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让冰山浮出水面,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让用户不再雾里看花
07-05 14:0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通过车型的配置表,消费者能了解的汽车智能化水平,只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的发布,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冰山浮出水面,从而帮助用户掌握智能汽车的真实性能。”

在日前举行的“2018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发布会”上,第三方测评机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的副总经理谢飞,用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道出了目前用户在选购智能汽车产品时所面临的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的痛点,同时给出了化解痛点的有效途径,即:依靠中立的第三方测评机构,用严格的规程、科学的手段、客观的结果,为消费端提供购车、用车的权威参考。

如何让冰山浮出水面?谢飞表示,专业性和权威性都得到行业公认的中国汽研i-VISTA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体系,就是负责将冰山托出水面的强大外力。

据他介绍,i-VISTA不仅具有比肩国际的硬件设备,强大的专家顾问团队,还形成了一套科学、严谨的管理办法和测评规程,并且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技术实践。具体到本次国内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的出炉:今年5月开始,中国汽研就对市面上主流的8款智能汽车展开了测评,主要针对这些车型广泛搭载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灵敏度、可靠性和有效性,在礼嘉园区和西部试验场两大考场,进行了集中会考。

冰山是否浮出了水面?有图有真相,不妨参看中国汽研日前公布的首批3款车型的应试成绩——

“初试成绩可圈可点,但个别项目仍然偏科。”谢飞对首批测评结果作如是点评,并指出3款车型的高分表现,也将成为它们吸引消费者买单的加分项。

但对于参评车型的“偏科”现象,本次公布的测评结果也并没有护短,而是直击痛点——本轮参评车型的自动巡航系统对静止目标效果并不是很好,拥堵工况工况体验性比较差;车道偏离报警系统LDW对弯道的识别能力有待提高,中国高速公路弯道半径设计标准为250米,除了大众途观外,其余两款车型对250米半径的识别率都有待提高;自动泊车功能,所有试验车辆均使用超声波雷达进行车位检测,无法识别标线车位,导致APS用户体验较差;双边界车辆平行车位和单边界车辆平行车位都难以有满意的结果。

“ADAS的配置多,但是并不一定反映车辆的智能化水平就好。”在对测评结果进行解读时,谢飞强调,上述结果有助于消费者对目标车型的“智商”水平有一个清晰的判断,为他们的消费决策提供权威的参考,同时也会督促相关车企有的放矢对产品功能进行优化升级,从而推动智能汽车产业的持续进化。

“用户需要有一个渠道来了解车辆真实的智能化水平,以前这方面是缺失的,中国智能汽指数测评结果的发布,无疑为用户提供了这种渠道。”i-VISTA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同济大学教授朱西产表示:现在流行用户思维,智能汽车指数测评满足了用户的迫切需求,就是对用户思维的最好体现。

他还提到,此前智能汽车的功能演示多是由4S店来实施,其专业性和客观性都得不到保障,更像是以智能为噱头的营销作秀,即便忽悠消费者买了车,如果实际使用中的体验不好,反倒会影响用户评价,拖累市场对于智能汽车的消费信心。

而由第三方权威机构来承担这一职能,用科学的测试给出中肯的评价,有了这个参考的依据,消费者购车时不再雾里看花,用车时也不再跟着感觉走,我们才能欣然拥抱汽车智能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