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定速巡航失效”事件引发的疑问
03-19 12:57:35 来源:汽车之家

类似《河南一奔驰车高速失控狂奔 车主命悬一线》的新闻绝对是这两天汽车圈的爆点,抛开事件的真实性不说,其中“定速巡航无法退出”、“奔驰后台远程控制下停车”引起了我们的一些兴趣和疑问。定速巡航是否会失效?远程控制真的能让车停下吗?似乎也是很多网友想要了解的。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 定速巡航是否会真的失效?

在讨论奔驰C级的定速巡航是否会失效前,我们有必要简单聊一下它的原理。开启定速巡航后,驾驶员无需对油门和刹车踏板进行干预,就能让车辆保持设定的速度行驶,因此这一功能在长时间高速行驶时尤其受到欢迎。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当然,通过ECU控制节气门的开度只能小范围的对车速进行干预,可是若实际车速与设定车速差别很大时,如何快速的接近设定车速呢?这就需要变速箱参与其中了。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定速巡航功能是通过发动机ECU收集车速信息后与设定车速进行比对,再通过电信号的形式对节气门进行控制,其加速原理与我们日常驾驶时一致,只不过我们是通过脚部对油门踏板进行控制来传递电信号控制节气门开度。不过作为电子系统,其失效的概率一定是存在的,因此定速巡航是否会真的失效?答案是肯定的。

- 面对紧急情况,我们如何退出定速巡航?

既然能激活,自然也就能够取消,那么定速巡航功能该如何取消呢?目前常见的有两种方式:通过开关取消或通过刹车取消。在奔驰品牌的主流车型当中,定速巡航的开启和关闭都是通过方向盘左侧灯光控制拨杆下方的一根较短的拨杆控制,往怀里拉是开启定速巡航,往车头方向推则是取消此功能。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奔驰C级没有使用博世iBooster这类电机助力的制动系统,而是采用传统的机械式助力刹车系统,理论上来说即便是定速巡航失效后,其刹车系统也能够让车辆减速,安全地避免事故。

前面我们提到的两种方式都是有效关闭或取消定速巡航的手段,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千万不要慌张,通过这两种方法能很好地避免危险。另外,还有一种未经证实的方法正是在这次的事件中成功刹停了事故车辆:驾驶员解开安全带并打开车门,但实际情况目前无从得知,这种方法能否起作用、官方会给出怎样的答复?我们保持关注。

- 真的能够远程操控吗?

远程操控并不是一个新鲜词了,奔驰C级确实也可以通过Mercedes me来远程更改车辆设置和和查看车辆信息,例如能够实现远程开锁/解锁,方便车不在身边让朋友帮忙去车里拿东西。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车辆是如何接受和听懂远方主人命令的呢?很简单,因为目前很多车辆都具备了蓝牙、Wi-Fi等短程通讯以及移动网络通讯技术(例如安吉星),车辆就像我们的手机一样能够接收信号,这些信号通过转化,能够与车辆的CAN总线进行对接。当移动设备或后台取得了车辆的认证之后,就能对车辆进行一定的操作了。但是!这仅仅限于很少的一部分功能操作。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奔驰官方的声明中,表示了奔驰目前不具备后台对车辆进行干预的技术。也就是说,后台不会改变驾驶者正在进行的驾驶操作,远程控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变速箱的升降挡或者刹车系统是不可能的。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 为什么后台不能干预行驶中的车辆?

显然,这是奔驰体现车辆安全的做法。如果后台能够完全夺得操控车辆加、减速或者转向等所有限权,那么车上的驾乘人员就会面临不可预估的撞车事故。车联网的安全性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一旦后台系统被完全破解,那么《速度与激情8》里的被控制“丧尸车辆”现在就有可能会上演了。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 聊两个网络安全性的两个反例吧!

或许,你还记得2015年掀起的一波汽车网络安全话题。在美国,Jeep自由光被两名黑客破解了Wi-Fi信号,并向车内写入电脑程序,从而获得了油门、刹车以及影音娱乐系统的控制权。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另外,腾讯科恩实验室远程破解特斯拉MODEL S的事件也是一个反例,虽然科恩实验室没有透露他们具体的破解方式,但无外乎通过移动通讯或者无线信号等几种方式,关键点在于他们的破解程序渗入到了CAN总线,对刹车系统实施了远程操控。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这些案例都让车企意识到,除了车门锁、空调系统外,如果CAN总线上的发动机、变速箱、刹车等重要系统模块被入侵或破解,会面临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因此,车企在这方面做了相应的优化,重要系统的安全系数进一步增加,车联网功能的拓展也越来越谨慎。

- 市面上车辆的远程操控功能都是怎样的?

远程控制如今并不是一件很高科技的东西,除了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外,很多更平民的品牌也都推出了有这样技术的车型。从他们的远程控制功能来看,也能说明车企对车联网安全性是很谨慎的,基本只能实现解锁/开锁、空调系统调节、寻车,即便是能控制发动机,也只能是实现原地启动点火。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奔驰定速巡航失效,奔驰高速狂奔

车辆远程控制技术的目的无疑是提高车主用车的便利性,但势必会对车联网安全性带来的隐患,远程功能开放的越多,安全系数也就更难以保障。所以,车企们就像电脑系统打补丁一样,一直在加强车辆的网络安全性,同时远程功能的开放也相应地进行了限制。

总结:

从原理上来说,定速巡航这种电子系统虽然失效可能性很小,但仍存在一定的概率,好在车辆自身机械式的刹车系统是失效后的一重保障。另外,远程操控也是比较成熟的技术了,如今车联网越来越发达,不仅能够实现远程操控,例如车辆系统的软件也可以用OTA方式来升级,但由于安全性的考虑,目前几乎没有车企会在车辆高速行驶时通过后台远程让车辆减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