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红楼梦》夏日吃喝指南
07-24 12:56:02 来源:封面新闻

《红楼梦》里有一个经典桥段,是刘姥姥进大观园里的,但凡看过的吃货,都会食指大动: 

凤姐儿布菜,喂刘姥姥茄鲞,说:你们天天吃茄子,也尝尝我们这茄子,弄的可口不可口。刘姥姥一吃,不信:别哄我了,茄子跑出这个味儿来了,我们也不用种粮食,只种茄子了。  

等凤姐说了做法:把茄子皮刨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肉脯子合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豆腐干子、各色干果子,都切成钉儿,拿鸡汤煨干了,拿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磁罐子里封严了。要吃的时候儿,拿出来,用炒的鸡瓜子一拌。

她才感叹:我的佛祖!倒得多少只鸡配他,怪道这个味儿!  

整部红楼,如果往细了看,就是一部《百科全书》,不同喜好的人,都能找到不同的经典。

对吃货而言,就是一部行动的《美食宝典》,正值炎炎夏季,就来扒一扒《红楼梦》夏日吃喝指南。  

香薷饮 

香薷饮,是林妹妹带出来的,大胆猜测,应该就是类似于藿香正气水一样的存在。且看第二十九回:  

话说七月,日头高照,贾府一行人去清虚观打醮看戏,老道士要给宝哥哥介绍女朋友,林妹妹吃了飞醋,两个人又一度开启拌嘴游戏,结果一闹就闹大了。

对于命根子通灵宝玉,宝哥哥是下死劲的砸,袭人等也劝不下来,黛玉心里一急,方才吃的香薷饮,便承受不住,哇的一声,都吐出来了。  

要知道林妹妹是中暑了的,香薷饮就是为了解暑而喝。据相关资料考据,香薷饮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食材包括香薷、白扁豆、厚朴等等,有解暑、卫阳、祛湿的作用。  

清代名医吴谦,写的《医宗金鉴》,也专门指出:香薷饮,治暑热乘凉饮冷,阳气为阴邪所遏,头痛发热,恶寒烦躁,口渴、腹满、吐泻者。清人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也说立秋前一天,陈冰瓜,蒸茄脯,煎香薷饮,至立秋日合家饮之。

酸梅汤

后面这三个,可以换个名字,叫:如何评价贾宝玉被打后想吃的食物?  

众所周知,第三十三回,贾宝玉被爹暴打一顿,打得是“面白气弱,底下穿着一条绿纱小衣皆是血渍”,上到贾母,下到小丫头,无不伤心欲绝。  

毒打之后,他最想喝的,竟然是酸梅汤。 

第三十四回,王夫人问:吃了什么没有?袭人道:老太太给的一碗汤,喝了两口,只嚷干喝,要吃酸梅汤.我想着酸梅是个收敛的东西,才刚捱了打,又不许叫喊,自然急的那热毒热血未免不存在心里,倘或吃下这个去积在心里,再弄出大病来,可怎么样呢,因此我劝了半天才没吃。  

识大体的袭人,又一次为自己加分,正如《本草经疏》所言,乌梅,齿痛及病当发散者咸忌之。宝哥哥虽没喝成酸梅汤,却帮助了袭人上位。  

花露

袭人虽爱自己,但也是爱宝哥哥的,虽然不给酸梅汤喝,还是拿那糖腌的玫瑰卤子和了吃,不料宝哥哥吃了半碗,又嫌吃絮了,不香甜。  

“二十四孝妈妈”王夫人一听,那还得了,马上就想起了自己珍藏的花露,递给袭人两个三寸玻璃小瓶,上面拧着螺丝银盖,一张鹅黄笺上写着“木樨清露”,另一张写着“玫瑰清露”:你给他带去两瓶,一碗水配上一茶匙香露,就香得不得了!  

等宝玉醒来,袭人就冲了碗香露给他喝,果然香妙非常。  

玫瑰好理解,木樨听起来陌生,其实就是桂花,王夫人给的这两款,应该就是桂花和玫瑰花做的花露,这两种花能吃,倒是古今都有的,比如酸梅汤常常放桂花,玫瑰花常用来泡茶。  

《本草纲目拾遗》里说:凡物之有质者皆可取露。露乃物之精华,其法始于大西洋。传入中国,大则用瓶,小则用壶,皆可蒸取。桂花蒸取,气香味微苦,明目舒肝;玫瑰花蒸取,气香味而淡,能活血、平肝、养胃、宽胸、散郁。  

莲叶羹

爱作妖的宝哥哥,不止喝上了花露,还搞了个作作的荷叶羹。  

第三十五回,贾母、王夫人、薛姨妈等一堆人取看他,问他想吃什么,他说:倒是那一回做的那小荷叶儿、小莲蓬儿的汤还好些。凤姐马上吐槽:都听听!口味倒不算高贵,只是太磨牙了。巴巴儿的想这个吃!  

说他作,是吃东西也搞外貌协会。比如这荷叶羹,四副做汤的银模子,都有一尺多长、一寸见方,上面凿着有豆子大小,也有菊花的,也有梅花的,也有莲蓬的,也有菱角的,共有三四十样,打的十分精巧。 

但中看的,不一定中吃,荷叶羹虽好,或许也只是里不及表。

你看凤姐就说了:不知弄些什么面印出来,借点新荷叶的清香。根据推测,应该就是好看的面疙瘩,再配上清香扑鼻的荷叶,全靠色香取胜,怪不得凤姐吐槽它:全仗着好汤,究竟没意思。 

果子

熟悉《红楼梦》的人,应该看了无数次果子:  

这都是今年咱们这里园里新结的果子,宝二爷送来与姑娘尝尝。 

我们也有个园子,园子里头也有果子,你明日也尝尝,带些家去,你也算看亲戚一趟。  

今年果子虽遭踏了些,味儿倒好,不信摘一个姑娘尝尝。  

按照推测,果子多指水果,但也有点心、零食之意,这里主要说水果,夏天吃的,应该有荔枝和西瓜。 

第三十七回,袭人问道:

这一个缠丝白玛瑙碟子那去了?众人见问,都你看我我看你,都想不起来.半日,晴雯笑道:给三姑娘送荔枝去的,还没送来呢。

荔枝多在岭南,他们在金陵南京,能吃到荔枝,自然是富贵人家。

除了荔枝,还有西瓜。

第二十六回,呆霸王薛蟠过生日,说:

只因明儿五月初三日是我的生日(应当是农历),谁知古董行的程日兴,他不知那里寻了来的这么粗这么长粉脆的鲜藕,这么大的大西瓜。西瓜当是夏日吃,不过中秋节,贾珍也曾孝敬过贾母,但看着还好,吃起来不对。 

有人误以为,红楼里的人,夏天还吃了鸡头和红菱,但并非如此。

比如第三十七回,袭人听说,便端过两个小掐丝盒子来.先揭开一个,里面装的是红菱和鸡头两样鲜果:这都是今年咱们这里园里新结的果子,宝二爷送来与姑娘尝尝。这两样其实都是秋天水果,紧跟着下一回的菊花诗,其实已经巧妙完成了季节过渡。

茯苓霜  

容易被忽略的,还有一个茯苓霜。茯苓霜在六十、六十一回,下一回贾宝玉过生日,正是芍药花开的季节,正是初夏。  

《红楼梦》第六十回,柳家嫂子说:

昨儿有粤东的官儿来拜,送了上头两小篓子茯苓霜。余外给了门上人一篓作门礼,你哥哥分了这些。这地方千年松柏最多,所以单取了这茯苓的精液和了药,不知怎么弄出这怪俊的白霜儿来。说第一用人乳和着,每日早起吃一盅,最补人的,第二用牛奶子,万不得,滚白水也好。 

茯苓是一味中药,有滋补和健脾的功能,根据相关典籍,有茯苓霜的做法,将鲜茯苓取皮,磨浆,晒成白色的粉末。茯苓霜是茯苓的精华,做成粉末后色如白霜,《红楼梦》中说它是“怪俊的白霜儿”,是很真切的。 

原标题:《红楼梦》夏日吃喝指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