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郁闷焦虑痛苦…睡一觉就感觉好多了?
08-08 08:56:30 来源: 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心情不好的时候,睡一觉吧,把烦恼一睡而过,起来心情就会好一些。这个操作到底是什么原理? 

没错,睡一觉醒来,精气神似乎比睡前要饱满一些,烦恼似乎也少了一些,实际上这全亏了大脑在睡眠时进行的这种操作——擦除你的一部分记忆!

这么说吧,睡觉之前,经过一天的活动,大脑神经元,对,就是那些能连在一起,还能记住事儿的小细胞们会“手拉着手”,形成了一些新的同志关系,你一天的经历和学到的知识就存在它们的“友情”之中。 

以前科学家光知道睡觉的时候,白天学的东西能记得更好。但是近几年来的研究发现,在睡觉的时候,一些神经元间开始闹起了别扭,其中的一些“互相甩手”,出现了友尽的情况

小鼠的突触在睡觉(蓝色)的时候比醒着(红色)的时候缩水了20%

神经元互相甩甩手,你储存在它们的“友情”中的白天的经历和知识也就被一笔勾销了。等你醒来的时候,昨天的一些片段并没有变成回忆,而被你彻底遗忘了,不管是美好的记忆,还是痛苦的记忆。

▲ 何以解忧?唯有困觉~

 

那么,这些神经元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如果昨天学到的知识睡一觉就忘了,那岂不是白学了?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神经学家 Chiara Cirelli 告诉我们,当我们醒着的时候,我们的大脑在不断地学习和适应环境,具体表现就是神经元之间拉起了手——经元间形成了突触,或者手拉得更紧了——突触增强

不过就像你不能和全世界的人交朋友一样,每个神经元不可能和所有的神经元做朋友(人的脑子里大约有800多亿神经元,比地球上的人口数量多多了),你脑子里的突触并不能无限制地生长,在某个时候,神经元觉得自己的“朋友圈”够大了、饱和了。

清醒时(右)变粗,睡眠时(左)缩水的神经元

睡眠,就是神经元清算”朋友圈”,看看自己到底和谁想做朋友的时刻。Cirelli 和同事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发现,睡觉的时候神经元的部分突触会归零,大多数突触都会缩小20%。

经过这一番清算,大脑释放出了宝贵的记忆空间,就好像计算机内存被清理过一样。

但是,并不是神经元间所有的友谊在经过一晚后都会缩水。在大脑中,大约有20%的突触够大,也就是说神经元间的友情够牢固,它们并不会被“睡没了”,这些友谊中往往承载着重要的信息,比如第一口蛋糕的滋味等等。

那些不太重要的友谊,也就是不重要的记忆可能不会在一晚后被完全删除,但是的确会被越睡越少

当然了,大脑除了能够清理神经元“朋友圈”、删除没用的突触以外,也能巩固一些神经元之间的友谊,让你形成一些长期的记忆,这也是睡眠的经典功能之一。

 

还有科学家提出,睡眠可以打扫你的大脑,消除自由基一类的废物,为你的大脑补充能量——糖元。睡眠的重要作用还在不断地被发现。

有什么麻烦的问题是睡一觉解决不了的,那就再睡一觉吧!

原标题:为什么郁闷焦虑痛苦……睡一觉就感觉好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