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忙碌的一天 从凌晨四点开始
07-24 19:33:26 来源:央视百家

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曾向记者问过一个著名的问题:“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意在表明他每天四点就起床开始忙碌的一天了。

其实不止科比,苹果CEO库克等事业有成的人,都是这样类似的作息时间。

但是你知道吗?从清代开始,四点钟的“天边一抹亮”对皇帝而言已是屡见不鲜了。

早起画须眉

凌晨四点,正是人们深睡的时刻,而皇宫里早已经开始忙碌了。

皇帝此时刚刚起身,而起得更早的侍女们则在一旁准备为皇帝更衣,伺候洗漱。

侍女整理好皇帝的床铺,端来热水伺候帝王洗脸,然后梳头太监顶着黄云龙锻面的包袱进来,为帝王梳头,编辫,剃须。

梳洗罢,独享御膳羹

忙活完之后,天还没有全亮,此时御膳房一百多道菜品也准备就绪,等着传膳。

待皇帝落座,机灵的侍膳太监观察皇上看上哪道菜,便赶紧用羹匙舀到皇上的布菜碟里,如果皇上开口,就再来一次,但是从不过三,两次之后,那道菜就会被撤走。

这是为了要皇帝随时谨慎,避免被人察觉爱好,以免遭毒害。

从此君王要早朝

用膳完毕,皇帝就准备去上早朝了,在此之前他会将这一天中精力最佳的时刻用来阅读先皇的实录、圣训等,好让祖宗们的训导时常能在脑海中回荡。

此时时间已到六点,大臣们将工作总结全部准备好等着向皇帝汇报,这便是早朝。

虽然有时候皇帝也会休息,但是一般来说,365天,天天都会上早朝。

文海无涯苦作舟

大臣们把总结写成奏折交上去,而有些要紧的事情,就要当堂讨论,这一工作,就到了下午两点。

因为皇帝一天就两顿正餐,早膳晚膳。

所以,在我们吃午饭的时候,他们会选择小憩一下,然后接着阅览一些公文,或者召见相关的权臣。

隔帘花影动,疑是太监来

七点左右是晚膳时间,皇帝依旧是有一口没一口的吃着各种菜品,这之后还有约半个时辰的念佛诵经,然后才是我们熟知的翻绿头牌时间。

皇帝大多都是为了繁衍子嗣才临幸嫔妃,为防止皇上太累,门口会站着一个太监,时间一到太监就会在门口提醒皇帝,高声喊道“时间到”,皇帝的夜生活就算结束了。

我累欲眠卿且去

终于可以好好的睡上一觉。子时,奏折在送来的路上,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原标题:忙碌的皇帝生活,从拂晓开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