口) 奥迪A6(进口) 2019款 基本型

这项技术不是什么新鲜产物,甚至于一些中国品牌都有这项技术的加持(如奇瑞、长安等48V微混)。从它的技术特点和节能效果来看,它更像是一种介于传统燃油车和混合动力车之间的产物,节油效果有限(据博世声称,Mild Hybrid技术能够降低5%-18%的油耗),但由于这项技术需要额外增加的成本很少,并且可以在原有内燃机结构上直接进行更换升级,所以你别看它不那么“革命性”,但它却是最容易落地量产的节能技术之一,也很易于大面积普及。

汽车之家

2、四轮转向技术加持

如果你之前看过我写的那篇保时捷Cayenne Turbo底盘解析的话,相信你对这项技术并不陌生。作为同一平台的产物,全新奥迪A6同保时捷Cayenne Turbo一样,可以配备四轮转向技术。其工作逻辑和原理与全新奥迪A8类似。

奥迪(进口) 奥迪A6(进口) 2019款 基本型

3、全触屏MMI系统

说到奥迪品牌的交互系统,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MMI。诚然,历经十余年的变化,这套多媒体人机交互系统已经非常成熟,功能强大的同时,标志性的旋钮控制区也越来越好用了。结果这一次,从全新奥迪A8到今天要说到的全新奥迪A6,MMI竟然......

奥迪(进口) 奥迪A6(进口) 2019款 基本型

如果你是现款奥迪A6L车主,那么我接下来要说到的一个问题你一定深有体会:现款奥迪A6L的手写板尺寸很小,想写个人名简直费劲。那么在全新奥迪A6上,这块手写板去哪儿了呢?请注意空调控制区域,全新奥迪A6用一块8.6英寸的屏幕代替了以前的实体按键,并将MMI touch的手写功能融入到了这里,其位置经过多次论证调整,目前这一设计位置是恰好手臂搭在扶手上、手放到换挡杆上时,一伸指头即可触控到的位置。

4、自然语音识别系统

这项技术就不用过多介绍了,自然语音识别系统无非就是借助云端数据库进行语音识别的一项功能,它最厉害的点就是借助于云端数据库丰富的资源,提高车辆语音识别系统的识别能力。当然这里所指的识别能力不是说“听不听得清”这么简单的问题,而更多地是解决“能不能听懂”这样的问题(像Siri一样)。

奥迪(进口) 奥迪A6(进口) 2019款 基本型

至于说未来支不支持方言识别,或者国产之后,未来的全新奥迪A6L会采用谁家的语音数据库,我们目前暂不得而知,但我个人还是挺期待有一天能和自然语言识别系统“说相声”的。

5、手机NFC用户识别

NFC近场通信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也是近几年火起来的一项无线通讯技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项技术的意义是在于能够实现手机无线充电,除此之外,奥迪希望借助这项技术完成更为“科幻”的功能——让手机代替车钥匙。

奥迪(进口) 奥迪A6(进口) 2019款 基本型

目前这项技术仅支持安卓系统的手机,所以用苹果手机的用户可能还得等些时候才能享受到这项功能。

6、理论上可以达到SAE 3级自动驾驶水平的ADAS系统

说到主动安全,无非就是那些辅助驾驶系统,像我们一直都很关注的AEB主动刹车、ADAS辅助驾驶等方面都属于这一范畴,而将它们汇总之后,其极致表现就是现在我们常说的自动驾驶。对于奥迪来说,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也一直是他们重点发展的一个方向,甚至于他们在发布全新奥迪A8的时候,非常高调地声称自己已经可以量产具备SAE 3级自动驾驶水平的奥迪A8(奥迪将其称之为Audi AI)。那么,全新奥迪A6究竟有没有这一实力呢?

辅助驾驶系统,或者说自动驾驶,不仅需要在算法方面有着完备而严谨的考虑,还要在传感器方面做足功课,保证侦测数据的准确性。全新奥迪A6在主动安全硬件方面的实力不容小视,除了一般具备ACC、AEB功能的车辆上所具备的中距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之外,它的传感器丰富程度近乎是同级之最了。

奥迪(进口) 奥迪A6(进口) 2019款 基本型

那么,以上这些传感器,加上处理器和车辆控制单元,它究竟属于什么水准呢?不亚于全新奥迪A8!虽然目前而言,官方还没有明确表示全新奥迪A6的驾驶辅助能力,然而单从传感器来看,想要像奥迪A8那样做SAE 3级自动驾驶,只要控制逻辑与算法没有问题,自动驾驶也不是大事儿,毕竟同平台的奥迪A8已经这样说出去了,对于全新奥迪A6来说,似乎也只有“想不想做”这样的选择了。

奥迪(进口) 奥迪A6(进口) 2019款 基本型

7、更为高效的四驱系统

这两天我所听到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全新奥迪A6上的quattro还是“真quattro”吗?就目前来看,它确实进化了,告别了之前的四驱结构,并更换了中央、后桥差速器。

汽车之家

本质上quattro ultra更像是一种适时四驱,因为它在特定环境下允许断开后轴,实现更低的排放油耗表现。单从壳体结构和四驱特征上来看,全新奥迪A6采用的quattro似乎就是奥迪A4 allroad上的quattro ultra,并且官方声明中也提到:用在全新奥迪A6上的quattro甚至于比quattro ultra更加高效。所以我个人初步判断,全新奥迪A6应该是取消了冠齿C中央差速器了。

奥迪(进口) 奥迪A6(进口) 2019款 基本型

编辑总结:

透过全新奥迪A6技术盘点,我想我应该解答了不少你心中的疑问。没错,它更轻、更运动,也更有科技感,甚至于你说它很科幻,我觉得都未尝不可。不仅是外观与内饰设计,它在主动控制、辅助驾驶与人车互联方面都做出了较大进步,并且它未来还将支持更多地先进技术。至于说价格,在官方声明中,全新奥迪A6 50 TDI quattro的德国售价是58050欧元,而现款配备8AT变速箱的奥迪A6 50 TDI quattro的起售价为60950欧元,不增反降,希望国产之后也能如此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