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开拓者谈开拓者丨三次转身,三段人生,三种开拓
12-07 11:40:40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12月,关于全职太太与职业女性的话题讨论又一次攻陷了知乎、小红书等众多社交媒体。

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华坪女高的校长张桂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讲起这么一件事:她教过的一个女学生带着老公和孩子来学校捐款,开始她还挺高兴,一听这位女学生目前正在家里做全职太太,她马上冷起脸。

她不仅拒绝接受她的钱,还骂她:“滚出去。”

而这个时候,俞琛已经回归自己在上海的家庭。

她告别了多年前驾轻就熟的职场,也离开了耕耘许久的公益项目“人生大不同”,在家里洗手做羹汤。

当关于全职太太的讨论在新浪微博长期占据热搜的时候,她却想起2014年,在“人生大不同”的公益栏目中,深切触动她的一段话:

发现自己,成为自己,找寻志同道合的伙伴,开拓属于自己的丰盛人生。

34岁之前:开拓是职场的专业与晋升

34岁之前,俞琛是一个职业女性。从信息技术专业毕业的她,顺利进入一家外企,用流利的英文,得体的微笑,穿行在上海的高端写字楼,以不容置疑的职场白领形象,处理着各项繁杂的事务。回忆从前的工作,她说:“很忙,那时候的电脑打开,全是汽车零部件的信息和数据。”

无穷无尽的工作占据了她全部心智,外企工作也需要她打起全副精神,去跟海关、税务沟通,每天无数的excel表格、Email、海外工厂同事fighting……俞琛的专业能力日渐纯熟。在公司这个巨大的体系中,她推动业绩不断提升,日渐成为团队主心骨、部门支柱。

在众人的艳羡和钦佩中,俞琛不知不觉在这个公司工作了十年有余。她开始越来越多思考一个问题:作为职场女性,“开拓”是发挥自己的专业价值。但对个人而言,有没有可能突破日程表上朝九晚五日复一日精确的重复,突破自我,开拓新的价值?

偶遇公益:人生因此大不同

2012年3月中旬,俞琛在《申报》上看到了公益活动招募,于是3月21日,她第一次接触到了“人生大不同”。微博时代,关注并@申江服务导报 @人生大不同公益行动,对她而言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持续关注了两年多,也在工作之余参加了一些小互动,时间很快到了2014年。

那时,俞琛到了一个职业迷茫期,工作了十余年,人生方向既定,速度不疾不徐。窗外的风景日复一日,隐约望向最近的站牌上写着“退休”二字。在单位,每天做着驾轻就熟的事儿,日子仿佛按下了repeat键。

2014年的一次活动,让她接触到一个全新开展的公益项目,由大不同组织的为白血病孩子定期阅读绘本的“宝贝伴读计划”来了,热爱绘本的她第一时间报名了志愿者培训。

为白血病儿童伴读,逐渐成了她日程表上一项固定内容,每到周四准点下班,赶往儿童医学中心的活动室。志愿者活动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在爱自己孩子的同时分一些时间给其他孩子,给他们带来一些快乐。

面对十多个因为治疗不得不光着小脑袋、打着吊针、戴着口罩的孩子,要说不紧张肯定是骗人的,但翻开绘本开始念故事,就好像和孩子们手牵手到故事国去旅行,共同分享同一段充满温暖的快乐时光。有一天,同事对她说:“每当看到你走进办公室,眼睛里有光,我就知道——又到了你去医院给孩子伴读的日子了。”她忽然惊觉,让自己的生命变得不同的,并不是自己引以为自豪的工作,而是这一项点燃他人的公益活动。

兼职公益:新的风景在车窗外

经过一年的志愿者生涯之后,俞琛也在公益项目中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份兼职的工作,如果说工作占用了她的才智,这份工作,真正占据了她的心灵。

曾经的工作经历让她在公益活动中,得以实现更大的开拓,她做起了活动统计、各方统筹、分工协调等牵头工作,甚至在中心一楼门诊大厅,她参与设立了大不同童书岛,在实际使用中,这个童书岛不断改良升级配套设施,孩子的安全健康永远是项目考量的第一标准,由全职妈妈和自由职业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成了最可爱的“守岛人”,她们与俞琛一起,在门诊时间陪伴孩子们。美观的布置、有趣的玩具、丰富的书籍,让短暂停留的孩子收获快乐。

那一年,俞琛所在的公司被评为通用汽车的年度优秀零部件供应商,作为优秀员工的俞琛获得了优惠购车的福利。也是在那一年,孩子正好升小学,接送也需要一辆车,就购买了雪佛兰的科帕奇。

买完车就是国庆节,俞琛约上朋友一家,一起长途自驾到山东烟台,1000公里的路程,两个家庭满载和行李都非常轻松的容纳了,行驶的动力也很充沛。在路过连云港连岛的时候,旅途的景色让她难以忘怀。

职业转身: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2015年3月,俞琛辞去十多年的外企工作,专职投身大不同公益项目中。

这一次转身,并非盲目的新鲜感,这里有她一直找寻的东西:公益的情怀、教育的力量、志同道合的伙伴、学习型的团队……

入职“人生大不同”后,俞琛成为了上海人生大不同公益发展中心的慈善总干事。

有人认为这是人生的“退缩”,从创造巨大价值,到丝毫不产生利润。但在俞琛来看,人生的开拓,并不仅仅在于经济价值的提升。

创造利益的人,获得世俗的成功,创造精神价值的人,却获得自我的丰满。每一次为白血病儿童服务,都会更深的触动她性格中温柔、细腻、母爱的一面。尽管每天依然忙忙碌碌,节奏紧凑,但却是目标已经全然不同。这时候再回想起职场搏杀,恍如隔日。

“升职了、加薪了,都是来自外界的肯定。而自己做了一件事、又一件事,没有人来给你评定等级,也没有KPI需要达成,但完成之后,对人生的理解,就不同了。”

再一次转身:我的价值,无需外界评断

2017年元旦,俞琛给孩子们讲《驴小弟变石头》,读到驴小弟最终在亲情的感召下和爸爸妈妈重逢并变回自己后,却把魔法石头锁进了箱子,没关系,书中说“因为他们已经拥有了最宝贵的东西”,志愿者问道“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现场的孩子们脱口而出——“爱”!

新年第一天,活动室里此起彼伏的“妈妈爸爸,我爱你!”“我们要幸福”……让在现场的志愿者、特别是孩子的父母顷刻飙泪。

这一年,也是对俞琛格外重要的一年。她越来越体会到,来自家人的爱,是孩子能走得更久、更远、更稳的东西。每一次与白血病儿童和家人的相伴,都让她感觉到生命的力量,让她深深感觉到,真正让父母与子女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不是户口薄或出生证明书,而是温柔的、人性化的言语。”

2020年,是俞琛的孩子读初中的一年。繁重的学习任务、各种层出不穷的补习,都让孩子初步感觉到压力和疲惫。俞琛再次做出令人震惊的决定。全网都在讨论“全职太太的个人价值丧失”,每个人都焦虑着全职太太是否会失去自我,做过职场精英、做过公益项目主理人的俞琛,却放弃了从前奋斗过的一切,彻底回归了家庭中。

每天早上七点,她准时起床,在儿子的晨读声中准备早饭,将儿子送去学校之后,安排家庭事务,琐琐碎碎小半天,一转眼,又该把儿子接回来吃晚饭了。她说:“这个社会越浮躁,我越要把底层问题想清楚,如此才能应对各种教育的状况,做一枚从容自信、乐在其中的粑粑麻麻。孩子读初中了,面临青春期,我想,孩子更需要我的陪伴。

这一次转身,让许多人惋惜。但俞琛却极庆幸。自己的这个选择,释放了自己的思考时间,也开拓了家庭的宽度。放空是难得的体验,就像开车在高速路上,两旁都是宽广的田野,窗外风景舒缓,也不需要昂扬的斗志,才能轻松地开着车,享受一下愉快的清风拂面。也正是这一年,全家换车选择了雪佛兰开拓者。

曾经她的开拓,创造了公司的利润。后来她的开拓,撑起了白血病儿童的一片晴空。

而现在,在锅盘碗盏间,她体会着人生的另一重真意:价值,只注重于此刻的人生境况,而并不在外界的评判间。

问答

Q:过去的人生,每一次变化都有很大转型,有感到压力吗?

俞琛:拥抱变化是一种开拓的感觉。

改变人生途径,肯定是有压力的,每个人面对新的生活的时候,都有适应的阶段,但是走出舒适区是人突破自我必须要做的事情。对我来说,回避压力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选择一次变化,是希望变化能带给我一些什么。

Q:买车的时候,为什么会选择雪佛兰开拓者?

俞琛:因为要接送孩子,安全性是我首要考虑的。高强度钢和超高强度钢合力打造的坚固车身,以及双气囊,侧气囊,都是我的刚需。良好的动力也能满足我周末带着孩子休闲放松的需求。而且,这款车的智慧体验很好,这是我几年前在做汽车配件工作时没有涉足的领域,悬浮触控屏让我感觉到科技的日新月异,也让我感觉到,开拓,真的不仅是一种口头上的表达,而是真切的对变化的接纳和拥抱。

Q:这次访谈,雪佛兰邀请你作为嘉宾,你认为你和开拓者最大的契合点是什么?

俞琛:精神上的进取吧。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在互联方面,开拓者配备全新一代MyLink+智能车联系统和新一代安吉星智能车联系统,每年有100G免费流量,尽管我曾经接触过这个领域吧,但是也有有很多东西,是在几年前我们没有想到过的。几年前我没有想到过一款车上会有流量,能这么智慧,其实我也没有想到过,我会甘心回到家成为一个家庭主妇,围着老公孩子转。不过,真正回归家庭,也发现这也是一个需要智慧、需要高效地安排家庭各项事情的角色。

Q:使用开拓者的时间有多长?这个过程有什么感受呢?

俞琛:用开拓者只有半年时间吧,因为老公经常出差,会遇到多种不同的路况,开拓者都能很好的驾驭。我和老公开车一向都很追求稳定,这台车的发动机运转品质和声线都能令人满意,油门轻踩就会有比较明显的加速力道,在市区、高速和一些郊外田野,表现都不错。

我知道有很多车,在各个方面会有一些明显的优势,不过,均衡性对我来说更重要一些。特别是回归家庭后,我与父母的联络明显更多了,带着老人、孩子一起上路的安全感,真正让我体会到家庭带给我的幸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