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材质效果有差异 空调滤芯得这样选
03-13 13:27:04 来源:汽车之家

前段时间逛雅森汽车用品展,偶遇一家做无损升级车载净化器的参展商,随后和大家简单聊了一下。但看网友评论一直在强调原车空调系统才是最好的车辆净化器。确实,通过内外循环,车内/外空气经过空调滤芯后,车内空气能够得到明显改善。但这也仅仅是对于部分异味来说,如果想要将空气中的有害气体以及人们近些年谈之色变的PM2.5过滤掉,就需要我们更换净化效果更强的空调滤芯。

汽车之家

在前几年,空调滤芯的作用仅仅是用来过滤杂质、灰尘保护蒸发器,期间顺带手吸附一下异味。有趣的是,那时候多数车主认为延长更换空调滤芯、空滤的周期可减少用车成本,在4S店或修理厂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帮我用气枪吹吹,我下次再换。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型材料应用到汽车领域。车内环境问题越来越受重视,早在2012年时,我国就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无奈的是这并不是强制性标准,所以中国乘用车环境问题仍不容忽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也许是近些年雾霾的横行,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整车厂、零配件厂商开始关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而作为全车唯一一个贯通车内外的屏障——空调滤芯,其材质也发生了根本改变,以此来应对日益严峻的车内空气质量。当然,也有些整车厂为车辆加入了净化系统,不过这仅是少数人享有的特权,而也有些人认为这是商人特有的行径。总之,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我们现在所能使用的车辆净化系统仅有一或两块iPad大小的滤芯罢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PM2.5的横行让人们开始注重于滤芯的滤霾(过滤PM2.5)能力,而此时也涌现了一批滤芯厂商,将工业除尘过滤技术向民用车领域转变,促进了汽车空调滤芯行业的发展。不过,这时走向却出现了畸形——过分关注滤霾能力,而忽略了本身过滤有害气体、异味的能力。以至于前几年市场上,大批出现挂着HEPA、静电驻极等名词的滤芯,反而对于过滤异味、有害气体的研发停滞不前了。

汽车之家

空调滤芯发展至今天,越来越多的新材料涌现。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依赖空调系统来获得高质量的车内环境。我将为大家总结一下如今仍然在售的空调滤芯,方便各位在更换空调滤芯时能多一个选择。当然下列提到的产品中并非只有4S店渠道的产品,所以对于自行购买更换的后续撕B问题,请提前心里有个谱。

空调滤芯依据材质可大致分为下述几类:纯无纺布、竹纤维、冷触媒、活性炭、纳米矿晶、海曼普。除前两种以外,其余多数都采用与HEPA滤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过滤。所以在正式开始介绍之前,各位有必要了解一下近些年出现的一个新兴名词——HEPA

汽车之家

首先我们要明白HEPA是高效滤清器的缩写,多数厂家宣传时通常会以HEPA滤芯进行统称,从定义上讲这是没错的。因为HEPA只是对过滤微小颗粒能力的一种标准评判,例如单次过滤0.3微米颗粒物的效率达到85%以上可以称之为HEPA滤芯,而同样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9.95%以上的也叫HEPA滤芯。当然,根据过滤效率、容尘量、过滤方式及0.1微米颗粒物失效速度它可分为多个级别,而厂商在宣传时少有将级别明确标出的。(针对车用空调滤芯厂商而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HEPA滤芯的滤层通常由PP熔喷或玻璃纤维构成。二者过滤颗粒物的过程也有着本质区别,前者是通过阻截、拦截、吸附;而后者却没有吸附的过程,仅仅是靠高密度的纤维网进行拦截,所以考虑到风阻问题,以玻璃纤维为滤材的滤芯并不适用于汽车空调系统,它适合安装大功率风机的工厂。目前市场上所售的HEPA滤芯过滤层多为PP熔喷构成,而为了提高对颗粒物的过滤效果,部分HEPA滤芯在熔喷过程中使用静电驻极工艺,为纤维体充入静电,使纤维体具备吸附作用,当微小颗粒物进入滤层时,能够更有效的被拦截。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空调滤芯来说,HEPA滤芯只是对微小颗粒物的过滤有奇效,如我们经常提到的PM2.5。但是这类滤芯对异味、有害气体并无明显作用。所以就需要配合其他过滤材质混合使用。

空调滤芯材质差异大

无纺布

无纺布大量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像口罩、尿布、家装用品及服装都会出现了无纺布的身影。然而当它作为空调滤芯的过滤层使用时,仅能够过滤灰尘、砂砾、柳絮等大于5μm的颗粒物,对于有害气体、异味并无明显作用。当然,无纺布滤芯价格非常低廉,从十几至几十元不等,但面对现在复杂的环境,并不建议使用。

汽车之家

事实上无纺布滤芯也分三六九等,有些加入玻璃纤维的无纺布滤芯能够做到过滤1-5μm的颗粒物,但同样无法有效去除有害气体与异味,所以对于车用空调滤芯来说,使用单独无纺布作为滤层显然不适用。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如何分辨单独无纺布的过滤效果绝非易事,所以各位在换装空调滤芯时尽量不使用此类材质的产品。

竹纤维

竹纤维是由竹子中提取的纤维素制成的天然纤维,其多用于服装、凉席等家居制品上。作为滤芯的主要过滤层还不是很普及,竹纤维空调滤芯的市场普及率并不高。从内部结构来讲,其过滤原理与效果同无纺布相似。不过由于竹纤维中特有的竹琨有抑菌、防螨、防臭、防虫功能,使用竹纤维作为空调滤芯对异味的处理要略强于无纺布。

汽车之家

竹纤维滤芯早在几年前就问世了,主打的是清新自然的体验,从竹纤维的功能来说,这种说法并没错,但结合到汽车空调滤芯的使用来看,功能的利用率并不高,这也是竹纤维滤芯至今未普及的原因之一。当然,作为家居用品,这类材质还是很受欢迎的,而滤芯的话各位还是别尝鲜了。

冷触媒

冷触媒作为光触媒的衍生产物,是一种新型空气净化材料,注意这里用到的是“净化”一词。当空气中的甲醛、甲苯、TVOC在5℃、40%的湿度以上的环境下,冷触媒能够有效促使它们与空气中的氧进行反应,完成净化。由于冷触媒是一种催化氧化剂,其不与上述有害气体发生直接反应,所以其功效更持久。

汽车之家

现阶段冷触媒滤芯多数采用了HEPA滤纸,其实这样的搭配对于南北方车主来说都非常适用,无论是应对PM2.5还是有害气体,冷触媒滤芯的表现都不会太差,不过由于冷触媒的造型问题,通风量会受到些影响。

活性炭

活性炭滤芯是市场上最常见的空调滤芯了,无论原厂还是后装市场,活动性碳滤芯都占有很大比重。由于有机材料在转化成活性炭过程中会内部产生空隙,而这些空隙正是吸附气体的过滤层。当活性炭应该于空调滤芯时,其能够对车内有害气体进行吸附,但过程比较漫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着HEPA滤芯的普及,活性炭+HEPA滤纸的组合成为空调滤芯的主流。一些厂商在面对雾霾天气时,纷纷推出高效滤清器,它们正是由活性炭与HEPA滤纸构成的,其终端售价提升的并不多,且滤霾效果也不错。其实活性炭滤芯能成为主流,主要原因是因为成本低,同时又具有一定的吸附作用,颇受各大配件厂的青睐。

纳米矿晶

纳米矿晶也是最近才兴起的空气净化材料,不过目前并未广泛应用于空调滤芯,目前仅是网络上几款新兴空调滤芯才有使用,究其原因无非是成本的因素。纳米矿晶是通过非金属天然矿物质合理配置而成,其内部孔隙是活性炭的数倍,且是纳米级,对于吸附纳米级的有害气体分子有奇效。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纳米矿晶在45℃的温度以上可进行脱附作用,即吸附的逆过程。使得该材料可以重复使用。当然上文中说到的活性炭在特定条件下也可脱附,但条件较为苛刻。而纳米矿晶滤芯只需放在太阳下暴晒即可。

海曼普

相信这个名字你会非常陌生,它对于家用净化器、空调滤芯领域来说都算一个新面孔。其实海曼普可直接理解为一种复合改性陶瓷颗粒,其形状与前面提到的纳米矿晶类似,而过滤原理也是与空气中的有害气体产生氧化催化反应,进而达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该类空调滤芯在市场上非常少见,已知的仅有一家后市场厂商在生产制作,货源多供给于4S店渠道,只有少量货源流入网络渠道。而从某宝上的复合改性陶瓷颗粒售价来看,近乎30元一斤的价格还有些小贵,相信成品滤芯的价格也不会低。各位如果急于体验,可以从某宝购买散装海曼普颗粒制成“除味包”。

写在最后

纵观我们提到的6种滤芯材质,目前市场比较普及的还是纳米矿晶与活性炭,为了满足过滤PM2.5的需求,HEPA滤层往往与它们结合使用。而对于采用催化氧化原理过滤的冷触媒滤芯来说,由于其多数采用较低级的HEPA滤层,所以过滤PM2.5效果无法达到完美的地步,但这类滤芯比较适用于南方雾霾不强的地区。而对于北方用户来说,建议选择纳米矿晶滤芯,往往此类材质的滤芯HEPA等级都不低,对滤霾能力有不错的表现,同时对于异味的吸附又略强于活性炭。

总之选择空调滤芯、何时更换空调滤芯一定要依据当地的使用环境而定。霾大就选择HEPA等级高的,高温暴晒地区就选择一些除甲醛、TVOC等有害气体有奇效的。而类似纳米矿晶、活性炭、海曼普这类的颗粒都有散装出售,可购置后自行制作“除味包”,相信用车成本能降低不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