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睡觉头一沉或突然惊醒是为什么?
07-24 09:01: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盛夏到来,温度逐渐升高,很多人的睡眠也随之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对于睡眠的疑问也越来越多。

20160522182440_5897.jpg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午休或者平时打盹时,突然手一抖,或者头一沉,就惊醒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正常肢体反应,这种反应属于肌肉神经自发活动。睡觉的时候经常会发生肌肉颤动的情况,当肌肉颤动得较重时,就可能导致人会突然惊醒。

很多人担心这种肌肉颤动导致的惊醒会对人的身体有伤害。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表示,这种情况如果只是偶尔发生,那么这只是正常的肢体反应,与身体是否健康无关;而对于缺钙者或老年人而言,如果发现自己频繁出现睡觉惊醒的情况,就需要及时就医,以便发现是否患有帕金森综合征或者血管相关疾病。

mp14936860_1431570286196_3.jpg

影视剧里面经常会看到人站着睡觉的场景。彭志平指出,人在刚进入睡眠状态时,由于尚处于浅睡眠期,这时肌肉张力相对较高,或可支撑人体保持站立姿势;当进入深度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期时,肌肉的张力会明显下降甚至完全消失,这时人的身体无法对抗地球引力,无法保持站立姿势;人在极度困乏时,可能会倚在树或墙面等支撑物上进行睡眠,可一旦离开支撑物,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人会自然地瘫倒在地上,以进行更“接地气”地睡眠。

很多人不管是趴在桌上睡还是躺着睡都会流口水,这是为什么? 彭志平表示,婴幼儿睡觉时流口水是因为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成年人偶尔侧卧睡眠会流少量口水也属正常,但如果成年人在睡眠时总流口水,就要考虑是否是因为口腔不洁、感染或患有口腔疾病,如牙周病、龋齿、牙齿或下颚结构异常,以及前牙畸形等,或是因为肾虚、脾胃运化功能减弱、神经调节障碍等,另外,老年人中风、面瘫、肌肉弹性下降,都会令人控制不住流口水。

彭志平建议,午休时尽量不要趴在桌上睡觉,这样有可能因为嘴部微张而流口水,最理想的状态是采取躺着或半仰卧的姿势进行小憩,时间在15分钟~30分钟为宜。

原标题:睡觉时经常流口水或突然惊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