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有月偏食,近期还有这些天文景象值得观赏
08-07 20:30:13 来源:央视新闻新闻公号

8月苍穹 天象精彩

本月天宇将上演多个精彩天象,天文预报显示,“月偏食”、“英仙座流星雨”、“天鹅座K流星雨”等天象将先后登场。

△资料图 自网络

今晚记得看月偏食

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能观测全程

率先登场的就是发生在北京时间今天夜间到8号凌晨的月偏食,如天气良好,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观测到月偏食的全过程。

这次的月偏食,半影食开始于北京时间8月7日23点48分,初亏时已经到了8月8日1点22分,食甚出现在2点21分,3点19分复圆,偏食阶段持续将近2个小时。4点53分半影食终。

我国除东北部分地区不能观测到后半部分的半影食之外,其他地区都能观测到月偏食的全过程。不过稍显遗憾的是,本次月偏食的最大食分只有0.2464,也就是说月球进入地球本影的部分不太多。只要所在地区天气晴好,人们用肉眼即可进行观测。

月偏食是怎么发生的?

月食是指当地球运动到太阳与月球之间时,太阳光照射地球产生的影子将月球遮挡而产生的一种天文现象。

△图自网络

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产生月食。

而月偏食则是月食的一种,即当月亮的一部分处在地球的本影之内,在地球上看来,月亮会出现部分残缺,这就是月偏食。

本月还有两次流星雨

本月还有两次精彩的流星雨。先是8月12日的英仙座流星雨。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流量大又比较稳定,既有科研意义又有欣赏价值。其活跃期从7月17日持续至8月24日。本次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8月12日22时至13日10时30分。

18日,天鹅座K流星雨将迎来极大。虽然该流星雨极大时的流量只有个位数,但其流星速度缓慢,而且流星的痕迹短,速度慢,颜色偏白,而且大多数很亮,利于普通人观测。

△资料图

天文专家特别提醒说,相较于这次月偏食,2018年1月31日晚,将有一次精彩绝伦的月全食发生。届时,只要天气晴朗,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能欣赏到一轮“红月亮”高挂夜空的迷人景象。

别错过!今晚,一起去看月偏食!

原标题:今夜有月偏食,近期还有这些天文景象值得观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