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前的今天,北京惊艳了世界!
08-08 11:51:00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新华社”微信公号消息,还记得9年前的今天吗?

彩虹般的记忆被我们珍藏于心底,再忆起时,仍然心潮澎湃。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北京开幕,百年奥运来到了这古老的国度。

当初那份期待而又激动的心还在,每个经典瞬间仿佛就在眼前,令人无比动容。

开幕式

那些与数字2008的精彩邂逅

开幕式开始,2008个演员击缶而歌。

吟诵《论语》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开幕式文艺表演中

2008名演员表演太极“圆阵”

开幕式文艺表演到最高潮,现场呈现出了从全球各地征集而来的2008张儿童的笑脸。

这些美轮美奂的镜头,同样让人难以忘怀。

活字印刷术表演,一个“和”字浓缩千年的发展变化。

绿衣使者组成了一只星光和平鸽,是和平、友谊、圣洁的象征,向全世界传递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中国代表团1099人在旗手姚明的带领下进入鸟巢,全国人民为之沸腾!

第21880只火炬的点燃,照亮了最后一名火炬手的面庞。

体操运动员李宁手持圣火,点燃了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圣火在北京鸟巢熊熊燃烧。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2006年6月26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发布仪式上,北京奥组委宣布“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One world、One dream)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英文主题口号。

这个口号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普遍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

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5个吉祥物,奥运史上最多

2004年2月22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征集工作面向全国展开。

北京奥组委收到了各种各样,一共662件设计作品。

2005年11月11日,悬念最终揭晓。

“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这五个谐音“北京欢迎你”的中国福娃,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

“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和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

中国有通过符号传递祝福的传统,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每个娃娃都代表着一个美好的祝愿,繁荣、欢乐、激情、健康与好运。

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奥运健儿

火热的8月,奥运健儿们用青春、拼搏和梦想,燃爆了北京的夏天。

那一年,年仅20岁的邹凯,一举拿下了男团、自由操、单杠三块金牌。

一届奥运会收获三金的佳绩,与84年的体操王子李宁比肩。

美国著名的游泳运动员,被称为“飞鱼”的菲尔普斯,打破七项世界纪录,疯狂斩获八枚金牌。

超越施皮茨,成为单届奥运会夺取金牌最多的选手。

牙买加名将“闪电”博尔特,在鸟巢绽放光芒。

他在最后几十米减速的情况下,以9秒69打破短跑100米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当然,那时也有遗憾。

2008年8月18日,刘翔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右脚跟腱伤复发,退出比赛。

今天人们再回忆起刘翔伤退的一幕,更多的是理解和安慰。

竞技体育没有永远的冠军,只有永远的英雄。

那两首歌是否仍然回荡在你耳畔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

2008年,刘欢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和Sarah Brightman合唱的一首《我和你》。

歌声悠扬飘荡在整个国家体育场,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的热情和包容,北京欢迎你,欢迎每一个愿为梦想而拼搏的人。

2022年

北京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依然欢迎你!

9年过去了,回忆起北京奥运会开幕时的点点滴滴,激动之情仍然溢于言表,兴奋自豪感依旧历历在目。

2022年的北京,又会奉上怎样的精彩?

我们,共同期待!

原标题:9年前的今天,北京惊艳了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