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越野硬汉,家用好手 普拉多、牧马人、撼路者谁是最佳选择?
05-09 12:02:24 来源:小白买车

SUV=越野车?小白发现很多人一直以来都会混淆SUV和越野车的概念,实际上,SUV指的是Sport Utility Vehicle,也就是运动型多功能车型,简单地来说就是具有出色的空间表现、注重乘坐舒适性而又具有一定越野能力的车型,但这与能够化险阻为坦途的越野车是存在很大区别的。如今SUV炙手可热,即使是10万元级都有着相当多的选择,但是纵观国内市场,越野车却是屈指可数。

为什么小白今天要谈论这个话题呢?——原因是最近收到了一位粉丝的留言,在留言中这位粉丝表达了自己的烦恼:“我一直都有自驾去西藏的想法,也已经和几位朋友计划很久了,目前的问题是买哪款辆越野车。我对于这辆车的基本要求是空间大、越野性能好,同时还要兼顾一定的舒适性,毕竟路途遥远,有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也很重要。此外,由于路途会经过很多城市,也会在这些城市中游玩、休息,会做短暂的停留,希望这台车能够比较好地应对复杂的城市路况。而且这台车还会拿来作为家用车使用,家里有两个孩子,加上现在开的车也确实快退休了。朋友有推荐丰田普拉多的,也有推荐Jeep牧马人的,我本人则对福特撼路者非常心动,尤其看中了它的价格,主要是想省点钱,把钱更多地用在旅行方面,麻烦小白给分析一下。”

小白看到这段又长又详细的问题时,可以感受到这位粉丝绝对是在很认真的提问,而且迫切需要得到小白的回应。所以,小白就这位粉丝的提问来给大家唠一唠,我将从外观、空间、内饰、动力、配置等方面对这三款车做一个全面比较,谈一谈这种使用场景下选择哪款越野车会比较合适?希望能够帮到同样需求的朋友。

硬汉出马,皆能撑得住场面

从外观这个层面来说,小白还是想用那句“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同的消费者对外观的看法自然也是千差万别的。总体上来说,三位“硬汉”的外观都相当硬朗,但在风格上还是略有差别。

牧马人的外观无疑是越野气息最为浓厚的,7孔式进气格栅,辅以圆形头灯,加之车身上大量使用直线条,棱角也更加分明,整体上给人一种干净利落的感觉。

撼路者的造型则是相对来说更加圆润饱满,车身线条的运用也更加的流畅,单一的直线条并不多见,而家族式的六边形进气格栅则是显得霸气十足,这样一台车即使是行驶在城市中也不会显得那么突兀。

对比之下,全新改款的普拉多的外观相比老款更加地年轻化,在这三款车中比较中庸,有棱有角,圆角的处理也比较得当,用“刚中带柔”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

乘坐+储物,撼路者与普拉多7座空间两不误

空间自然是大家买车时非常关注的一点,尤其是对于这种长距离自驾游,既得有舒适的乘坐空间又得有“屯粮积草”的储物空间。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车身尺寸,不难发现三者的尺寸相当,各有所长,也没有哪款车有绝对的尺寸优势。虽说牧马人的轴距是三者中最大的,但在实际乘坐体验中,三者的差别其实并不大。而且在座椅的布局上,牧马人还处于劣势,因为国产普拉多全系为7座车型,而撼路者从中配开始也采用了7座布局,而牧马人只有5座车型。前面这位粉丝也提到了,除了自驾游还有承担起家用车这样一个重要的角色,加之家里有两个孩子,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牧马人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在储物空间方面,7座版的普拉多与撼路者也更加有优势,牧马人的行李箱容积为498L,普拉多后两排座椅放倒后行李箱容积能够达到1850L,而撼路者的这一数据更是能够达到2010L,这对于西藏自驾游来说是及其有意义的。因此,在空间这个方面我更加推荐撼路者和普拉多。

风格迥异,牧马人依旧美式粗犷

一个车型不同的版本其内饰自然也会有差别,因此在谈论内饰的时候就需要用具体的版本来做比较了。普拉多选择的车型为国产版本的次低配,指导售价为46.48万元,不选进口普拉多的主要原因是2.7L+手动档这样的动力组合实在不给力,最低配也要43.90万元,还不如选择动力跟强2.5L+自动档的日产途达,顶配也只要24.58万元,配置也更加丰富。牧马人选择了指导售价为45.99万元的2017款次低配(2018款还未上市),主要是不想把价格差距拉得太大,因为撼路者的性价比实在太高。撼路者则选择了售价为36.08万元的顶配版本来进行对比。

新普拉多的内饰风格变得更加运动,8英寸的中控大屏、四辐方向盘以及大量镀铬饰条的运用,显得非常有科技感与高级感。但是如果你进入到副驾驶,你会感觉你前方的中控台部分是非常单调的,能够明显感觉到普拉多的内饰侧重点完全移到了驾驶舱,而忽略了副驾驶部分。此外,这款车配备的织物座椅略显掉价。

牧马人的内饰则是中规中矩,大量的实体按键与旋钮占据着中控台,加之炮筒式的出风口,显得非常“复古”,客观地说牧马人的内饰是没有达到这个价位该有的质感的,但是我身边有的朋友也确实能够接受这样的内饰,因为这台牧马人对他来说纯粹是“玩具”,但是考虑到居家用途,小白我并不推荐这款车。

在看到撼路者,说实话进入这车的第一感觉是内饰很有战斗感而又不乏科技感。撼路者的中控比较有层次感,镀铬件与梯形线条的运用让人很有驾驶的欲望,加之8英寸中控屏的使用,中控台也显得比较简洁。此外,皮质座椅的质感也能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也很居家实用。

分时四驱与全时四驱,孰优孰劣?

2018款的国产普拉多已上市,全系全时四驱改分时四驱。换装分时四驱之后,日常铺装道路都以后驱行驶,变速箱允许2000rpm起步。脱困方面和之前的全时四驱几乎没有区别,只是碰到湿滑等复杂的路况时会稍不如全时四驱方便。

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图片老款普拉多)

(图片为老款普拉多)

全新一代牧马人最强的Rubicon车型配有一套名为Rock-Trac4x4的四驱系统,分动箱可以手动控制选择。带有Tru-Lok后桥限滑差速器,低四模式下放大倍率达到4:1。新款牧马人配备了双速分动箱的智能四驱系统,这套系统也让牧马人更适合城市道路行驶,也使得牧马人多了更多的城市属性。

撼路者配备的全时四驱系统,前后轴的动力保持按需分配,前轮在任何状态下都是有动力输出的,在铺装路面行驶时,动力更偏向于后轴,更有利于操控。这套由博格华纳提供的TOD中央限滑差速器采用多片离合器结构,能够根据不同路面情况智能分配前后轴动力。撼路者不仅可以做到避免四驱和两驱不能及时切换的尴尬,油耗上也会更低。

配置一直是衡量一款车性价比的关键,虽然用撼路者顶配版来做对比似乎是一件不公平的事,但是小白认为反而是 “价格更低配置更高”最能说明问题。 在这个方面,实事求是地说撼路者的优势是不小的。

胎压监测、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的配备让撼路者的安全性能超越另外两款车。前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自动泊车等功能使得撼路者能够在复杂的城市路况中轻松自如。似乎在这个方面普拉多和牧马人差得有点多,其实高配的普拉多和牧马人其实配置也是相当丰富的,但在这个价位,撼路者的性价比优势还是巨大的。

总结:小白唠了这么多,不知道有没有帮到各位老铁,尤其是各位留言的粉丝。总结地来说,撼路者的全时四驱和超高的性价比是让人印象深刻,从自驾游到家用的使用场景上来说,撼路者确实更加值得去考虑;牧马人车型自诞生以来,就一直被作为越野车的代表,象征着自由和激情,加上其优异的越野性能,有着一众越野粉丝推崇;普拉多作为丰田品牌最成功的车型之一,油耗低,故障率低、驾乘舒适,皮实耐用也一直被二手市场认可。当然,每个人观点不一样,不同消费者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小白我更加建议各位朋友在看了我的介绍后去看一看实车,去试一试实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